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我们的网站。

让人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有保障——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为社会保障事业注入强劲动力

近日,《求是》杂志发表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文章《促进我国社会保障事业高质量发展、可持续发展》,在全国人社系统掀起学习热潮,为社会保障事业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力,让广大人社干部倍感振奋、倍添动力。

大家纷纷表示,要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社会保障事业高质量发展、可持续发展为主题主线,着力构建与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和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相适应的社会保障体系,织密社会保障安全网,为广大人民提供更可靠、更充分的保障,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从成就中汲取奋进力量

学习总书记重要文章,回顾我国社会保障事业的发展历程,总结成功经验,广大人社干部进一步鼓足了信心,坚定了初心使命,明确了奋斗方向。

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我们党历来高度重视民生改善和社会保障。“早在1922年,党的二大宣言中就提出了设立工厂保险、保护失业工人等有关主张,进行了初步探索和尝试,并随着党和国家各项事业的建设发展而不断完善。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更是把社会保障体系建设摆上更加突出的位置,推动我国社会保障体系建设进入快车道。”通过学习,四川广安市广安区人社局机关党委副书记张大能对我国社会保障事业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完善社会保障体系、促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过去是,现在是,今后也必将是我们党始终不渝的奋斗目标和追求。”

让人民生活幸福是“国之大者”。从总书记的文章中,浙江嘉善县人社局干部曹燕读出了深切的为民情怀和对社保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殷殷期许:“总书记的重要文章站在民生福祉和我国长远发展的全局高度,系统总结具有鲜明中国特色的社会保障体系的成功经验,深刻分析继续完善发展我国社会保障体系的形势和任务,再次彰显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为坚持和完善我国社会保障体系指明了前进方向。”

“总书记的文章处处不离‘人民’‘百姓’。”辽宁铁岭市人社局干部万杰感慨万千,“这充分体现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不断改善民生为发展的根本目的,把增进人民福祉、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他坚信,随着经济社会不断发展,必将实现保障项目日益完备、制度运行安全有序、保障水平稳步提高,让人民群众更多地分享到经济社会发展成果。

促进我国社会保障事业高质量发展、可持续发展,根本目的就是让人民过上更加美好的生活。广西百色市人社局干部陆东兰认为,要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把造福人民作为最大政绩,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要心中有群众,时刻把群众安危冷暖放在心上,认真落实党中央各项惠民政策,把小事当作大事来办,实施更多有温度的举措,落实更多暖民心的行动,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好人民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

成就鼓舞人心,使命催人奋进。目前,我国已成功建设了具有鲜明中国特色、世界上规模最大、功能完备的社会保障体系。学习总书记文章中的成功经验,湖北保康县人社局干部黄艳激动万分:“相信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坚持人民至上、促进共同富裕的目标,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制度优势,我们一定能够把民生工作做得更加扎实、更加妥贴,进一步织密社会保障安全网,为广大人民提供更可靠、更充分的保障。”

“鼓舞了士气,激发了斗志,坚定了信心!”广东中山市人社局党组成员、中山市社会保险基金管理局局长张锦宁连连感叹,“我们要把鼓励当鞭策、化压力为动力,以时不我待的机遇意识、效率优先的工作干劲、敢于担当的精神风貌,强化责任意识,持续深化社会保障制度改革,奋力开创社会保障事业高质量发展新局面。”作为社会保障事业的参与者、建设者、管理者,贵州剑河县人社局干部董关俊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今后要争当‘精心谋事、用心干事、专心成事’的忠诚标兵,在改革浪潮中‘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持续为社会保障事业高质量发展蓄势赋能。”

以担当作为答好改革答卷

当前,我国社会保障制度改革已进入系统集成、协同高效的阶段。各级人社干部纷纷表示,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立足国情、积极探索、大胆创新,以更大的改革勇气破解社会保障事业发展中的新矛盾、新问题,促进我国社会保障事业高质量发展、可持续发展。

“坚持高质量发展、可持续发展,就要坚决做到制度引领、实事求是、尽力而为、量力而行,不折不扣落实社保政策措施。持续深化改革,提升精细化管理、法治化保障水平。持续优化养老保险制度机制,完善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织密社会保障安全网。适时提高城乡居保基础养老金水平,缩小群体间养老待遇差距。”陕西汉中市人社局党组书记、局长李本福说。

社会保障是民生安全网、社会稳定器。答好改革答卷,就要突出重点,努力实现社会保障覆盖全民,进一步织密扎牢社会保障网。

“江西赣州是全国著名的革命老区、原中央苏区的主体和核心区,也是全国较大的集中连片特困地区之一,社会保障工作基础相对薄弱,城乡居民保障水平还有差距。”结合当地实际,赣州市人社局党组书记、局长李卫国把全民参保计划列为工作重点,“我们鼓励和引导有条件的用人单位建立企业年金,实施补充工伤保险试点工作,进一步构建多层次社会保险体系。继续落实好政府代缴城乡居民养老保险政策,继续将低保对象、特困人员、返贫致贫人员、重度残疾人和城镇困难群众列为代缴对象,切实保障城乡困难群众应保尽保。”

