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我们的网站。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中铝集团全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履职归来谈感受话落实

近日,来自中铝集团的4名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政协委员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全国两会期间重要讲话精神和李克强总理所作政府工作报告内容,围绕实现“双碳”目标、更好发挥创新工作室作用、创新化验室装备、党建与业务双向融合等问题深入探讨、建言献策。

冯海燕代表:再生铝产业结构亟待完善

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明确指出,实现“双碳”目标,必须立足国情,坚持稳中求进、逐步实现。政府工作报告也提出了“有序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工作,落实碳达峰行动方案”目标和多项具体任务。对此,全国人大代表、中铝股份广西分公司安全环保部主任工程师冯海燕认为,再生铝是实现铝产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途径。我国再生铝行业发展较快,但也存在产业结构亟待完善、产业规划及行业规范欠缺、能耗指标审批难度大、原料供给困难以及废铝系统性回收体系与专业化回收模式亟待发展等问题。

冯海燕表示,未来将结合自身工作实际,着眼于提升企业生产技术和装备水平,积极参与碳核算标准体系建设,积极带领企业开发新材料产品标准,扩大再生铝产品在新能源汽车、5G基站、光伏发电等领域的应用。将致力于推动再生资源项目能耗指标审批标准和再生铝原料回收的相关制度、标准的完善,并呼吁建立健全分类别回收渠道,持续推进国际产能合作,谋求链条融通,共建绿色低碳产品互认机制。

高丙伟代表:发挥好创新工作室作用

在电解铝节能降耗上“做大文章”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特别强调要发挥企业创新主体作用,加大企业创新激励力度,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深化产学研结合,加大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实施力度,为高质量发展提供新动能。

作为山西中润电解生产厂创新工作室负责人,全国人大代表高丙伟表示将从五方面开展工作:一是成立技术攻关组,围绕电解生产节能降耗、提质增效等难题开展工作,提高电流效率、降低平均电压开展技术攻关,降低综合电耗;丰富和完善“五标一控”内容,更贴近电解生产,操作性更强。二是全面加强技能人才队伍建设。满足职工培训的新要求,开展职工培训新方式。创新工作室将依托创新课题项目,通过集体研讨、攻关,有针对性进行学习,带着疑问去钻研。三是合理化建议、小改小革等接地气的创新往深走、往实走,培养一批“一线创新人才”。四是完善监督考核机制,形成创新合力。紧紧围绕生产实践选定课题,坚持结果导向,通过政策激励,确保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五是突出打造创新团队。创新工作室不仅是创新的“场所”,也是培养爱岗敬业、技术精湛队伍的“课堂”。进一步开展“师带徒”活动,培养职工艰苦奋斗、开拓创新的职业素质和精益求精的工作作风。

王丽代表:创新化验室装备 实现科技自立自强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用很大篇幅强调推进科技创新发展,促进产业优化升级,突破供给约束堵点,依靠创新提高发展质量。发挥好国家实验室和国家重点实验室作用,推进科研院所改革。重视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完善人才发展体制机制,加大对青年科研人员支持力度,让各类人才潜心钻研、尽展其能。

全国人大代表、中铝沈加技术质量中心副主任王丽认为,作为科研领域的重要支撑,化验检测承担着自立自强、科技创新工作的重要使命,比如在新材料产业这一战略新兴产业领域,如果化验检测数据不准确、检测设备稳定性不强,将会直接影响新材料及高端装备的研发。

王丽认为,国家应进一步加大对化验检测设备的研究和可持续应用跟踪,凝聚科研院所、高校、产业专家等各方合力进行科研攻关;鼓励有实力、有担当的民族企业开展相关科研项目,并给予政策和资金支持;国有企业及财政投资项目优先选择我国自主研发、自主生产的相关设备,并实施使用效果跟踪,累积长期数据,反馈应用效果,逐步提升其使用的可持续性能。为国家的科技自立自强壮大实体企业根基。

星占雄委员:以高质量党建为企业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强调要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高质量发展离不开高质量党建。全国政协委员,中铝股份青海分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星占雄表示,要实现转型升级发展目标,必须始终坚持党的领导,把党组织的政治优势转化为公司持续发展的竞争优势,以高质量党建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并不断迈上新台阶。

星占雄认为,要加大力度推进党组织在国有企业的组织覆盖和工作覆盖。突出问题导向,补短板、强弱项。把工作中的堵塞点、薄弱点作为创新提效的着力点,深入研究,正视问题,找准短板,全面提升工作能力和水平。要下沉基层,在一线锤炼过硬本领。要抓实抓细“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从最突出的问题抓起,从最现实的利益出发,着力解决企业发展主要问题和职工“急难愁盼”问题。要不断加强自身建设,以勇于自我革命的气魄、坚韧不拔的毅力推进改革,坚决破除制约企业高质量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不断提升自我净化能力,始终保持生机与活力,为企业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责编:焦瑞智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