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我们的网站。

五矿南岭水口山矿区有望实现边深部找矿重大突破

近年来,五矿勘查团队创新找矿思路和成矿理论,提出“盆-山”转换构造背景下“背斜倒转”“背斜+N刀”的找矿新思路,精准确定赋矿层位,一钻见矿,在水口山康家湾矿南侧深部揭露到厚大的铅锌富矿体,并有较高品位金银含量,有望在“第二找矿空间”实现找矿重大突破。

水口山边深部找矿背景

水口山矿是中国五矿所属的重要有色金属矿山,地处我国著名的南岭成矿带,拥有125年的开采历史,因盛产铅锌而素有“世界铅都”“中国铅锌工业摇篮”等美誉,是我国有色金属和贵金属的重要生产基地之一。

南岭成矿带是我国有色和稀有金属的重要资源基地,也是世界上陆内花岗岩成矿作用最为强烈的地区。区内矿床具有规模大、分布广、聚集成带、共伴生组分多、类型复杂多样等特点,是研究大陆成矿体系和花岗岩成岩成矿理论最典型的地区,孕育了很多世界级矿山。但这些矿山历经百年开发,面临资源枯竭,迫切需要开展边深部找矿增储,实现资源接续。前人在该地区开展了大量研究工作,认为南岭成矿带深部具有寻找“第二找矿空间”的潜力,但一直未取得重大找矿突破。

水口山康家湾矿区位于南岭成矿带衡阳盆地南缘。建矿以来,也曾开展大量找矿勘探工作,先后经历了多轮找矿工作和国内多家科研机构及高校组织的找矿勘探研究,但一直没有重大突破,找矿难度很大。由此可见,要实现百年老矿山边深部找矿突破,必须突破传统理论认识,在找矿思路上实现重大创新。

水口山边深部找矿理论创新

五矿勘查团队开展水口山成矿规律与找矿预测综合研究。按照“矿下找矿、矿外找矿、矿中找矿”思路,通过以成矿作用为导向的找矿预测及成矿规律重新认识,在深入分析衡阳盆地及周缘“盆-山”转换成矿动力学背景基础上,研究发现矿区存在较完整的由低温到高温的矿床类型,认为每个岩体侵位都可能形成完整的成矿系列,各矿床类型互为找矿标志,并依据“全位成矿、缺位找矿”理念,提出在水口山外围可以据此寻找其他类型矿床。

同时,通过综合研究进一步分析水口山康家湾矿区深部找矿方向,明确提出矿区南侧深部大型倒转背斜具有再发现一个“大矿”的可能,提出了“在康家湾背斜倒转翼寻找厚大矿体”的找矿新思路。在此理论指导下,五矿勘查团队进一步探索深部矿体的方位,通过重构矿区构造格架,突破以往专家学者认为的“背斜+1刀”观点,创新提出了“背斜+N刀”的成矿规律认识,构建了“导矿构造+硅化角砾岩带”的控矿模式,并描绘出深部倒转背斜形态,提出“向上”找富矿的新理念,判定矿体可能赋存部位。

水口山边深部找矿初步成果

2021年,五矿勘查实施水口山康家湾矿区深部找矿项目,按照上述找矿思路,设计钻探方案,顶住重重压力和种种质疑,最终一钻见矿,在深部发现了令人振奋的20多米厚的富矿体。

深部富矿体的揭露进一步验证了五矿勘查团队找矿新思路的正确性,这是康家湾矿区建矿以来首次在南侧深部发现富矿体,颠覆了以往认为康家湾矿区南侧深部矿石品位低、矿体规模小、难成大矿的传统认识,显示出向南具有寻找富矿体的巨大潜力,证实了康家湾存在“第二找矿空间”,具有重要战略意义。

责任编辑:牛淋淋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