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我们的网站。

上海近4000名机关警力就地增援社区疫情防控 “我们人在哪里,战位就在哪里”

“你好,我是政治部民警李峥,也是附近小区居民,前来属地派出所报到增援。”3月26日一大早,正在居家办公的上海市公安局机关民警李峥主动对接闵行分局莘光派出所综合指挥室,根据市公安局指令就地增援。

和李峥一样,上海市公安局近4000名居家办公的机关民警闻令即动、迅速集结,第一时间向属地派出所报到,积极投身到社区疫情防控工作中。

3月26日至28日,上海在全市范围启动点面结合的核酸筛查。上海市公安局坚决扛起特殊责任、拿出特殊担当,连夜优化勤务部署,调集机动力量,组织市局机关居家办公和封控在家的民警就地增援社区,全力配合做好核酸筛查等工作。一支近4000人的机动力量连夜集结完毕,成为此轮疫情防控工作中的有生力量。

耐心安抚居民情绪

李峥接到的第一个任务,是和社区民警一起在居委会接待居民咨询,安抚居民的情绪。最近14天里,莘城公寓已完成7次核酸检测,结果全部为阴性。3月26日,整个社区需要再次完成2600户近6800名居民的核酸抗原检测。小区再一次临时封闭,部分居民不免有些焦躁。居委会干部坦言,常规检测还只是体力活,沟通和解释才是最心累的工作。

居委会干部、社区民警,加上增援民警,三人团队力量更强。李峥了解社区的防疫政策后快速上岗。增援第一天,他不仅参与接待了几十名居民咨询,做好沟通和解释工作,还见缝插针耐心帮忙做起工作人员的后勤保障工作。晚上,小区如期完成全部核酸抗原检测任务,顺利解封。

“无论身处哪一个岗位,都要尽最大努力发挥自己的能量。”李峥说。

帮助转运病人

“现在小区需要4名志愿者穿‘大白服’,为居民抬担架进封控楼栋家中,请报名接龙。”不到一分钟时间,小区居委的这条求助信息就在“馨逸公寓公安支援群”中得到响应。

受疫情影响,在该小区居家办公的青年民警有近30名,来自上海市公安局出入境、治安、经侦、边防港航等多个部门。接到就地增援通知后,他们第一时间向徐汇分局漕河泾派出所报到,并成立临时党、团支部,配合社区民警做好封控小区内部核酸筛查、人员转运、快递派发等工作。

12时许,一名小区居民因脊柱伤病就医后需返回家中,行动不便只能用担架转运。由于其所在小区仍处于14天封闭管理中,救护车无法驶入,同时其所住楼栋封控,需穿戴好防护服方能进入。上海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局张骥、治安总队张博、刘亚昌和边防港航分局谢治宇等4名青年民警“抢单”成功,火速集结,穿戴好防护服赶到小区门口,与刚刚抵达的救护车转运人员进行了对接。在了解好病人基本情况、转运注意事项后,4名民警用转运担架车将病人推向所在楼栋,并小心翼翼抬起担架进入电梯,将病人稳妥送至家中。

增援民警临时党支部书记、出入境管理局团委书记张骥表示:“就地作战,有助于我们最大限度发挥党员民警的先锋模范作用及职业特长,比如维持核酸检测秩序等。我们人在哪里,战位就在哪里。”

合力助老人完成检测

“小吴啊,今天怎么有搭档啦?”连日来,浦东分局洋泾派出所民警吴晓丽一直独自负责小区的网格化筛查工作。见到她身旁突然多出个人,居民徐大爷感觉有点惊讶。

新搭档的“大白服”上,同样写着“公安”字样。新搭档名叫费心伟,是上海市公安局警务航空队民警。费心伟接到市公安局下达的就近增援命令后,迅速对接上了吴晓丽。恰好从3月26日起,上海市浦东新区多个街镇开启核酸抗原检测工作,怎样才能帮助小区的老人们顺利检测,吴晓丽正为人手不足而犯愁,费心伟的到来如同一场“及时雨”。在两人的通力合作下,老人们顺利完成了核酸抗原检测。

责编:焦瑞智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