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我们的网站。

强化“四个建设”推动红十字基层组织提质效

宁夏回族自治区石嘴山市平罗县红十字会积极落实改革要求,聚焦重点工作任务,把基层组织建设作为夯实红十字事业基础,打造“群众身边的红十字会”,以强化“四个建设”为抓手,推动基层组织提质增效,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人道服务的新期待。

强化基层组织建设,把基层组织建在群众身边。指导乡镇、社区、企业按照程序依法建立红十字会,明确工作任务及措施,设立组织架构、相关制度并开展特色活动。目前已建立21个基层组织,2个红十字救护站,1个博爱校医室,5个博爱卫生服务站,发展个人会员630人,志愿者492人。通过建立红十字会基层组织,逐步健全体系、广泛联系和服务基层群众,不断壮大工作力量,夯实红十字会的基层基础,充分发挥红十字会作为党和政府在人道领域的助手和联系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

强化基层队伍建设,把志愿服务送到群众身边。各基层红十字会结合实际,与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相结合,成立一支志愿服务队伍,形成以助学、助老、助医、助困等为核心内容的红十字志愿服务品牌项目,有组织有计划地开展各项活动。不断吸引社会上的爱心人士加入到红十字志愿服务队伍中,不断完善志愿服务体制机制,提高志愿服务能力和专业化水平。依托总会志愿服务工作信息系统,不断完善对红十字志愿者、志愿服务组织及志愿服务活动的动态管理,进一步提高红十字志愿服务工作的信息化和规范化水平。

强化基层业务建设,把主责主业融入到群众身边。将红十字核心业务工作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对人道服务的需求。切实发挥人道救助作用,开展博爱送万家、博爱助学、博爱助困等特色品牌救助活动,对困难群众、弱势群体进行救助、慰问,充分发挥红十字会在人道领域的助手作用;抓应急救护培训,开展防灾减灾知识、健康知识、自救互救知识的宣传培训,为群众提供具有红十字特色的服务。

强化基层阵地建设,把人道传播培育在群众身边。抓好政策宣传引导,打造具有服务基层群众功能的活动平台,聚焦最易受损害群体,开展红十字特色服务,大力宣传党的方针政策和红十字会相关法律法规,开展应急救护培训、人道救助、健康安全促进、传播红十字精神等志愿服务活动,增强广大群众对红十字会的了解和认识,逐步形成社会支持、群众参与的良好氛围。让红十字会基层组织“建起来、活起来、强起来”。

责编:焦瑞智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