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我们的网站。

走基层联合采访 看行业新春新貌 ——中国行业报协会2024年“新春走基层”活动回顾

“新春走基层”作为新闻行业的一项常设活动,既是新闻工作者站稳人民立场、深入基层、深入一线、深入群众的生动课堂,也是聆听时代脉搏、讴歌时代风采、为时代画像、为时代立传、为时代明德的伟大实践。2024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之年。中国行业报协会积极响应中宣部、中国记协号召,迅速成立了活动领导小组,动员全国性行业类媒体广大编辑记者深入基层一线采访,不断增强“四力”。

1月25日至2月24日,由中国行业报协会组织,中国民航宣传教育中心、英大传媒集团、中国铁建新闻中心(中国铁道建筑报社)承办了访行业系列新春走基层活动,围绕行业特色、展现行业风采,推动行业发展。分别走进了雄安新区、北京城市副中心、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和京唐城际铁路工程现场,取得了丰硕的成果。新春佳节,万家灯火之际,历经五次走访,生动呈现我国行业向新、民生向暖、未来向上的繁荣景象,记录高质量发展欣欣向荣、人民生活美满团圆的生动故事,营造了团结奋进、温馨和谐的浓厚氛围。

一、春节行业一线 ,基层变化显著

今年,在五次新春走基层的过程中,我们目睹了各行各业的从业者如何以春节为契机,共同营造欢乐祥和的节日氛围。

1月30日,近30家中央和行业媒体记者走进北京大兴国际机场航站楼,深入采访春运期间航班保障、旅客服务情况。李雷红、向贤杰摄

1月30日,在北京大兴国际机场举办了全国性行业类媒体2024年“新春走基层”活动启动仪式。机场航站楼节日气氛浓厚,不仅有高挂的红灯笼和新年主题的布置场景,更有室内集市,具有兔爷元素的传统工艺品,也设置了投壶之类的传统游戏。这些传统习俗不仅展示了团结和谐,也传递了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追求。北京大兴国际机场作为中国民航的重要枢纽,其规划和建设一直备受瞩目。在采访中,记者们看到了大兴机场现代化的航站楼和先进的设施设备,这些都展现了中国航空业在技术和设施上的巨大进步。机场管理团队表示,大兴机场在建设和运营过程中,高度重视环境保护和资源节约,积极推广绿色能源和循环利用技术,努力打造绿色、低碳的现代化机场。同时,大兴机场还积极参与社会公益活动,履行企业社会责任,努力实现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环境效益的三重平衡。

2月2日,30余家中央和行业媒体记者走进北京城市副中心站综合交通枢纽工程01标段站房。图为记者听取北京城市副中心站立体沙盘讲解。胡锋锋摄

2月5日,10余家中央和行业媒体记者走进中铁十四局京唐城际铁路,深入施工现场,了解大盾构施工情况,采访春节期间坚守岗位的建设者。图为记者在现场采访建设者。刘春雨摄

2月2日和5日,为深入了解北京城市副中心站综合枢纽、京唐城际铁路工程建设情况,以及宣传和报道这一重大工程的建设情况,两次来到了北京城市副中心。在采访中,记者们深入工程项目现场,进行了座谈交流和集中采访,全面了解了工程的建设情况和项目部的典型人物。这种亲身接触和深入交流的方式,有助于记者们更加全面地了解交通运输建设工程,从而更好地向社会传递真实、全面的信息。同时通过记者的笔触让更多的人了解工程项目的建设情况,为工程团队树立更好的形象,提升社会影响力,为推动交通运输建设工程的建设和发展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2月4日,“国家电网 点亮雄安”“新春走基层”走进雄安联合主题采访活动在雄安新区举办,图为记者在雄安剧村智慧融合站现场采访。陈慧莹摄

2月22日,绿色“桥头堡” 数智赋动能“新春走基层”走进北京城市副中心联合主题采访活动北京通州举办,图为记者在北京公司新型电力系统实验基地采访。李逸飞摄

2月4日和22日,分别举行了“国家电网 点亮雄安”和“绿色‘桥头堡’ 数智赋动能”主题采访活动。在雄安新区,书写国家电网点亮未来之城的激情与热忱;在北京城市副中心,描绘国家电网赋能绿色“桥头堡”的实践与成果,用新闻工作者的担当响应时代召唤、彰显人民情怀、激发奋进力量。北京城市副中心正以绿色低碳之笔,全力打造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的城市发展样板。这是绿色低碳发展的前瞻性探索;这是数智化坚强电网建设的创新实践;这是电力保供典型经验的集大成。在北京城市副中心快速发展建设中,大力弘扬电力精神和电网铁军精神,以高度责任感和使命感答好“二十年之问”的电力答卷,为北京城市副中心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记者们用笔和镜头记录这里的生机勃发,描摹这里的创新奔涌,汇聚这里的澎湃动能。

通过深入基层、贴近群众,可以更好地了解群众的生活诉求和期望,通过对建设一线的采访报道,可以感受国家的发展脉搏。雄安新区是千年大计、国家大事。在“新春走基层”活动中,来到雄安是新闻工作者的机遇,也可以再次看到我们国家的发展和感受雄安新区的建设进展和未来规划。

