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我们的网站。

践行“四力” 守护食安 ——中国食品安全报社2024年“新春走基层”活动综述

按照中宣部统一部署,为做好2024年“新春走基层”报道工作,我报社高度重视,积极响应、全媒体覆盖,从1月25—2月27日,推出“新春走基层”专栏报道。最美的风景在基层,最生动的故事也在基层。本报记者聚焦基层市场监管部门,充分挖掘食品行业发展亮点,用细腻的笔触记田间地头的点滴变化,讲述感人暖心的食安故事,感受烟火人间的时代脉动。

精心策划:唱响主旋率,弘扬正能量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5周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各行各业接续奋斗、砥砺前行,神州大地欣欣向荣、气象万千。作为食品安全领域中央级媒体,中国食品安全报社担当起专业媒体的新闻宣传责任,聚焦市场监管、食品安全、节日消费、乡村振兴等主题,致力弘扬食品安全主旋律、传播食品安全正能量。

1月25日至2月27日期间,中国食品安全报社采编中心在《中国食品安全报》、中国食品安全网首页、“中国食品安全报”微信公众号和所属新媒体平台,统一开设了“新春走基层”专栏。

报社全媒体平台通过全景、立体式持续刊发记者采写的新闻稿件,确保形成强大宣传声势。通过自采稿件和转载新华社、《人民日报》相结合的宣传形式,营造出的昂扬向上、喜庆和谐的氛围,形成浓厚的报道阵势,取得了良好的宣传效果。

践行“四力”:用心走近群众 感知民生温度

在春潮涌动的一线,处处深藏着奋斗者的足迹、建设者的坚守,对于记者而言,如何以微观视角讲述好他们默默奉献、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感人故事,激发起全市广大干部群众干事创业的激情?答案是唯有践行“四力”。

从田间地头到餐厅市场,从工地车间到社区街巷,致敬勇毅坚守的奉献,记录笃行不怠的拼搏,本报记者深入基层一线,进现场、聊心得、话愿景,挖掘鲜活素材,讲述基层故事,策划采写、拍摄制作了一批沾泥土、带露珠、冒热气的新闻报道,记录了基层一线欣欣向荣的新气象、新风貌。向读者呈现《强化市场监管 护航平安春节》《守护“舌尖上的年夜饭”》《陈皮清香在古邑上空飘荡》等一系列诸如的有温度、有品质的稿件,全面展现了广大劳动者爱岗敬业、奋力拼搏的前行姿态,突显了基层市场监管、食品及相关行业践行高质量发展等方面所取得新成绩。

在春节前后近一个月的时间里,本报精心组织开展“新春走基层”活动,选派10余支全媒体采访组活跃在陕西西安、陕西咸阳、湖南长沙、广东江门、四川成都、辽宁大连、山东宁阳、广西桂平、贵州等地,不断增强“四力”,结合群众关心关切,深入挖掘乡村振兴、食品安全、市场监管等一线感人故事。其中,针对食品安全领域的报道尤其采写深入、精彩纷呈,推出了《守护“舌尖上的年夜饭”》《创新“互联直播+哨兵共治” 赋能食品安全监管》《名优土产进城区添年味 乡村振兴有保障有盼头》等贯穿产、供、管等环节,以精彩故事、感人细节和生动场景,生动再现了广大人民群众欢乐祥和过春节的喜人景象,积极营造出全市上下团结奋进、温暖和谐的浓厚氛围,受到广大读者和网友好评。

守护食安:坚持百姓视角 感受基层脉动

只有深入社会的毛细血管,才能感受基层生活的脉动;本报记者在“新春走基层”活动中,深入基层、深入一线、深入群众,用文字回顾民生期盼、回应群众关切,记录食品行业企业者身边的感动,生动讲述基层监管人员、食品生产经营者等为食品安全贡献力量的群像故事。做到“天天有主题、日日有亮点”。

开展“新春走基层”活动期间,本报社记者赴四川成都、湖南平江、天津、山东高密等地,深入基层一线蹲点采访。采访人员入餐厅、进工厂,访农家、察市场,深入四川邛崃、湖南长沙、陕西西安、山东宁阳等地市场监管部门,采访一线“监管蓝军”基层党员干部春节“不打烊”,护航食品安全的事迹;记者来到四川省邛崃市,与一线监管人员聊民生、话焦点、听关切、谈感受,获得了许多一手材料。在撰写的《守护“舌尖上的年夜饭”》一文中,记者用鲜活的语言、质朴的文风,刻画出一个个四川省邛崃市场监管人员“舍小家、顾大家”的“监管蓝兵”形象,展示了基层党员干部扎实的党风;《新春在岗 我为佳节护平安》一文,详细描述西安市市场监管综合执法支队的执法队员新春在岗,开展节日市场执法检查,为群众年货“把关”,守护健康“年味儿”的感人故事。在《强化市场监管 护航平安春节》一文中,广西壮族自治区桂平市市场监管局在食品安全监管上靶向施力,深入商场超市、农贸市场、餐饮服务单位、特色食品加工企业等重点场所,全力保障年货食品、年夜饭的安全。

1月30日、2月10日,重点围绕节日食品安全、保供稳价、节日消费等主题,刊发《名优土产进城区添年味乡村振兴有保障有盼头》《陈皮清香在古邑上空飘荡》《“速冻小吃大王”的效率与信心》等文章,对新春年货节和速冻食品、“新会陈皮”产业等发展情况,烘托了温馨喜庆的春节氛围,充分体现春节独特的文化魅力。

全面覆盖:参与人员多,涉及领域广

此次“新春走基层”活动从1月25日到2月24日历时一个月,报道视野也大大拓宽,从农村到城市,从市场餐厅到居民社区,涵盖了监管、餐饮、年货节、工厂等等各行各业各方面,以小见大、以点带面,全方位、多维度地记录了龙年春节里,来自基层、来自身边的与食品安全相关的人和事。本报社围绕等几大主题全面展开,涉及领域极为广泛,同时充分发挥全媒体优势,增强报道的感染力和亲和力。

在“新春走基层”活动中,报社整合报、网、全媒体资源优势,在《中国食品安全报》和中国食品安全网、“学习强国”平台、统一开设专栏,微信公众号、微博端口等新媒体平台同步推出。《中国食品安全报》更多采用图文结合的报道形式,突出了报道的视觉冲击,增加了报道的感染力;中国食品安全网全时更新推出活动系列报道,扩大传播范围;微信等新媒体平台利用传播灵活性强、交互性强等特点,讲述基层群众身边的感人食安故事,反映普通人物的收获体会。

本报社整合报、网、新媒体平台人力、物力资源,在《中国食品安全报》和中国食品安全网统一开设专栏,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平台同步推出,通过文字、图片等多种形式,记录下食品安全领域产、销、供、管等环节的人和事。“新春走基层”活动期间,我报社共计发稿58篇:其中《中国食品安全报》刊发10篇,中国食品安全网转载发布39篇,中国食品安全报官微发布19篇。全社参与活动的策划、采编、发布人数近30人。

(供稿:《中国食品安全报》社采编中心)

责任编辑:龚倩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