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我们的网站。

一份沉甸甸的“温暖答卷”——中国石油去冬今春天然气保供工作纪实

3月22日24时,北京地区供暖受寒潮影响经历“加时赛”后正式结束。至此,全国天然气冬季保供工作陆续进入收官阶段。去冬今春供暖季,中国石油将创下历史上最高供气量——首次超1000亿立方米、预计达1065亿立方米,占全国供应量的63%,充分发挥了保供主力军作用。

回首这个供暖季的120多个日日夜夜,殊为不易。广大石油干部员工一边正面迎战多轮寒潮侵袭,一边投身战“疫”全力保上产;一边保障北方等重点地区用气增量,一边力保冬奥等重要活动平稳供气。中国石油举全集团之力,扛起责任,奋力拼搏,接连创造总供气量、日产气量、LNG接卸量、储气库单日采气量等多项新纪录,践行了“确保百姓温暖过冬”的郑重承诺。

大企业要有大作为,大企业要有大担当。中国石油一线员工爬冰卧雪、艰苦鏖战,全产业链齐心协力、精准施策,探索出寒潮下保供新模式,构建起多能互补保供新格局,天然气产业链韧性更强、“底气”更足,全面打赢了这场“以人民为中心”的温暖保卫战。

“气场”全开,大有大的样子

心中有人民,脚下有力量。中国石油作为国有重要骨干企业和国内最大的油气生产商、供应商,牢记党和人民的嘱托厚望,增强保障国家能源安全的责任担当,上下一心,攻坚克难,端稳端牢能源饭碗的干劲十足,2021年天然气产量当量再破1亿吨。这也是中国石油天然气突破千亿方产量的第四个年头,保持了产量箭头持续向上。

看上游,大气区气势如虹。以长庆、西南、塔里木为代表的三大气区,2021年分别产气465亿立方米、354亿立方米、319亿立方米,成为国内天然气保供的“压舱石”。入冬以来,三大气区的日产气量不断刷新纪录,持续高位运行。青海、大庆、新疆等油气田也都进一步加快天然气生产,在国内天然气保供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各油气田广大干部员工不畏寒潮来袭、不惧疫情侵扰,全力增产增供,挺起了寒冬保供的“硬脊梁”。

手中有“粮”,心里不慌。在上游稳产上产的同时,中国石油不断加强储气库调峰能力建设。2021年,中国石油加大力度、开工建设储气库项目25个,单日采气峰值创造1.55亿立方米新纪录,同比提高2100万立方米/日,连续40天在1.2亿立方米/日以上的高位采气。供暖季内,中国石油储气库采气量再破百亿立方米,累计采气116亿立方米,比上一个供暖季增加9.2%,为下游送暖底气更足。

作为我国库容最大、工作气量最大、调峰能力最强的储气库,新疆油田呼图壁储气库承担着为西气东输管网用户和北疆地区进行季节调峰等重任。自2021年11月8日开启第九采气期以来,呼图壁储气库单日最高采气量达到3113万立方米,在3000万立方米以上高气量持续保供34天,创历史新高。西南相国寺、辽河双6、大港大张坨等储气库不遗余力,连通祖国大江南北输气管网,为下游用户采气送暖。

如果说储气库是提升冬季调峰能力的地下“大粮仓”,那更为方便快捷的地上“小粮仓”就是LNG接收站储罐。为了“仓多粮足”,中国石油加快推进接收站储罐扩容工程。2021年8月和9月,唐山、江苏的两座LNG接收站新建、扩建工程相继完工,存储能力分别达到128万立方米和108万立方米,调峰保供能力再度提升。

为最大限度地发挥LNG资源、管道气资源的协力调峰作用,去冬今春采暖季,中国石油优化自有LNG接收站窗口,并充分利用兄弟单位LNG接收站释放能力,补充到天然气管网中参与保供,供暖季最大日气化量达到1.32亿立方米,创造新纪录。在确保管网系统安全的前提下,中国石油积极协调,利用管道管存天然气进行产销平衡调节。同时,压减自有炼厂用气,全力满足下游用气需求,展现大企业的责任担当。

参与冬季采暖季保供,国内资源是主力军,进口资源是重要力量。中国石油全力抓好进口管道气和进口LNG资源的协调沟通工作,参与冬季保供。在利用管道气方面,相关专业公司积极与资源国相关方加强沟通协调,畅通跨国输气通道。在利用进口LNG资源方面,加快引进资源,全力支持供暖季应急调峰,保障百姓温暖过冬。