“以社会保障事业高质量发展、可持续发展为主题主线,打造近悦远来的高水平共同富裕示范区,进一步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期待。”立足发展全局,江苏南通市海门区人社局党组书记、局长冯新表示,海门区将持续推进参保扩面,加大宣传引导、强化联动稽核,把新业态从业人员、个体工商户、外来务工人员、灵活就业人员作为企业职工养老保险扩面征缴重点;通过缴费补助、对超龄延缴人员发放生活补贴等多种方式,积极引导更多城乡居民参保;平稳推进被征地农民参保,持续推进为困难群体代缴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费,使更多参保人员分享改革发展红利。

社保基金是群众的“养老钱”“救命钱”。江西吉安市人社局党组书记、局长陈晓东提出,“要建立健全‘信息共享、执法联动、协作追偿’三位一体的社会保险反欺诈骗保联动工作机制,积极有效防范和化解社会保险欺诈骗保风险,不断提高社会保险反欺诈骗保监测、研判、防范和打击能力,确保社会保险基金安全高效运行。”浙江衢州市人社局干部柴鑫鹏认为,要在立法、执法、司法、守法各环节有序发力,不断完善社保基金监督体系,减少违法欺诈、套保、贪占社保资金的行为,真正守好人民群众的钱袋子。

问题是时代的声音,改革要奔着问题去、对着问题改。“认真梳理当前全民参保扩面、社保数据质量、基金安全运行、基层经办能力建设、行风建设、部门协作沟通等存在的短板弱项、矛盾问题,建立工作台账,理清工作思路,精准制定落实举措。”福州市人社局党组书记、局长王命瑞提出,要坚持问题导向查不足抓整改,紧盯老百姓在社会保障方面反映强烈的烦心事,不断推进改革,为社会保障事业高质量发展、可持续发展贡献人社力量。

改革落地见效,尤需担当作为。陕西省人社厅党组书记、厅长张光进认为,推动社会保障事业高质量发展、可持续发展,必须在制度规范落实上持续用力。“既需要中央加强顶层设计,更需要基层落地见效,将政策文件上的白纸黑字,变成老百姓手中的真金白银,发挥好社会保障在推进共同富裕中的重要作用。”

用暖心服务增进百姓福祉

社会保障关联千家万户,服务好不好,关系到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满足,关系到党和政府在群众心目中的形象。用贴心暖心的服务提升群众满意度,把党和国家的惠民政策更好落到实处,成为广大人社干部的共同追求。

“业务能力做‘加法’,业务流程做‘减法’,便民服务做‘乘法’,诉求解决做‘除法’,在提高管理精细化程度和服务水平上下更大功夫。”南京市秦淮区人社局局长成剑说,秦淮区人社局将坚持党建引领,实行“系统学、换岗练、全员比”,促进整体业务提升;将流程相似、材料相近、结果关联的服务事项优化整合,动态更新“一窗通办”服务清单,逐项压缩事项办理时间;推动数字化社保经办服务,完善区域社保经办电子地图,打造“社保一图清”指尖服务新模式;通过主动走访、干部接访等,了解群众诉求,直面具体矛盾,用心解决问题。

随着社会保障事业发展,社会保障服务机制也要与时俱进。浙江慈溪市人社局干部黄远鑫建议,“优化群众办事体验,重点打造‘自助服务、主动服务、专窗服务’三位一体的服务型社保经办窗口,并为办事人员提供指导帮办、代跑代办等一条龙服务,切实提升办事群众满意度。”湖北宜昌市社会保险基金征收稽查局干部彭涛说:“持续深入改进我们的服务,就要充分利用互联网、大数据,积极推进社保经办数字化转型,开展好人社服务快办行动,优化一窗通办,推广不见面办、一事联办和跨域通办。”

互联网、大数据等广泛应用为提升社保服务水平带来了更多可能。南宁市“智慧人社”系统打破“信息孤岛”“数据烟囱”,让企业群众少找门、少跑腿、少排队,收获众多点赞。南宁市人社局党组书记、局长刘德宁表示,将进一步调整和完善南宁“智慧人社”信息化服务平台,通过“线上一网通、线下一门办”一体化的服务模式,为企业和百姓提供更加高效便捷的暖心服务。南昌市人社局党组书记、局长巫滨提出,将构建完善“线上办、就近办”的全市城区“15分钟经办圈”,通过数字化升级转型,持续优化经办规范,在已实现降费减负、资格认证等“无感化”办理基础上,探索推动更多社保业务免批、秒办、“愉快办”,唱响南昌人社“暖心人社 服务百姓”品牌。

数字化时代也不能抛弃老年人等“慢跑者”。“我们要立足实践、举一反三、改革创新,在积极做好中台信息系统切换上线平稳运行的同时,开展好线上智能服务,用真心真情提供优质的帮办、代办、预约办、上门办等线下服务,千方百计、竭尽全力地为老年人提供贴心、暖心和细心服务。”陕西杨凌示范区养老保险经办处业务受理科科长胡欣动情地说。

“长安何处在,只在马蹄下。”广大人社干部一致表示,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社会保障事业高质量发展、可持续发展的重要精神,攻坚克难、砥砺奋进,把对人民的赤子情怀转化为让老百姓过好日子而不懈奋斗的动力,促进社会保障事业高质量发展、可持续发展,照亮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共创美好时代,共写复兴史诗。

责编:焦瑞智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