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我们的网站。

一则消息引发的苹果链震动

近日,有消息称,苹果公司计划减少大约20%的iPhone SE系列产量,同时削减全年无线耳机订单1000多万个。三星电子、LG电子也向面板厂传达了减少采购量的计划。无论消息是否属实,都释放出短期内全球消费电子市场因需求遇冷而缩减库存、供应链承压的信号。

苹果链上主要厂商出现同频震动

3月28日,苹果分析师郭明錤下调了对新款iPhone SE 2022年出货量的预估,预计出货量减少至1500万~2000万台,此前为2500万~3000万台。

3月29日,受砍单消息影响,苹果产业链多家上市公司股价大幅下跌,歌尔股份、立讯精密、闻泰科技、精研科技等公司跌幅超5%。

当日,歌尔股份相关负责人表示:“涉及客户不予置评,但是公司目前生产是一切正常的,没有发生大变化。”立讯精密则是在互动平台表示,公司声学可穿戴产品与客户保持稳定合作,目前订单情况如预期增长,且正常落地。

到3月30日,苹果供应链企业股价迎来反弹,歌尔股份、立讯精密涨幅超过5%,共达电声、杉杉股份、东尼电子、蓝色科技跟涨。同花顺财经显示,截止到3月30日,苹果概念股总市值达到2.15万亿元。

仅是受砍单消息影响便面临股价变动,显示出苹果供应链企业对单一大客户的高依赖性,部分企业近期业绩“有喜有忧”。

今年1月份,欧菲光发布了2021年业绩预亏公告,预计亏损19亿元-27亿元,主要由于是境外特定客户终止采购关系产生的影响,相关产品出货量同比大幅度下降。

根据立讯精密2022年第一季度业绩预告,该公司预计取得净利润17亿元~18亿元,同比增长25%~30%。报告指出,确实受到外部环境的冲击,具体包括疫情反复影响了货物通关速度、部分物料供应商出现停工现象、全球芯片严重紧缺等。

“欧菲光”案例在前,如何降低对大客户的业绩依赖已经成为诸多产业链内上市公司探索的方向。业内人士指出,国内苹果产业链企业一直在努力对苹果公司的依赖,包括拓展安卓系客户小米、OPPO、vivo、华为,从消费电子往汽车电子方向拓展等。

分析机构调低智能手机出货预期

除了传出苹果砍单的消息外,三星电子据称暂时停止了越南部分智能手机制造产能,并把准备把两条产线搬迁回韩国本土龟尾重新组织生产。业内人士认为,三星电子此举主要是为了应对全球智能手机需求下降的一种变相减产行为。

还有消息指出,OPPO、vivo、小米下调了今年第二季度10%的手机订单。可见,智能手机市场受到外部环境影响较大。

GfK高级分析师侯林向记者分析道,从目前手机供应链的情况来看,虽然存在一些零星问题导致波动,但整体还算稳定。而苹果、三星等厂商一直会按照自己的库存情况、销售情况以及对未来的预测对供应链的生产进行一定调整,加单或者砍单都属于正常现象。而从苹果的销售情况来看,新的SE出现了销量不及预期的情况,所以进行一定的砍单也是正常的策略调整。

基于众多外部因素影响,今年智能手机终端市场出货量预期已经多次下调。TrendForce集邦咨询研究认为,手机厂商由于2021年第四季度销售不如预期,今年第一季度除了要调节积累的成品库存外,亦受季节性需求低迷影响,导致本季度生产表现本就相对疲弱。

除此之外,加上疫情、通胀、缺料等外部因素冲击,整体将削弱2022上半年全球智能手机市场出货量,并连带影响2022全年出货量,预估将由原先的13.8亿台下调至13.66亿台,年增长率下滑至2.5%,也不排除持续下调全年出货量预期。

研究机构IDC也给出类似的预判。IDC中国研究经理王希向记者表示,根据IDC 2月发布的预测,2022年上半年全球智能手机市场将同比下滑2.0%。鉴于外部环境发生的巨大变化,影响整体需求、供应的负面因素继续加大,包括目前上游已经出现了部分砍单的情况,预计今年上半年下滑幅度相比还会继续扩大。

而对于中国智能手机市场而言,TrendForce集邦咨询现阶段对2022年中国智能手机市场的出货量预测将由去年约3.25亿台下滑至3亿台,同比下降约7.7%。

全球面板厂商调整产能灵活应对

受消费电子终端市场短期低迷态势的传导,上游面板业也迎来“求稳求平衡”的发展基调。有消息称,三星电子3月推迟了从其它面板供应商提货时间,并调低4月份的采购计划,合计总量约在150万片~160万片之间。

对此,奥维睿沃总经理陈慧向记者表示,随着三星显示逐步关掉LCD产线,三星电子去年在全球的电视面板采购比较积极,第一季度终端销售预期不佳,为控制库存,3月份开始减少面板采购的预期,并将需求后移,短期内供需出现波动,但是随着旺季的到来,品牌厂还是会保持稳定的采购规模。

在国际终端厂商下调出货预期,并减缓短期对上游供应商的采购力度的情况下,追求规模与效益的平衡成为面板厂商发展主线。

TCL科技3月24日在投资者交流活动记录中指出,2021年四季度部分厂商已小幅下调产能利用率以应对需求的波动。

同时也基于过去几年是面板产能国别转移的关键阶段,面板企业为保证规模优势及市场地位没有降低稼动率的意愿,而在国别转移进入尾声,行业竞争格局重塑后,行业的健康平稳发展符合所有企业利益,预计今后面对需求波动,企业端将追求规模与效益的平衡。

陈慧指出,为应对需求的波动,面板厂从第一季度末开始密集讨论降低稼动率,减少投片来维持价格的稳定,这是行业良性健康发展的标志。

以TV面板为例,2022,TV面板整体需求不容乐观,但存结构性机会。终端厂整体备货策略趋向保守,影响面板出货数量维持同比下降趋势,但是得益于大尺寸化加速推进,出货面积维持增加。

群智咨询向记者表示,当下,面板业要更加注重供应链风险管理,其中中国面板厂商则会持续扩大与本土厂商的合作。从下游来看,品牌供应链多元化布局将会成为明显的趋势,以此防范供应链风险,达到供应链平衡的目的。

责编:焦瑞智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