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我们的网站。

百漾千河焕然一新!烂泥筑起生态岛

“这些黑臭的烂泥怎么处理呢?”在百漾千河金家漾施工现场,施工员张新军看着清淤堆起的污泥犯了难。

一航局承建的浙江省湖州市南浔区百漾千河综合治理工程,是落实“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先行项目,施工范围涉及南浔区所属全部9个乡镇和1个经济开发区,施工面积702平方公里。300公里的河道和8000余亩的湖漾交织出的水网正是水环境治理的主战场,总清淤量高达150万立方米。

该工程不仅清淤量大,而且淤泥中含有大量细菌和微生物,若不尽快处置,将会造成空气和土壤的二次污染,这显然与绿色施工理念相悖。

拥有丰富水工施工经验的项目副经理杨俊峰在方案研讨会上提出了方格网回填工艺,就是将清理出来的淤泥在排泥场进行充分的翻拌、暴晒,杀菌,再用土方进行方格回填形成混合土体,作为工程用土就地消化使用,既达到处理淤泥的目的,又能节约物资成本,一举双得。

由于周边土质为含水量大的高液限土,填埋淤泥后,土体强度无法满足施工要求。“首先要解决的就是降低回填土的含水量,把回填土的强度提上来。”张新军提出了想法,并得到了项目团队的一致同意。

经过多次考察试验,项目团队决定在回填土中掺入石灰,使其具备较高的抗压强度和较好的水稳性。为了实现固化后的土质压实度达到93%,张新军带领项目团队先后进行了十余次掺量配比试验,最终得出了精确的掺配比,回填土体强度满足了园路路基施工要求。

含水量大的问题解决了,可是园路路基施工不能消化掉排泥场的全部污泥。要想彻底解决淤泥堆积问题,还得另辟蹊径。

排泥场三面环水,一侧是修筑的直通村道的园路。我们能不能把排泥场二次设计为生态岛,把淤泥就地使用呢?项目总工苏乃爽联想到在湖州长田漾湿地公园赏景的情形,说道:“如果在排泥场上部规划景观亭、栈道等构筑物,同时绿化种植,就可以把每一个排泥场做成一处单独的景点,真正实现循环利用,绿色施工。”这个提议得到了项目团队的肯定,也获得了当地政府和建设单位的一致认可。

项目团队首先对排泥场进行回填土处理,将回填厚度由最初的30厘米,增加至50厘米,不仅增强了土体强度,还提高了绿植的存活率。然后对排泥场进行分类处理,在回填网格中央建起生态池,在边缘土体种植绿篱。最后,按照景观设计,建设廊道、景观坐凳等构筑物。自此,人人避而远之的排泥场,成为了连通村落的美丽生态景观岛。

草丛隐现蝴蝶,树梢鸟儿鸣叫,池塘白鹭嬉戏。现在百漾千河金家漾施工现场已是一片绿意盎然。“我们已经用淤泥在金家漾筑起了4座生态岛,这是一种可复制可推广的成功尝试。”谈起接下来的美丽乡村建设,杨俊峰信心满满。

责编:焦瑞智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