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我们的网站。

关注百姓的光与暖 彰显行业的爱与诚——中能传媒2022年“新春走基层”活动综述

能源电力行业发展事关人民幸福生活底色。2022年新年伊始,中国能源传媒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能传媒”)启动2022年“新春走基层”报道活动,将笔尖与镜头对准人民生活的光与暖,将主题主线聚焦“双碳”目标下的能源行业发展新形势新气象。上百人的报道团队深入能源电力生产一线、深入群众生产生活,采写近180篇稿件,以图文、视频、直播等形式深情讲述能源电力人坚守一线、守护百姓光明温暖的感人故事,生动展现能源电力发展为百姓生活带来的可喜变化。报道鲜明突出行业特色,有效锤炼记者“四力”,深入推进媒体融合,在报道效果上实现了新突破。

深挖故事:聚焦国家叙事、行业形势、百姓冷暖

为深入挖掘时代性强、代表性强、感染力强的好人物好故事,中能传媒精准定位国家大事、行业形势、百姓冷暖的交点,以小切口展现大主题,以小故事映照大时代。

聚焦乡村振兴,讲述能源电力发展支撑乡村发展的奋进故事。《移动“电宝宝”来了——全国首台组合式移动储能车在渝投运 满足村民临时用电需求》从黑科技角度展现新农村电力保障方式的多元化改变。《电力“引擎”加速“全电乡村”建设》《守护乡村的年味》从村民用电质量的今昔对比展现乡村生活的巨大变化。《中国电力报》开设“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走近乡村电气化”等栏目,展现电力发展助力农民过上好日子的生动实践

聚焦群众温暖度冬与节日用电,展现中国年的人情味。“温暖亮堂过大年”等多个保电专题全面报道电网企业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积极服务返乡人员,全力保障群众过节用电无忧,用心用情守护欢乐年的故事。《“三千精神”创出“九台速度”》讲述吉林九台电厂全力以赴加速供热机组改造,保障群众温暖度冬的故事。

聚焦绿色与科技冬奥,展现能源绿色低碳发展的冬奥实践。开设“冬奥用绿电 一起向未来”“冬奥保电进行时”等栏目。《最美的冰?最快的冰?最忙的冰?》展现冬奥场馆首都体育馆制冰保电一线的新科技手段。《100%绿电vs高可靠供应》专访为冬奥会提供100%绿色电力供应的电网工程一线运维队员。《“我在一线,为冬奥保电!”》讲述河北满井风电场基层员工迎冰雪战寒冬为冬奥贡献绿色电力的故事。

锤炼四力:记者沉下去 钻下去,报道活起来 精起来

中能传媒将“新春走基层”活动作为锤炼记者“四力”的宝贵练兵场,记者们奔赴乡村田野、工业园区、革命老区、边疆哨所、春运现场、防疫一线,从追求精心策划、新颖题材、生动文风,到对摄影摄像构思的深入思考和灵活多样的全媒呈现手段,记者队伍的实践能力有效提升。

1月17日,《中国电力报》“新春走基层”开篇刊发了《稳稳的电 满满的爱》,记者走进新疆,报道当地电力人团结带领各族干部员工全力保障新疆能源可靠供应的故事。在《海上浮城赤子心》报道中,记者走进海上钻井平台,亲身体验石油钻井工人的工作生活,讴歌一线石油人的坚韧坚守,展现我国油气勘探开采事业的高质量发展。在《布依山寨万家灯火》报道中,记者走进贵州黔西南乡村,关注春节期间大面积降雪后的电力保供攻坚战。在《在雪域高原守岁》报道中,记者走进海拔4000米的甘孜藏区,采访共产党员服务队援藏队员,展现雪域高原的电力事业发展。

记者们在深入基层中强脚力,在洞察生活中练眼力,在勤学深思中增脑力,在书写时代中硬笔力。那些脚踏实地、跋山涉水、反复采集的一手材料,通过记者们的脑力加工,分析判断、谋篇布局、去粗存精,成为一篇篇精品力作。

“我们的报道因感知现场情绪而有‘温度’,因关注民生焦点而有‘热度’,因着眼发展大局而有“高度”,因挖掘事物本质而有‘深度’。”中能传媒参与“新春走基层”报道的年轻记者徐小舒说。

“只有沉下去、钻下去,报道才能活起来、精起来。那些最美的风景、最可爱的人、最动人的故事,既是新闻报道的最宝贵资源,也是记者珍贵的人生财富。”青年记者郭志宏说。

融合创新:移动先行、多元生成、打破壁垒、各展所长

在“新春走基层”报道中,中能传媒融媒体报道团队持续提升内容质量,坚持全媒体传播、报网微同发力,融合传统媒体传播特性和新兴媒体传播优势,实现平台“破圈”,切实增强宣传报道的传播力、影响力。报道微缩了中能传媒近年来推进媒体融合的探索成果,践行了移动传播先行、多媒体各展所长的理念。

中能传媒联合央视新闻策划推出《冬奥赛前最后一轮场馆电力设备全要素测试》,在央视新闻频道和央视频能源中国号持续直播40分钟,报道了国网北京市电力公司冬奥赛前最后一次实战模拟。春节期间重点推出了《国网浙江兰溪市供电公司冬奥火炬手胡芳》、《国家能源集团冬奥保供影像日记》《延庆冬奥村保电日记》三个系列,共发布视频10期。

《管得更宽 要求得更严》以体验式报道展现北京高井热电厂春节保供一线见闻,报道以视频及图文呈现,兼顾深度趣味性。融媒报道《确保供电保障万万无一失——探访冬奥“保电天团”小分队》采用 Vlog形式,以冬奥知识小游戏收尾,年轻化的表达、强互动的黏着,使报道有看头、有讨论、有力量。

在一体化全媒体调度机制下,报道发布坚持“宜报则报、宜网则网、宜微则微、宜云则云”,极大丰富了单条报道信息量,形成了“一次采集、多元生成、差异表达、多平台发布”的全媒体传播体系,新闻生产发布传播一体化程度和效率取得突破式提升。(作者系中国能源传媒集团有限公司融媒体采访部副主任,中能传媒融媒体总编室采编专责)

责编:焦瑞智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