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我们的网站。

记录教育新变化 展现基层新气象——记中国教育报2022年“新春走基层”活动

按照中宣部统一部署,中国教育报于今年1月启动实施了2022年“新春走基层”活动。中国教育报在报、网、端、微同步开设专栏,以微观视角生动展现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记者们践行“四力”,深入教育一线,聆听师生声音,记录教育可喜的新变化、新气象,讲述奋斗者的感人故事。活动中,中国教育报突出教育特色,聚焦热点话题,推进融合创新,传播力影响力再上新台阶。

突出教育特色,关注“双减”带来的新变化

作为教育类行业媒体,中国教育报在“新春走基层”中,充分发挥自身优势,着力突出教育特色,生动讲述教育改革发展给基层带来的新变化、新气象,在每一篇报道里都流淌着鲜明的教育特色。

当前,教育部将“双减”作为部党组的“一号工程”和教育督导的“一号工程”,全力推动。在2022年“新春走基层”报道中,中国教育报着力突出“双减”给师生的寒假生活带来的变化。“代老师,孩子一大早就冲出去做寒假作业了!”“没有了辅导作业的‘鸡飞狗跳’,这样的实践作业孩子在快乐中就完成了。”在《这样的寒假作业太“香”了》一文中,记者用鲜活的笔触报道了四川都江堰“100元吃遍都江堰美味小吃”的特殊寒假作业。《一位教育局长的首个“双减”寒假》和《“金丝带”飘扬在歌声中》等报道,也生动呈现了“双减”给教育工作者和学校带来的积极改变。

在“新春走基层”报道中,中国教育报还着力挖掘乡村教育振兴和教育振兴乡村中的一些感人的故事。《小产业蕴含大希望》《村民师生喜相“缝”》,报道了燕山大学选派驻村工作队,助力河北省承德市围场满族蒙古族自治县银窝沟乡银里脱贫致富的故事;再现了浙江理工大学国际时装技术学院师生发挥专业优势,走进乡村,为村民“巧手改衣”的鲜活场景。这两篇报道,都可以在娓娓道来中让读者触摸到乡村振兴中的教育力量。

中国教育报还报道了教育系统深化拓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贴心服务师生,化解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的生动实践。《“小课堂”传递大温暖》《孩子笑了,所有付出都值了》等报道,描绘了新疆师大在乡村开展“寒假小课堂”服务活动、安徽铜陵教师义务承担起假期学生托管工作的典型场景。《逆行,只为了让学生们安心放心》和一组图片窗,图文并茂地反映了天津大学12个学院党委书记在疫情防控中的努力与付出。

聚焦热点话题,做实做亮系列主题策划

中国教育报在新媒体平台调查及读者留言中发现,冬奥会、大学生就地过年、“双减后”第一个寒假生活,是春节前后人们关注的热点话题。为此,中国教育报集中采编力量,对这3个话题进行了聚焦,重点策划、周密安排,在一版推出了3个整版特别报道,新媒体端同步重磅推出。

“同燃冰雪梦,一起向未来”主题策划,聚焦师生迎冬奥,重点报道了北京冬奥志愿者“我为人人,冬奥有我”、河北冬奥志愿者“一言一语,沟通世界”、吉林中小学生“燃情冰雪,相约冬奥”、福建小学生“旱地冰壶,激发梦想”的精彩故事。同时,专门配发了评论《在“冬奥有我”中成就精彩未来》。

责编:焦瑞智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