欢迎访问我们的网站。

塔里木油田每6.7人拥有一件 国家授权专利

截至4月29日,塔里木油田轮南油气开发部申报的“原油体积系数的获取方法及装置”等4项发明专利,先后获得国家专利授权。至此,塔里木油田拥有的国家授权有效专利达1477件,其中发明专利达256件,相当于平均每6.7人拥有一件授权专利。

塔里木油田坚持自主创新,突出工程技术现场试验和新技术推广应用,切实做到“围绕生产办科研,办好科研促生产”,多点发力强化知识产权工作。公司围绕关键核心技术开展高价值专利挖掘和高质量专利申报,专利质量大幅提升,专利结构明显优化,发明专利申请占比从2019年的40.3%提升至2021年的98.3%。

持续优化专利结构。塔里木油田强化知识产权顶层设计,率先在地质力学、采油气两个专业领域试点开展高价值专利示范性群组布局,2021年培育高价值专利194件。

 建立专利分级分类动态精细化管理模式。塔里木油田研究制定了专利分级分类评估标准,配套建立专利分级分类管理系统,为专利的分级分类提供了科学的评估依据。

深耕特色资源,CCUS再添技术利器。今年,在因地制宜布局新能源业务的同时,由塔里木油田自主研发申报的“一种预测CO2气驱油气井井筒结垢趋势的方法”获得国家发明专利授权。这是塔里木油田在二氧化碳驱结垢趋势预测领域获得的首个国家发明专利。

“作为一线工人,能在平凡的岗位上一步步实现发明梦,我觉得是幸福的。”张明说。张明工作室作为塔里木油田第一个职工创新工作室,推动了“小工人大发明”在塔里木油田蔚然成风,有效解决了诸多难题。目前,塔里木油田已建成以职工名字命名的创新工作室20个,一线工人岗位技术革新和创新成果申报发明专利比例不断增加。

为保护好知识产权,塔里木油田突出“用”字,做到开发、申请和保护同步进行,加快专利成果转化。在向地球深部进军中,有160余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技术在油田成功应用,为油田知识产权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责编:焦瑞智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