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我们的网站。

锚定“双碳”目标 解锁“绿色密码”

4月6日,伴随开工仪式的举行,油田兆瓦级质子膜电解水制氢示范项目正式进入建设阶段。该项目将于12月建成投产。

绿氢制取是油田推进新能源开发及做实碳减排工作的一个缩影。作为油气生产单位,油田依托资源优势,将绿色低碳纳入发展战略,从开展老油田地面系统优化简化等节能工程,到风电、光电、产出水余热利用等减排项目,再到二氧化碳驱提高采收率先导试验的推进,油田锚定“双碳”目标,解锁“绿色密码”,积极构建多能互补新格局。第一季度,油田节能2300吨标准煤,减排二氧化碳8200吨。

减碳:推进传统业务低碳化转型升级

刚刚过去的供暖季,普光气田累计生产井口气34.26亿立方米,外输商品气22.97亿立方米,圆满完成冬季保供任务,为我国天然气冬季保供注入强劲的绿色动能。

油田在加大天然气开发力度的同时,积极推进储气库建设。今年,油田将重点建设文24、白庙浅层、卫2气顶等3座储气库,预计共新增储气能力6.68亿立方米。目前,油田正加大与集团公司相关部门的沟通协调力度,力争早日取得储气库建设的可研批复,早日开工建设。

为了避免“大马拉小车”现象的发生,油田持续推进“能效提升”计划,不断加大伴生气增压等高耗能设备的优化力度,进一步简化地面系统配套,积极推进装备电气化改造,提升地面系统整体能效水平。今年,油田将实施濮东采油厂胡状油田北区提质增效改造工程、濮城油田东区油藏地面系统提质增效建设工程、文留增压站压缩机组电驱优化改造等5项重点能效提升项目,预期节能量4900吨标准煤,碳减排量1.4万吨。目前,这些项目均进入设备采购阶段,较计划节点超前运行。

据悉,甲烷直接排放产生的温室效应是燃烧排放的7倍。油田致力于提升甲烷排放管控水平。文留采油厂71口单拉井实现油气进网密闭集输,文卫采油厂明一联合站等12座污水污油池完成密闭改造。第一季度,油田甲烷检测1.8万点次,修复漏点115个,回收甲烷气35万立方米。

降碳:加大光伏、风电、氢能新能源开发

4月20日,油田热力分公司技术人员在濮三联合站进行安全巡检,确保该站余热加光伏综合利用项目安全运行。

油田积极推进能源使用方式的转型,不断扩大成熟新能源利用规模,提升非化石能源消费比例,统筹布局氢能、风能、太阳能等新兴产业。

在光伏发电上,濮城采油厂余热加光伏综合利用项目中的光伏部分、黄河水源净水厂光伏项目,自今年1月10日起分区逐块并网发电,第一季度累计发电32万千瓦时。今年,油田重点开展油田区域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优选出经济效益良好的屋顶及适用场地进行光伏铺设,光伏装机规模9.85兆瓦,项目年发电量1150万千瓦时,减排二氧化碳6600余吨。目前该项目通过油田批复,项目进入前期准备阶段。

此外在余热利用上,油田计划开展文二联合站余热加光伏综合利用项目建设。目前,该项目可研报告已通过油田审核。

发展氢能是集团公司实现“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的重要抓手。油田牵头组织的电解水制氢示范项目是中国石化首个兆瓦级电解水制氢示范项目。为实现“绿电”制绿氢,油田将利用油气加工技术服务中心可利用场地和楼顶,配套建设年发电总量为2500万千瓦时的光伏电站和风力发电装置。兆瓦级可再生电力电解水制氢示范项目投产后,预计每天可生产1吨的99.9995%高纯度绿氢。按照中原油田“十四五”规划,后续制氢规模要逐步扩至13吨/天,年消纳可再生电力容量112兆瓦。此外,油田增量配电网风电制氢示范项目配套风电项目于今年1月24日得到了河南省发展改革委员会的批复。

控碳:封存二氧化碳,驱出效益油气

4月19日,一台液体二氧化碳槽罐车驶入胡109注气站,为胡109井储气罐补充二氧化碳。胡109井是今年实施的一口二氧化碳驱先导试验井。

利用二氧化碳驱油可谓“一箭双雕”,不仅可以封存二氧化碳,落实碳减排,同时还能提高采收率,提升开发效果。近年,针对东濮老区低渗油藏的特性,油田科研人员积极开展二氧化碳驱油技术攻关,先后在濮城、胡状、刘庄等区块开展先导试验,形成了国内领先的二氧化碳驱油技术。近年,油田二氧化碳驱油共实施了15个区块37个井组,封存二氧化碳77万吨。

“十四五”期间,油田将按照绿色发展要求,加大二氧化碳驱油提高采收率技术应用,综合考虑油价和二氧化碳气价,逐步扩大应用规模。

今年,油田计划在胡109块、桥58-5井、濮城沙一下2油藏、文200块、新霍16块等5个单元的8个井组实施二氧化碳驱提高采收率先导试验,计划年注气量达3万吨。目前,胡109井、桥58-5井、濮1-64井、濮1-88井等4个井组均已实现注气,一季度累计注入二氧化碳1200吨。

责编:焦瑞智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