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我们的网站。

秘鲁海岸的环境保卫战

“快看,今天是谁来项目做客了?”四航局秘鲁钱凯港项目技术员赵宇发现一只海豹攀爬到次防波堤护坡大块石上,他拿出手机拍下海豹憨态可掬的模样,在朋友圈里晒图。

由中国港湾、四航局联合体承建的钱凯多功能港口新一期项目位于秘鲁中部的钱凯湾,距离秘鲁首都利马约78公里,主要建设内容包括4个码头泊位、主次防波堤、道路、堆场和综合办公区等。项目施工附近水域碧波鱼跃,海滩上栖息着海鸟、海豚、海豹和秘鲁企鹅等。然而,一场突如其来的自然灾害破坏了美好的生态。

今年1月15日,南太平洋岛国汤加的火山爆发,引发了太平洋附近的海啸波浪。1月16日,位于太平洋西岸的秘鲁卡亚俄港口附近海域遭巨浪袭击,一艘船舶在炼油厂码头卸载原油过程中发生泄漏事故。原油泄漏点距离项目施工区域仅30余公里,油污随着洋流四处扩散。次日凌晨,钱凯港附近出现大面积的受污染海水,黑色原油沿着海岸线漂浮扩散,对附近海洋生物的生存造成重大威胁。

项目进场之初就秉持着“保护海洋生态、守护海洋精灵”的绿色生态施工理念,第一时间启动了环境保护应急预案,全力挽救项目周边的海洋生物。

“油污已到达湿地前方的海滩,迅速组织人员对受困海鸟实施救援。”项目安全总监郭旭培第一时间到达既定区域,带领同事开展地毯式搜索,密切关注动物的受险情况,并在次防波堤附近发现了1只秘鲁企鹅。“企鹅全身都被油污覆盖,在水里不停地挣扎。”郭旭培回忆说,“当时,我们正想办法将其救起,但企鹅害怕人类靠近,一直挣扎着远离我们。”经过一番努力,大家合力解救了受困的企鹅,并送往当地动物救护站。项目部继续与当地官方救援组织开展联合救援,经过持续的搜索,成功援救了大批海鸟和几只秘鲁企鹅。

救援受困的海洋动物只是第一步。为阻止油污进一步扩散,酿成更加严重的危害,项目部主动作为,为当地海事局提供防污帘,积极协调交通船、锚艇帮助海事局运输物资,布设防污帘,防止油污继续向周边公共休闲沙滩扩散。对已受原油污染的沙滩,项目部组织志愿者参与清洁工作,对长达2公里的海滩进行油污清理和翻沙,为海鸟及其他海洋生物恢复栖息地。

2月2日的世界湿地日,项目部还积极配合当地市政厅、海事局、社区等对周边湿地环境进行维护,设置环保标志、标牌,形成良好的互动。“原来中国人来到这里不只是为了利益,他们也用实际行动保护着美丽的钱凯。”当地海事局局长古斯塔沃如是说。

责编:焦瑞智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