  寒潮送暖,大有大的智慧

冬季保供,不仅拼干劲,更要靠智慧。中国石油在整个供暖季建立寒潮低温保供新模式,优化统筹调控新手段,完善保供新机制,构建多能并举保供新格局,为持续提升保供能力打下了坚实基础。

这个供暖季颇不寻常。全国进入供暖期以来,仅2021年11月至12月期间就经历了4轮较大范围的低温寒潮天气,气温平均降幅达10摄氏度以上,给保供增加了变数和难度。中国石油数万名员工迎风斗雪、群策群力,严冬下的寒潮保供模式在探索实践中初步建立。

寒来暑往,交替轮回,中国石油突出一个“早”字,与寒潮赛跑。2021年4月1日,上一个供暖季刚结束,中国石油就对保供任务作出安排部署,提前228天开始筹备冬供各项准备工作。“快马加鞭未下鞍”,集团层面先后组织召开16次专题部署会,为应对寒潮出谋划策,确保冬季保供工作平稳有序。

建立低温寒潮保供新模式,为寒冬供暖注入新智慧。结合以往经验,中国石油借助2021年7月成立、首次参与保供工作的智能运营中心,打破条块分割,充分发挥上下游、多板块、多专业集中调度指挥优势,利用大数据分析,初步建立低温寒潮下的保供新模式,用智慧为这个冬天注入温暖——

寒潮前,主动调整产销平衡方案,从紧安排“日指定”销量,提前补充境内外管存和内外部LNG接收站罐存;寒潮中,严格管控销量,最大限度释放国产气和储气库能力等。整个供暖季内,中国石油利用智慧保供新模式,“短平快”地协调解决了影响产业链运行的9类130多个相关事项,让保供工作更智慧、让生产运行更平稳。

优化统筹调控新手段,为寒冬送暖注入新动能。提高调控的科学性、预见性,“削峰填谷”的措施不断完善,调控的手段更加灵活——生产经营管理部会同勘探与生产分公司逐日、逐库滚动更新储气库运行数据,科学合理地安排采气量;国际事业公司、天然气销售分公司等专业公司通力配合,统筹优化LNG资源配置,累计优化船期61天、调整LNG资源4船,整个供暖季未发生船舶滞期事件;充分利用国家管网管存保障资源上载通道,最大限度提高低温寒潮天气和突发事件期间产业链韧性;与北京燃气建立合作新模式,启用曹妃甸LNG应急资源,缓解北京地区高峰期调峰紧张问题。

完善部际协调机制下的保供新机制,为寒冬送暖注入新活力。中国石油积极融入国家煤电油气运保障工作部际协调机制,上下游一体统筹优势更加明显。集团成立4个保供专班相互协调配,国内资源增产增供专班组织上游气田增产上量;LNG接卸专班与交通运输部积极沟通协调,建立冬季保供LNG资源绿色通道;中亚气稳定供应专班加强与中亚资源方沟通,实现保质保量输气;需求侧管控专班引入大数据分析预测模型,提高了供应调节的预见性和灵活性。

构建多能并举保供新格局,为寒潮送暖注入新力量。2021年,中国石油先后在雄安新区、唐山、德州等地投产6个地热清洁供暖项目参与冬季保供,新增供暖面积约1000万平方米。到2021年底,中国石油在运行及在建清洁供暖项目增至16个,累计地热供暖面积达1580万平方米。在运行项目实现年替代标煤35万吨,年减排二氧化碳近100万吨,年折合天然气当量2.6亿立方米。

利用光伏发电,以电能方式间接参与冬季保供是中国石油在新能源开发上取得的又一突破。去冬今春,中国石油首个集中式光伏发电项目——玉门油田东镇20万千瓦光伏并网发电项目预计年发电4亿千瓦时,推动中国石油清洁转型示范基地建设。今后,中国石油将不断提高地热能、风能、太阳能等清洁能源的综合利用比例,形成多能互补的保供新格局。

    情系群众,大有大的担当

一场冬季保供战,就是一次郑重承诺、一张温暖考卷,更是一份深深的责任。中国石油以大企业要有大担当的初衷,以爱党报国为民的情怀,温暖了千万家,同时为中国成功举办冬奥会、冬残奥会“争气”赋能。

