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我们的网站。

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邓辉:成为“发光体” 点燃技能梦

晚上9点,广州市华风技工学校的“梦想工作室”里依旧灯火通明,一片繁忙景象。有的在设计产品外观,有的在编程,有的进行3D打印,30多名学生在这里自发学习技能、开展实践,热情高涨。

点燃这些学生梦想的人是“95后”教师邓辉。“他像个‘发光体’一样照耀着我们。”学生们评价。

“技能成才、大有可为”。2017年,从开封大学机械制造与自动化专业毕业后,因为“喜欢动手操作”,邓辉通过大学指导老师联系到珠海一家企业,前去深入学习工业机器人技术。2019年,进入华风技工学校工作后,他担任工业机器人班的班主任。为学生种下技能成才的梦想,让技能点亮青春,成为他的目标和方向。

这是邓辉认真观察、深入思考的结果。“不少学生因中考不理想来到技工院校就读,对未来发展没目标,对学好技能缺乏信心。”为此,在担任班主任的几年里,他不停鼓励学生,“要抛开固有的偏见,努力钻研技能,技能可以改变人生!”“青年人的字典里永远没有不可能”“青春不息,奋斗不止”……

为了激发学生兴趣,锻造技能“金刚钻”,邓辉在学校的支持下,组织成立了“梦想工作室”。工作室利用学校现有的设备,组织学生利用课余时间,学习人工智能相关应用技术。在这个平台上,学生可以对课堂上学到的知识进行实操训练,也可以学到很多课本之外的内容,开拓视野。同时,同学们边学边练,通过制作3D打印模型对外销售、承接宣传海报制作等,还获得了收益。实实在在的获得感,有力激发了学生学习技能的积极性,越来越多的学生加入其中。

学生温炳南对编程感兴趣,想多学一门技能,主动跑到“梦想工作室”求教。对此,邓辉给予全力支持。“邓老师讲了很多知识,慢慢地让我从一个‘小白’,逐渐掌握了专业知识。”温炳南心怀感激地说。为了拓展学生眼界,对接最前沿的技术,邓辉还通过各种渠道,邀请企业管理人员、技术人员到校开展培训,推荐有学习需求的学生到佛山、广州等地的企业去学习、实践,帮助学生不断提升技能水平。

为了让学生坚定技能成才之路,邓辉身体力行,主动为学生立标打样,选择参加第四届全国智能制造应用技术技能大赛。他白天忙学校的工作,晚上进行业务知识学习。备赛期间,多次到苏州、佛山等地,借助相关企业的设备通宵达旦地进行训练。功夫不负有心人。2021年12月,经过层层选拔、激烈角逐,邓辉和搭档成功夺得大赛物联网安装调试员(智能制造数字技术应用)职工组一等奖第一名。

“有梦想,就要勇敢去追逐。”目睹了邓辉的夺冠经过,学生林逸飞对邓辉经常挂在嘴边的这句话感受更加深刻。“从此,我学习新的技术,不怕失败了。”利用“梦想工作室”平台,林逸飞开始自学三维制图。期间他遇到了无数的难题,但他不气馁。自己摸索、老师指点,一点点前进,最终他熟练掌握了这一技能,让自己的就业之路更加宽广。

青春因奋斗而精彩,鲜花因汗水而绽放。在邓辉的言传身教下,学生们快速成长。目前,他指导的学生,有的获得第二届全国人工智能应用技术技能大赛人工智能训练师赛项广东省选拔赛学生组第二名,有的获得全国工业经济应用创新职业技能竞赛人工智能训练师赛项学生组二等奖。一块块奖牌,映衬着邓辉和学生们的笑容,折射着一名技工教师的热爱与担当。

责编:焦瑞智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