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我们的网站。

英大传媒精心策划“新春走基层”活动推动新闻报道做深做实

2022年是我国踏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征程的重要一年。英大传媒集团按照中宣部、中国记协统一部署和国家电网公司相关要求,提高政治站位,把2022年“新春走基层”活动作为迎接党的二十大主题宣传的重要开篇,精心组织策划、丰富报道形式,全媒体联动、上下联动,生动反映祖国欣欣向荣、人民安居乐业的美好景象,展现群众亮亮堂堂、温温暖暖过大年的喜庆气氛和国家电网人坚守岗位、拼搏奉献的精神风貌。

一、提高政治站位,精心组织部署

英大传媒党委高度重视“新春走基层”活动,充分认识做好此次活动的重要性,统一部署、提前策划,周密设计、创新制作。集团领导亲自挂帅,靠前指挥,成立由主要领导挂帅的“新春走基层”活动领导小组,制订活动方案,多次召开中央厨房会议,对选题策划、栏目设置、报道方案、人员选派等进行精心部署、统筹安排,力求既烘托热闹喜庆的节日氛围又体现电力行业特点和公司工作重点。《国家电网报》开设“新春走基层”栏目,刊发稿件40余篇,报道公司系统各单位贯彻落实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的新举措、新成效,以及保障可靠供电、服务北京冬奥、服务国计民生、切实为群众办实事的具体举措,反映广大员工拼搏奉献的精神风貌,讲述他们坚守岗位的感人故事。英大传媒旗下新媒体平台电网头条开设“新春走基层”专题专栏,展开联动报道,春节期间持续推送,客户端发布图文、视频各类稿件近百篇,微信公众号推出《保电故事精彩纷呈》等专题,微博账号发布《是你,照亮了我们的抗疫路》等作品,短视频中心发布“新春走基层”系列原创短视频。《亮报》开设“新春走基层”专栏,刊登各地供电员工坚守岗位、服务为民的整版报道,以及各地电力保供情况;“闪亮播报”新媒体同步推送“可靠电力,讲好乡村振兴精彩故事”“浓浓年味迎客来”等融媒体稿件。这些专栏和报道紧扣时代主题,生动展现国家电网“人民电业为人民”企业宗旨,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了良好舆论氛围。

二、深化媒体融合,提升传播质效

英大传媒“新春走基层”活动从大局着眼、基层落笔,充分调动中央厨房全媒体机制,依托近年来媒体融合发展成果,大力运用新技术、新场景创新媒体传播方式,推动新闻工作者进一步转变作风、改进文风,充分运用融媒体技术手段和互联网传播方式,努力转变、创新表达,文字、图片、视频、直播、VR全景齐上阵,制作出大量优质新媒体作品,让新闻宣传工作更加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不断提升传播力、影响力。英大传媒旗下各媒体春节期间休刊不停“报”,新媒体围绕电力保供、冬奥保电、坚守岗位、抗击疫情等重点工作持续发布形式多样的融媒体作品。推出“新春走基层 国网追梦人”短视频系列报道,讲述2022年国家电网人新春奋斗奉献故事;制作《天府冰雪之约:我在南方的艳阳里驭雪飞驰》《走进中国首个冬奥社区》《“双奥”电网员工的巡线路》《疫去安来春可期》等10篇专题报道,电网头条客户端总阅读量突破30万,其中《走进中国首个冬奥社区》电网头条澎湃号阅读量超150万,5篇报道被国资小新视频号转发。制作并推出冬奥保电相关“新春走基层”短视频作品15篇,其中《“双奥”电网员工的巡线路》《我在丰宁护航冬奥》《走进中国首个冬奥社区》等在电网头条澎湃播出后,阅读量突破200万。2月4日冬奥会开幕时,推出历时一年制作的H5作品《张北的风点亮北京的灯》,应用声效、动画、短视频、歌曲等多项互动,让用户更自主地实现全维度、沉浸式新闻体验,生动讲述公司为冬奥场馆供应绿色电能的故事,阅读量快速突破200万。随后推出融媒体作品《一起向未来》,将一年来冬奥场馆电力保障报道浓缩为动漫长图,并以冬奥会场馆为点位配发原创视频,内容诙谐生动,累计播放量突破70万。

三、增强“四力”,锤炼队伍

英大传媒始终牢记“一头汗两腿泥才能写出好新闻”,近年来将深入开展“新春走基层”活动作为提升新闻队伍“脚力、眼力、脑力、笔力”的根本途径,充分发挥公司系统新闻宣传主力军、主阵地作用,全面调动公司系统新闻战线力量,广泛发动广大记者和通讯员,走进田间地头、基层一线、班组车间,将镜头对准现场,把版面留给基层,通过调研式、行进式、体验式采访,不断增强全体新闻工作者“四力”,打造一支政治过硬、本领高强、求实创新、能打胜仗的宣传思想工作队伍,采写制作更多沾泥土、带露珠、冒热气的新闻作品,在贴近中反映一线火热实践,从细微处讲好生动国网故事。英大传媒集中组织、统一协调,根据保障供电和冬奥保电等工作及时调整报道重点,记者站和编辑部联合行动,从新闻线索选取、选题策划到素材采集、后期制作等新闻作品生产全过程中发挥各自优势互相配合,组织记者走进北京、冀北冬奥保电一线,赶赴湖南、湖北、重庆抗冰保电前沿,深入漠河、阿勒泰、日喀则等高寒高海拔地区,足迹遍布华北、东北、西北、华中、华东、西南六大区域20多个省、自治区、直辖市,从祖国最北端林海雪原到南部丘陵山地、从东部沿海港口到西南彝族村寨,形成前后方联动互动高效运转局面,体现了公司系统新闻战线上下一盘棋、集团作战的强大宣传优势。春节期间,累计发布短视频近500条,客户端阅读量突破50万,同时推出15场“新春走基层 春节我在岗”系列直播,形成矩阵式传播效果。在全球关注的冬奥相关报道中,积极与国网北京电力、国网冀北电力、国网张家口供电公司联动,开设短视频专栏,同策划、共制作,全方位立体化展现公司保电各项工作,电网头条客户端累计播出相关短视频836部,总阅读量突破80万,电网头条抖音、快手号累计发布原创短视频34部,总阅读量280万,其中《北京2022年冬奥会倒计时一周年 电力保障为运动健儿助力》阅读量37.4万。不论是宣传报道,还是自身行动,2022年“新春走基层”活动充分展现了在公司党组领导下公司系统新闻工作者良好的精神风貌和过硬的作风形象。

通过近年来持续深入开展“新春走基层”活动,英大传媒锤炼了队伍脚力、眼力、脑力、笔力,让新闻宣传工作更加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不断提升新闻宣传报道的传播力、影响力、引导力、公信力,取得了广泛的社会影响。(作者系英大传媒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英大传媒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总编室 新闻主任编辑)

责编:焦瑞智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