这是严冬下的大考,这是寒潮下的承诺。中国石油上下一盘棋、全员一条心,大力弘扬石油精神和大庆精神铁人精神,坚决打赢这场冬季温暖保卫战,书写石油人的付出与奉献,展现石油人的品格与风采。

承诺如山,何惧寒风漫卷。放眼苍茫辽阔的西北黄土塬,寒风凛冽,8000余名长庆采气人奋战在增产增供最前沿,靖边、榆林、苏里格、子洲、神木等气田开足马力,2万多口气井高负荷生产,为人民群众寒冬送暖,为冬奥盛会助力“争气”。2月15日,长庆采气二厂员工徐明踏着还未消融的积雪,艰难行进在近10公里的巡线路上。听到中国运动员勇夺奖牌的消息,他激动不已:“我们生产的天然气直供北京冬奥会,前方摘金夺银,我们也要为国争气!”截至3月15日,长庆油田120天保供期内累计生产天然气超177亿立方米,各项数据再创新高。这个全国最大的油气田2021年为国家贡献的天然气,足足占据国产气的1/4。

承诺如山,何惧千辛万险。天山南麓的戈壁大漠,北风呼啸、大雪纷飞。因大雪封路,外面的物资暂时送不进来。即便如此,塔里木油田克拉克深气田员工蒋润和同事们还是要冒着风雪出去巡井。蒋润告诉记者:“为了人民群众冬供用气,我们再难也要坚持!”回首过去,供气18载,塔里木油田向西气东输供气已突破3000亿立方米,让4亿人在寒冬里温暖如春。

承诺如山,何惧山高路远。为了满足藏区人民的取暖用气,石油人要从格尔木用槽车把LNG送到拉萨,1140多公里的路被大雪覆盖,车队要穿过可可西里无人区、翻越海拔5000多米的唐古拉山。“现在做饭、洗澡、供暖样样都用天然气,真方便。哪像我们年轻时做饭烧水都离不开牛粪。”1月18日,西藏自治区拉萨市塔玛小区的藏族阿妈益西卓玛感叹今昔的巨大变化。石油人冒着生命危险将一车车LNG送到拉萨,也将党和国家的关怀送到了藏区人民心中,这一送就是10年。

承诺如山,何惧寂寞坚守。除夕夜,中油国际管道公司北京总部调控中心灯火通明,监控屏幕上,数条油气管线的运行参数不断变化。公司领导24小时轮流在现场值班,总部调控中心全天候值守,与上游气源方、海外各项目部、集团公司智能运营中心等加强沟通联系,密切监控所辖油气管道运行数据。在遥远的乌兹别克斯坦,中乌天然气管道合资公司UCS1站压缩机厂房内传出巨大的轰鸣声,电气工程师闫荣章正在厂房外检查空气滤芯。与祖国虽远隔千里,为了国脉畅通,有很多像闫荣章一样的石油人在异国他乡默默坚守,陪伴他们值夜的一盏盏明灯,映亮寒夜下温暖团聚的亿万家庭。

承诺如山,何惧疫情侵袭。入冬之际,北国冰城哈尔滨受到寒潮与疫情双重影响。事关百姓冷暖,天然气销售哈尔滨中庆燃气公司克服困难,用真情服务温暖这座城市。疫情期间,96377客服热线共接听来电1.3万个,是平时的2倍之多。疫情侵袭下,客服人员口罩背后的声音依然温暖,耐心解答市民各种提问,与维修人员携手并肩,及时妥善解决各类用气问题,帮助市民居家安心抗疫。这个供暖季,在国内疫情多点散发情况下,中国石油众志成城、逆行而上,抓细抓实防护措施,确保了天然气全产业链平稳运行,用一片赤诚为亿万人民送去寒冬下的暖意。     回望这个历尽艰辛的供暖季,石油人勇敢逆行,全力保障天然气全产业链安全平稳运行。他们是平凡的百万分之一,从上游到终端,有的在看得见的地方挥洒汗水,有的在看不见的地方默默助力。在为国奉献、为民送暖的道路上,每一名石油人都从未缺席。因为平凡坚守,他们成就伟大;因为奋勇向前,他们无往不胜。

凛冬已经远去,无论是新纪录、新模式、新格局、新手段,都将汇聚成下一轮寒潮送暖的经验、智慧和力量。我们坚信,下一个供暖季,中国石油将再次书写精彩的“温暖答卷”。

责编:焦瑞智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