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我们的网站。

5G视频号:一个“现象级”大应用正在扬帆

4月29日,在5G数字媒体论坛上,中国联通5G视频号正式亮相

图片

在这个旨在发现5G媒体爆点的论坛上,联通沃音乐文化有限公司总经理李韩表示,随着短视频崛起,视频号逐渐成为各大平台的标配,各平台以视频号为核心,推出视频号+直播、视频号+电商等多元生态模式,中国联通此次推出的5G视频号,是融合5G视频通信与5G数字媒体的全新产品,将成为每一个人个性展现的自媒体,每一个企业品牌传播的新领地。

那么5G视频号的定位是什么?有什么突出的特点和优势?能成为5G时代“现象级应用”吗?

5G视频号是什么?

对于中国联通而言,5G视频号可以看做是视频彩铃的升级和强化,其定位是5G视频通信+5G数字媒体的融合平台。

据了解,5G视频号拥有四大产品组合,分别是个人视频号、企业视频号、官方视频号、创作者视频号。其中,个人视频号的目标用户是乐于社交的个人用户,企业视频号的目标客户是大型企业、小微商户,官方视频号的目标客户是政府机构、媒体,创作者视频号的目标客户是文创IP、网络KOL、明星等。

5G视频号还打通了中国联通旗下视频彩铃、中国联通APP、5G新消息等多个视频应用入口,其核心点是要向视频彩铃、5G+XR新模式、5G+AI新形态、5G+数字媒体四个方面延伸。

图片

在视频彩铃方面,会从振铃阶段会延伸到通话中、通话后阶段,实现通话过程全部视频化;在5G+XR新模式方面,会衍生出全息扫描、3D建模等新功能,数字IP、AI数字孪生等新能力,虚实结合的沉浸式交互的新体验;在5G+AI新形态方面,会利用AI技术提供AI数字人、XNR深度神经等新智能应用,会通过数字创作、真人形象建模等能力提升创作水平,还会提供智能化、模块化、标准化的新服务;在5G+数字媒体方面,会联合5G数字媒体行业的相关企业、高校及行业组织,打造5G数字媒体产业服务平台,推动数字媒体走得更远。

李韩表示,希望5G视频号未来能够为企业和个人的新品牌、新营销、新商务、新运营,以及新创意带来更多想象空间。

图片

在4月29日线上举行的5G数字媒体论坛上,联通沃音乐文化有限公司总经理李韩重点宣讲了中国联通5G视频号。

中国经济传媒协会副会长、兰州大学兼职教授刘灿国认为,5G的高速率、大容量和低时延创造出更优质的传播环境,为数字媒体赋能,也给媒体形态和传播生态都带来重大变革。

知名信息化专家、信息社会50人论坛执行主席段永朝则表示,资源内核(受众资源、内容资源、客户资源)、运作平台(制作平台、传播平台、营销平台)、服务界面(多媒介受众接触点、全营销价值链、强黏着扩散面)是新媒体的三大战略要素

而从产品定位和赋能能力来看,5G视频号非常契合新媒体融合平台属性。显然,5G视频号是中国联通面向5G时代打造的一个视频应用新物种,一个5G时代的融媒体新平台,是运营商在5G时代打造“杀手级应用”的新努力

5G视频号能带来什么?

5G视频号是中国联通面向C端和B端市场的平台级融视频产品,产品定位比较清晰。

同时,中国联通还拥有一个规模可观的、稳定的短视频入口。据悉,中国联通视频彩铃用户有2亿户,日活用户超过1亿户,视频彩铃视频日播放量达到2亿次。

图片

那么,由视频彩铃升级而来的5G视频号能给用户带来什么?

李韩认为,5G视频号会在全面视频化助力、全场景互通、多平台互通、新科技赋能、生产力赋能等方面,为个人、企业、政府、IP、创作者带来全新的体验,全新的赋能。

总体而言,中国联通对5G视频号有一个愿景,即:

让每一个人通过5G通信全面视频化,成为一个真正的自媒体;

让每通电话都能成为一个IP与粉丝互动的场景,帮助IP形成更强大的粉丝圈;

让企业客户的品牌传播更直达、更立体、更场景化;

让创作者得到腾飞助力,自由翱翔。

图片

为鼓励更多创作者有更强的动力输出丰富的创意和内容,吸引海量的用户,培育和壮大5G视频号生态,中国联通从两方面入手。

一是开展“千万内容激励 + 百亿流量曝光”,通过海纳IP计划,联动网红、达人IP入驻,提升5G视频号流量和关注度;通过海纳城市计划,打造5G城市名片,为智慧城市代言;通过海纳青春计划,向全国百所高校招募校园达人,丰富内容创作;通过海纳星火计划,聚合社会力量,打造创意内容。

二是在5G视频号发布之后,启动“‘百大’媒体扶持计划”,邀请中央媒体、地方媒体、垂直大V等IP入驻5G视频号,给予流量政策扶持,并利用平台赋能,提供便捷工具助力创作者进行内容创作。

图片

从这些扶持政策来看,中国联通希望以较多的资源和较大的诚意,加速5G视频号落地,助力实现多方共赢。

5G视频号的机会在哪里?

无论是对中国联通而言,还是对市场而言,5G视频号都是一款全新的产品,而短视频又是一个红海市场,竞争非常激烈,不乏抖音、微博、微信视频号这些拥有5亿月活用户的重量级产品。面对这样的市场,5G视频号要想站稳脚,并发展壮大并非易事。

图片

业内专家认为,只要抓住用户痛点,准确市场定位,5G视频号就一定可以开辟一片新市场蓝海。

面对企业用户没流量、服务薄弱、品牌宣传薄弱的痛点,5G视频号可以成为一款流量大而稳定、专注品牌宣传、支持AI智能客服、拥有专属号码门户的视频号平台。

面对媒体用户制作视频太麻烦、覆盖用户有限、营收不高的痛点,5G视频号可以是一款制作、上传、传播超简单,并且流量大、可以获取更多营收的视频号平台。

面对政府用户发布通知费时费力、政务信息传达不畅、无法定点覆盖用户的痛点,5G视频号是一款提高消息下发效率、链接政府和人民的、覆盖率更高的视频号平台。

面对老年用户讨厌用、创作者不好用、乡村用户不会用的个人用户痛点,5G视频号会是一款对创作者、老年人、乡镇农村用户友好的视频号平台。

不过,对于市场而言,5G视频号仍是新生事物,未来的发展仍充满挑战,因此业内专家对其发展提出了几点建议。

一是品牌标识应具有唯一性,提升品牌辨识度和流传度,切忌使用通用名词,以防引起用户困惑;

二是建立产品社区文化,以便迅速了解用户需求,精准推进产品升级,赢得产品口碑,借助粉丝力量扩大产品影响力;

三是提供多样化的产品工具包,丰富视频上传、推广和观看手段和入口,降低用户使用门槛;

四是加强与联通系统内兄弟企业、第三方服务商、视频创作者,以及版权方的合作,共同做大5G视频号蛋糕,分享更多权益。

值得注意的是,在中国联通的规划里,5G视频号将增加AI数字人元素,这意味着5G视频号将为中国联通切入元宇宙增加一个新的入口。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沈阳认为,元宇宙是移动互联网的升级换代,是三维化的互联网,能够解放想象并形成创意,扩展新媒体的表达方式,给用户带来全新的体验。

作为5G时代的视频应用新事物,以及融媒体大平台,5G视频号已经启航。人们有理由期待,在充满想象的5G应用大花园中,一定有一朵源自数字时代运营商的应用之花绚丽绽放。

责编:焦瑞智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