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我们的网站。

上海公安“社区帮困先锋队”在行动

上海疫情防控进入最关键、最吃劲阶段,解决封闭在家居民的“急难愁盼”问题成为上海公安机关为民服务的重点。

上海公安机关组建“社区帮困先锋队”,发挥基层民警地区熟、人头熟的优势,协助协调社区和有关部门及时感知、倾听、解决独居老人儿童、残疾人、孕产妇、危重病人等困难人群的民生需求,用有温度、有感情、有爱心的服务传递人文关怀,在关键时刻扛起责任、展现担当。

“银发工程”解决老人配药难题

“感谢警察同志帮我们解决了大问题。”近日,虹口区某养老院的工作人员和老人对民警满是感谢与称赞。该养老院有110余名老人,绝大多数患有高血压等基础疾病,日常用药一天也不能停,受疫情封控影响,配药成了困扰他们的难题。

4月11日下午,上海市公安局虹口分局曲阳路派出所“助老先锋队”民警陈宏斌得知这一情况后,立即赶往养老院,收齐20余本医保卡,列好药品清单。整整一个下午,他辗转三家医院,不断重复挂号、开药、取药的流程,终于配齐了50余种共计200余盒药物。随后,陈宏斌又细致核对了每一名老人的药物名称、数量等,按“一人一袋”进行分装,确保药品送到老人手中时能够准确无误。顾不上回单位吃晚饭,陈宏斌将一大箱药装上警用电瓶车后立即送往养老院。在养老院大门外,他还不忘嘱咐前来接收的工作人员:“不要忘记做一下消杀,有需要随时联系我。”

这是虹口分局助老服务的一个缩影。该分局的9个派出所成立“助老先锋队”后,迅速启动“银发工程”,主动关心社区封控状态下辖区老年人的用药问题,与全区43家养老机构对接,开展收集需求、协调订购、送药上门“一条龙”服务。

同时,“助老先锋队”民警对先期摸排出的1632名独居、孤寡、高龄等困难老人开展上门走访,逐户了解老人餐食保障情况,及时对接街道、民政相关部门解决,还与老人及家属“结对”,提供24小时服务,隔天拨打一次关心电话问询,协调社区力量实时解决老人的生活难题。

“特别名单”为社区帮扶划重点

“张大伯住5楼301,腿脚不方便”“倪小妹住13号楼102,有严重哮喘”……上海市公安局松江分局新桥派出所民警陈联义的笔记本里有份“特别名单”,字里行间展现的是对十几名居民的特别关心。

4月12日11时许,陈联义戴上“社区帮困先锋队”臂章,带着馒头来到了居民张阿姨家中。张阿姨常年患有眼疾且独居,一些防疫规定和自身需求无法在小区防疫微信群内获取、反映。为此,在这段特殊时期,陈联义和居委会工作人员每三天就上门探望一次,在送上一些生活必需品的同时记录下老人家的需求。“4月4日:降压药不够了”“4月8日:家里米面不足”“4月12日:一切正常”……每一次入户,陈联义都将张阿姨的近况和生活需求一一记录、备注,回到居委会后迅速解决。

“我眼睛不是很好,又一个人住,这几天可忙坏陈警官了,工作那么忙,还来帮我解决用药、吃饭的问题。”张阿姨说。自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陈联义将辖区内12名需要重点关心的住户挂在心上,在紧盯疫情防控任务的同时,不忘一一解决不断出现的新问题。

为解决辖区内特殊人群的各种需求,松江分局成立了一支由417人组成的“社区帮困先锋队”,印制、配发醒目臂章,充分发挥社区民警兼任社区党组织副书记或综治工作站副站长的优势,发动和依靠社区干部、物业人员、楼组长、志愿者等力量,排查辖内特殊人群,制作特别名单,定期上门问需,打通保供服务“最后一百米”。

“母婴通道”护航新生命

“检查材料都准备好了吧?我们出发吧。”

“都准备好了,朱警官,今天又麻烦你了。”

4月11日上午,上海市公安局普陀分局长征派出所民警朱亮来到某小区居民家,接已怀孕37周的陈女士去医院产检。在核验48小时内的核酸检测结果为阴性后,朱亮将两套防护装备交给陈女士及其丈夫,驾车送他们到医院。临近预产期,陈女士的产检越来越频繁,朱亮在入户走访中了解情况后,当场与夫妻二人约定,由他负责护送陈女士产检。

两个多小时的产检结束后,朱亮又将这对夫妻安全护送回小区。“如果感觉要生了,救护车来不了,也可以联系我,我的电话24小时开机。”朱亮说。

针对疫情期间孕妇产检需求,普陀分局“社区帮困先锋队”逐一上门走访辖区孕妇家庭,提前对接街道,协调医院为产检准备必要的防护装备,开辟就医“母婴通道”。

4月11日15时许,金山分局接到微信群中沈女士的求助。原来沈女士在某月子中心坐月子,母乳不足,月子中心又没有适用的奶粉。情况紧急,民警在向上级部门请示后,立即联系了沈女士家住金山的父亲,驾驶警车为沈女士取来了奶粉。

金山分局“社区帮困先锋队”牵头各村居创建专属妇婴帮困微信群,通过“线上+线下”机制,快速掌握求助信息,及时帮助解决群众实际困难。针对部分婴幼儿短期“缺粮”的情况,金山分局主动对接辖区内各大母婴用品店,建立民警、店方和宝妈的三方临时联系群,让民警用“视频代购”的方式为宝妈们解决婴幼儿奶粉问题。

责编:焦瑞智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