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我们的网站。

金佛山下引“气龙”

华东油气南川页岩气田DP27平台风光。

距离山城重庆100多公里的南川金佛山,崇山峻岭风景壮美。这里几千米的地下蕴藏着丰富的页岩气资源,但其中八成以上都属于商业开发难度非常大的常压页岩气。

“十三五”期间,华东油气在重庆南川建成国内首个常压页岩气田,累计销售页岩气近40亿立方米,有力促进了长江经济带经济发展和能源绿色低碳转型。2021年,华东油气在东胜—平桥西区块整体部署探井、评价井14口,探明储量完成率191.8%,有力推动了我国复杂构造带页岩气效益开发。

资源变成了储量,得益于中国石化“十条龙”项目“南川复杂构造带页岩气勘探开发关键技术研究”的顺利推进。该项目于2019年1月立项,2021年12月顺利通过总部验收。华东油气与中国石油大学(华东)等单位联合攻关,以问题为导向,以效益最大化为目标,深化基础理论研究,创新工艺技术,形成了复杂构造带页岩气勘探开发技术体系。

华东油气创新形成“三因素控藏”地质认识、建立了优快钻完井技术体系、形成了高效促缝压裂工艺技术、制定了效益开发差异性的技术政策,实现了南川复杂构造带页岩气的效益开发,成功引出了页岩“气龙”,为四川盆地类似复杂区数万亿立方米页岩气资源有效动用提供了经验。

南川地区“三复杂”的地质特征,导致气井生产规律复杂,科研人员的首要任务就是破解页岩气如何规模效益开发的难题。为此,华东油气打出“组合拳”。

“成本是决定页岩气能否规模效益开发的关键,常压页岩气投资成本高、产出更低,必须在控制成本上下足功夫。”华东油气副总经理何希鹏说。

华东油气成立钻完井提速提效实施小组,组织多专业综合专家团队驻井攻关。他们在上部地层突破常规思维,应用“高效PDC钻头+大扭矩螺杆”等工具,形成激进参数钻井技术,提速34%~220%。此外,他们创新形成“大+小钻机”组合工厂化钻井模式,在浅表层使用中小型钻机、在深层和水平段使用大型钻机,提高钻机运行效率、降低钻井成本,钻完井周期缩短30%,钻井投资降低22%。2021年10月,胜页9-6HF井水平段钻井3601米,刷新了中国石化页岩气井水平段最长纪录,为超长水平段工艺实现常压页岩气高效开发拓宽了思路。

页岩气储层改造是实现页岩气井高产稳产的“临门一脚”。科研攻关团队以复杂构造带可压性评价为基础,形成针对性压裂设计模式,并优选了高效低成本压裂液配方和支撑剂组合。同时,他们推广全电动压裂泵和无限级滑套等技术,使页岩气储层改造成本下降37%,单井产量平均提高30%,大大促进了页岩气开发的提速降本。

同时,华东油气建立了复杂构造页岩气效益开发技术政策。他们组建页岩气开发技术攻关团队,将科研理论与生产实际相结合,利用南川区块100余口生产井的实际生产数据,深入开展研究,形成了“地质—工程—经济”一体化水平井参数综合优化技术,初步研制了地质工程一体化最优决策平台。该技术政策形成了适应复杂构造带的布井方式与钻机运行模式,可以确定不同的合理井距、最优化段长与促缝工艺。

责编:焦瑞智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