中国行业报协会会长张超文讲到,要重点关注雄安新区的几个方面。一高,是立意高,站位高。对于雄安的报道,全国尤其是中央媒体已经报道了大量的新闻,如何在我们报道中出彩,就要想得深站得高。二远,是眼前看到的起步区,是一些正在建设的工程,因为这里是千年大计,要着眼未来,看到国家的发展和民族的复兴。三新,是要抓新闻,发现新故事,对国家对未来新的贡献和新的启迪。四广,是把新闻报道广泛的传播。通过记者们的深入报道,能够让全国人民和世界人民了解国家电网在雄安新区建设方面所取得的成绩和作出的奉献,也为推动新区高质量发展营造更良好的舆论氛围。记者们通过独特的视角、独到的笔触和镜头展现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实施10周年的伟大成就,向全社会展示绿色、智慧、人文、宜居等于一体的北京城市副中心形象,以此,向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献礼。

二、报道形式多样,展现内容丰富

今年,在新春走基层五次联合采访活动中,中国行业报协会邀请了中央媒体、行业媒体和地方媒体记者参与,报道形式越来越多样化,这不仅丰富了信息的呈现方式,也为受众提供了更多了解行业的途径。传统的文字报道依然占据着重要地位,它以深度见长,能够详细阐述行业事件的来龙去脉和背景原因;而图片报道则以直观的视觉冲击力取胜,让人们更直观地感受报道现场;视频报道更是生动形象,通过声音和画面的结合有身临其境的体验。此外,短视频等形式让信息传播更加迅速、直接,互动也更加密切,不仅仅让业内人士包括其他行业甚至百姓也可以了解行业内的专业事。

丰富的内容和行业特色也是今年新春走基层报道的一大特点。除了基本的事件描述,报道还包括专家解读、分析评论、背景介绍等从多个角度深入了解事件。同时,各种特写、专题报道等更是丰富了本次联合采访报道的内容。然而,多样化的报道形式也对行业媒体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记者们需要不断创新和提高自身素质,以确保报道的质量和真实性。

总之,报道形式多样、展现内容丰富是当今发展的重要趋势。它为我们提供了更全面、更立体的信息世界,也让我们更加深入地了解和参与这个丰富多彩的时代。组织好、开展好、落实好“新春走基层”活动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意义深远。

、活动收获颇丰,成果影响广泛

通过今年“新春走基层”活动,不仅深入了解了各行业的工作现状和发展趋势,同时也为这些行业的发展提供了更好的宣传。在未来,我们将继续关注这些行业的发展,为他们的发展助力,为各行业宣传工作贡献更多的力量。“新春走基层”活动是一项意义深远的社会活动,它不仅为基层群众送去了温暖和关怀,也为媒体提供了一个深入了解基层、关注民生的平台。在这五次活动中,广大新闻工作者积极参与,走进交通枢纽、施工现场、工厂车间等基层一线,与行业从业者面对面交流,了解他们的生活、工作和需求。通过实地采访和调查,报道了许多有温度、有深度的新闻故事,展示了各行各业的发展成就和人民群众的精神风貌。这些报道内容丰富、形式多样,涵盖了经济、科技、文化、教育、等多个领域。记者们运用多媒体手段,通过文字、图片、视频等形式,全方位、多角度地呈现了基层的真实情况。这些报道不仅关注了行业的发展动态,还关注了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传递了正能量。

“新春走基层”活动还促进了新闻工作者作风的转变。记者们深入基层,体验生活,锻炼了自己的“脚力、眼力、脑力、笔力”,提高了自身的业务水平和综合素质。同时,这项活动也加强了媒体与基层的联系,增进了彼此的了解和信任。通过“新春走基层”活动的成功举办,我们深刻认识到基层是新闻报道的源头活水,只有深入基层,才能获取最真实、最有价值的新闻素材;只有贴近群众,才能写出有情感、有温度的好作品。在未来的工作中,将继续坚持这一理念,不断创新形式和内容,推动“新春走基层”活动取得更大的成效。大道至简,实干为要。记者深入基层一线,在行进中倾听时代发展的铿锵足音,书写中国式现代化的壮美华章。中国行业报协会将继续发挥桥梁和纽带作用,组织和引导广大新闻工作者积极投身到基层报道中去。在各行业媒体的共同努力下,新春走基层活动将越办越好,为推动行业发展、服务人民群众作出更大的贡献。

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光明日报、经济日报、中国日报、科技日报、人民政协报、中国新闻社、工人日报、中国青年报、中国妇女报、环球时报、经济参考报、人民网、中国环境报、中国交通报、中国应急管理报、中国建设报、中国财经报、中国文化报、中国旅游报、中国改革报、中国经济导报、人民铁道报、中国民航报、国家电网报、中国铁道建筑报、中国气象报、中国知识产权报、中国移民管理报、中国国门时报、中国经济时报、中国质量报、中国工业报、中国消费者报、中国商报、消费日报、中国能源报、中国经营报、中国摄影报、国家电网杂志、能源评论杂志、亮报、北京广播电视台、北京日报、北京交通广播、北京城市副中心报、通州融媒体中心、中国行业新闻网等50家中央媒体、行业媒体和地方媒体记者共计115人次参加了今年中国行业报协会组织的五次新春走基层活动。

责任编辑:龚倩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