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我们的网站。

脚下有泥土 心中有光芒 ——东方烟草报社“新春走基层”系列报道综述

律回春晖渐,万物始更新。

去冬今春,东方烟草报社如约踏上“新春走基层”的征程。一篇篇生动写实的新闻报道、一幕幕温暖动人的视频画面、一幅幅引人入胜的现场图片……东方烟草报社上下一心、全社联动,大批采编人员奔走在冰雪满途的送货路上、热火朝天的生产车间、喜庆忙碌的零售商店,深入基层一线、贴近人民群众,用细腻的视角、敏锐的镜头、生动的笔触,记录下平凡岗位中的不凡坚守,从基层好声音中感悟时代的脉搏。

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

为高质量组织好2024年度“新春走基层”活动,东方烟草报社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坚持上下统筹、协同推进,详细制定“作战图”,在选题策划上下功夫、动真格,多渠道传播、全方位报道,生动立体讲好烟草故事。

强化策划统筹 讲好时代背景下的烟草故事

选题策划是新闻采编工作的灵魂,是提高宣传质量的重要途径。只有从时代高度构建策划方向,才能确保宣传报道有足够的高度与深度。

作为迎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主题宣传的重要开篇,“新春走基层”活动承担着弘扬主流价值观和强化舆论引导的重要使命。基于此,东方烟草报社领导班子坚持策划为先,对于报道内容和版面设计从严把控、从细规划,坚决避免报道主题跑偏走样、浮于表面。

施行“两条腿走路”战略。一方面,在内容上优先把“新春走基层”活动纳入《2024年一季度重点选题策划》,围绕言党所言、为党发声的担当使命,立足烟草行业高质量发展和现代化建设的实际成效,形成了“蹄疾步稳开好局”“小村小店看变化”“稳链保供在行动”“办好实事解民忧”“一线走访话体会”五个“新春走基层”子栏目,明确初步刊发时间,确定传播形式,为记者采写、编辑组版划定范围、指明方向,最大限度保证了新闻采写的时度效。另一方面,在形式上为实现多层次、全方位立体报道,坚持实行全媒体一体策划,倒逼各责任主体主动求新求变,根据报网端微抖不同媒介渠道的不同特点,制作不同形式的新闻产品,从而保证新闻产品实现多渠道、多介质、多样态传播,取得多维辐射效果。

充分发挥记者“触角”作用。为保证选题来自基层的原则,记者根据自己日常采访报道所掌握的基层情况,提报“新春走基层”具体选题,重点聚焦特色现场、典型人物、特定岗位三大类别,密切关注烟草行业员工对特殊地区、特殊人群、特定人员的关心、关爱和帮助,并交由片区负责人、部门负责人层层审核、把关论证,形成汇总表,交由编前会提前审议。

充分发挥编前会审核把关作用。组织12位部门负责人在融媒体指挥调度中心,对所有选题逐一“过堂”。坚持从严从细的遴选标准,统筹兼顾选题覆盖范围和丰富程度,对涉及较少的行业重点工作进行再部署,剔除非基层单位的选题、重复选题、典型性不足的选题,确保“新春走基层”沉下去、全覆盖、不“撞车”、有亮点。

同时,为确保选题的丰富性和覆盖面,还鼓励编辑根据栏目和版面需要实行“私人订制”化约稿。例如,在年初全国安全生产事故频发的背景下,以“时时放心不下 事事心里有底”为主题的专版在行业内获得广泛关注。数名记者深入物流一线,聚焦烟草行业物流基层战线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的政治自觉,展现他们时刻绷紧安全这根弦,以高水平安全保障物流高质量发展的实干担当。

深耕鲜活内容 让基层温度真实可感

在八桂大地,记者走乡村、探基层,用生动的案例展现广西壮族自治区南宁市烟草专卖局(公司)开展第二批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实际成效;在钱江之畔,记者访车间、逛园区,用详实的数据追寻浙江台州市局(公司)配送中心“碳”路逐“绿”行的步步印记;在齐鲁大地,记者到烟田、看产业,用质朴的话语讲述费县县局(分公司)结合当地生态特色及优势农业产业,助力烟农靠草莓产业增收致富的有力举措。

