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我们的网站。

成兰铁路跃龙门隧道全线贯通

4月25日,随着最后1米拱部围岩被凿通,由中铁十九局承建的成兰铁路跃龙门隧道历时10年建设全线贯通,为成(都)兰(州)铁路通车奠定了坚实基础。

成兰铁路跃龙门隧道贯通现场

成兰铁路是国家“八纵八横”高速铁路网规划中“兰广”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设计时速200公里。该隧道左线全长19.981公里,右线全长20.042公里,地处汶川地震灾害核心区,地形陡峻,岭谷高差大,地质灾害频发,是我国在建铁路最为艰难的越岭隧道之一,创造了4个全国第一——辅助坑道规模全国第一,早古生界非煤有害气体逸出段落长度全国第一,五亿年前寒武系高地应力软岩在变形段落的长度全国第一,单隧穿越地质地层时空长度全国第一。

隧道机械作业现场

据了解,成兰铁路建成通车后,将结束川西北地区没有铁路的历史,与既有宝成铁路、兰渝铁路及成西铁路共同构建连通西北与西南及华南沿海的干线铁路通道,对于统筹区域经济社会协调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隧道平面示意图

责编:焦瑞智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