年年走基层,每每有新意。对东方烟草报社全媒体采编人员而言,“新春走基层”活动是一次练兵,也是一次践行“四力”的实战。

“在路上心里才会有时代,在基层心里才会有群众,在现场心里才会有感动。”鲜活的素材、生动的细节,取决于能否主动迈开双脚丈量山河大地,能否睁大双眼敏锐洞察天下万事,能否积极开动脑筋深入思考,能否练就妙笔书写伟大时代。正所谓,脚下有多少泥土,心中有多少真情。只有深入基层一线,认真聆听基层声音,真切感受群众所思所想所盼所念,新闻报道才能沾泥带露,产出有影响、有深度的优质精品。

“新春走基层”活动引导全体采编人员将视角聚焦基层、把笔尖指向一线、让镜头对准群众,在与基层群众交流的过程中,转文风、述民情,“安全是最近的配送路。”“烟草人,样相哦”“春栽烟叶、秋种水稻、冬收萝卜,致富的产业越来越多,村民们在家门口就能务工增收。”……无需华丽的辞藻、无需巧妙的修辞,编辑记者把群众当作最好的老师,俯下身、沉下心,察实情、说实话、动真情,用一句句朴实的话语描绘出一幕幕温情的画面,传递着人们对幸福生活的美好向往和不懈追求,拉近了记者与基层群众的关系,广泛凝聚起团结奋进的强劲力量。

据统计,在2024年度“新春走基层活动”中, 20余名记者脚步遍布全国21个省份,采访基层单位20余家;采写各类稿件近30件,融合作品12件,整版报道10个,达到了良好的宣传效果。

用活多维矩阵 实现传播效果最大化

“酒香也怕巷子深”,进入融媒时代,行业媒体要扩大影响力,需要做到“主动出击”,把握传播的主动权。因此,全媒体采编人员根据不同传播平台的内容偏好,精细对接报刊网端微抖各平台新闻作品供需,涌现出一批高质量融媒体报道。

为了达到舆论引导最优化、传播效果最大化,东方烟草报社坚决贯彻“网络优先”发布策略。依托融媒体指挥调度中心的基础支持,策采编发一体化运作,再造新闻发布流程,把新闻的第一落点落在高速传播的社交平台,而后深耕第二落点的报刊专栏,多维发力、守正创新,在创意、视角、叙事手法上不断推陈出新,进一步提升新闻报道时效性和新鲜度。

比如,《“数智+物流”“数智+生产”,他们的黑科技谁更胜一筹?》融媒报道既有语言凝练、感情细腻的文字描述,又有直击现场、带去感情的视频图文,在随着记者一步步的深度挖掘下,各种活跃在生产一线、市场前沿的新技术、黑科技跃然屏幕之上,带领读者感受着企业数智化转型时代脉搏下,烟草行业日新月异的发展变化。

比如,金周刊年前年后两期一版,分别以“龙行龘龘 前程朤朤”和“这个年过得热辣滚烫”为题,采用“主评论+创意主题图”的形式,用温暖人心的振奋语句与年味浓厚的漫画、手绘长图相结合,将烘托消费增势显、小店烟火足的节日市场氛围,彰显灯火里的祖国大地的时代新貌。

……

一次媒体人与春天的约会,一次深入人心的思想洗礼,一次凝心聚力的精神动员,2024年“新春走基层”活动现已圆满收官。下一步,东方烟草报社将以融合着墨,向统筹着力,深入践行“四力”,深挖基层新闻“富矿”,努力推出有思想、有温度、有品质的作品,凝聚起推动烟草行业现代化建设和高质量发展的磅礴力量。(作者系《东方烟草报》社有限公司记者苏洪宇)

责任编辑:龚倩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