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我们的网站。

打造绿色洁净名片 筑牢发展安全根基

  • 启动建设我国首个万吨级光伏绿氢示范项目,销售企业建成加氢站74座、分布式光伏站点1253座、充电站1212座、换电站83座,系统首个陆上分散式风力发电项目并网发电
  • 全年外排化学需氧量、氨氮、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等明显下降,万元产值综合能耗比上年下降1.2%,荣获“中国环境社会责任企业”称号,连续11年获“中国低碳榜样”称号
  • HSE管理系统化、规范化、科学化水平进一步提升,安全生产形势保持总体稳定,为庆祝建党一百周年营造了良好的安全生产环境

1月6日,距北京冬奥会开幕还有不到1个月,在河北崇礼的中国石化西湾子加氢站,工作人员将中国石化生产的氢气采样到取样瓶后,小心翼翼地拿着取样瓶到加氢站二层的实验室进行检验。不到两个小时,检测结果出炉。“氢气符合标准要求!”加氢站站长李博信心满满地介绍。

作为刚投运的国内首座站内氢气检测实验室,该实验室可完成燃料电池氢气的关键典型杂质检测工作,为确保冬奥会氢能质量安全可靠提供有力技术支撑。这是中国石化大力实施绿色洁净发展战略、加快推进氢能发展的缩影。

一年来,中国石化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实施绿色洁净发展战略,持续完善HSE管理体系,布局洁净能源、加强降碳减排、强化安全生产,着力打造绿色洁净亮丽名片,不断筑牢高质量发展安全根基。

布局洁净能源,培育新增长极

2021年12月7日,在广东广州石油金龙加油站,一辆电量不多的电动汽车缓缓驶入站内充电区。车主张先生插好充电线槽,转身来到站内的易捷便利店,点了杯现磨咖啡,悠闲地看着店外的车水马龙。不知不觉半个小时过去了,当他回到车位,车的电量已经充满了。

“我们站投用了快充电桩,半个小时就可以充满一辆电动汽车。”该站站长马敬聘解释道,“作为中国石化建成投产的第1000座充换电站,也是第1000座光伏发电站,我们站的光伏发电装置不仅可完全满足加油站、便利店日常运营用电所需,而且在光照充足的时候多余电量还可以回输上网。”

一年来,中国石化加快构建绿色低碳、清洁高效的能源供给体系,取得丰硕成果。

中国石化牢牢把握未来大势、抓住发展契机,将氢能全产业链作为公司新能源发展的核心业务,全力打造中国第一氢能公司。统筹利用工业副产氢资源,依托相关炼化企业加快氢能产业布局,在广州石化、燕山石化、上海石化等企业建设氢气生产装置,并持续优化生产,促进供氢能力不断提升。同时,积极推进可再生能源制绿氢项目,全方位构建氢能供应链。2021年11月30日,全球在建的最大光伏绿氢生产项目、我国首个万吨级光伏绿氢示范项目——中国石化新疆库车绿氢示范项目启动建设,投产后将为扩展绿氢应用场景、全面提升绿氢产业整体发展质量注入强劲动力。

在夯实产氢制氢的基础上,中国石化进一步加快加氢站网络建设。积极融入地方政府氢能产业发展规划,和国内外车企合作培育氢能源商用车、乘用车市场,进一步加快氢能基础设施建设。2021年4月16日,海南省首座加氢站琼海银丰加氢站投入运营,在博鳌亚洲论坛2021年年会期间为相关车辆提供氢能保障。2021年9月9日,中国石化在北京和河北张家口建设的4座服务冬奥加氢站投入运营,共同承担北京冬奥会氢能保障工作,全力为“绿色冬奥”赋能。截至2021年底,销售企业累计建成加氢站74座,其中投运54座。

除了氢能,中国石化还积极发展光伏发电、风电和充换电业务,为高质量发展培育新增长极。积极推进油田、炼化和销售各板块的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建设,有效补充生产生活用电,截至2021年底销售企业累计建成分布式光伏站点1253座。密切关注新技术发展,在自有负荷高、用电增长强劲、消纳能力强的地区布局风电业务,推动风电效益开发。2021年12月14日,中国石化首个陆上分散式风力发电项目——新星公司陕西渭南大荔20兆瓦风力发电项目并网发电,成功开拓陆上风电市场。加快推进充换电网点建设,以北京、上海等重点城市为突破口,积极与奥动新能源、蔚来汽车等企业合资合作,探索场地租赁、服务分成等商业模式,截至2021年底共建成充电站1212座、换电站83座。

强化降碳减排,推进绿色发展

2021年12月31日晚上7点,马上就要迎来新的一年,我国首个百万吨级CCUS(二氧化碳捕集、利用与封存)项目——齐鲁石化-胜利油田100万吨/年CCUS项目施工现场一片灯火通明,项目员工冒着严寒在现场忙得热火朝天。

“CCUS项目是集团公司推动碳达峰碳中和行动的重点工程,目前已进入设备安装高峰期。”齐鲁石化工程部经理徐士平说,“我们正全力克服疫情和冬季施工难度大双重影响,采取两班倒模式昼夜不停连续施工,保安全保进度,力争早日产出合格产品。”

一年来,中国石化聚焦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大力推进降碳减排、绿色发展,全年外排化学需氧量、氨氮、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等分别实现明显下降,万元产值综合能耗比上年下降1.2%,荣获“中国环境社会责任企业”称号,连续第11年获“中国低碳榜样”称号。

全力推动碳达峰碳中和行动。编制《中国石化碳达峰碳中和行动指导意见》,指导企业编制碳达峰碳中和行动方案。扎实做好碳盘查、碳核查,指导督促油田企业有序开展二氧化碳驱油和油气勘探开发过程中甲烷的回收利用,炼化企业实施高浓度二氧化碳气源回收利用。积极开展CCUS全产业链条工程示范,发起成立中国油气企业甲烷控排联盟,在油气行业甲烷减排和减排政策制定中发挥积极作用。

高质量推进绿色企业行动计划。大力开展绿色企业行动计划中期评估,全面总结工作成效及进展。针对已评企业引入绿色企业分档分级评价办法,逐步摸索建立全部企业达到绿色企业标准新阶段时的绿色企业管理机制。截至2021年底,104家企业完成绿色企业创建,创建比例达到90%;14500余个基层单位完成绿色基层创建,创建比例超过50%。

坚决做好长江黄河流域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按照一企一案原则,研究制定相关方案,推动35家长江流域企业、24家黄河流域企业2021年废水、化学需氧量、氨氮排放总量实现大幅下降。针对长江干支流1公里范围内、黄河10公里范围内的固废场所及生产设施开展隐患排查整治,摸清井场周边土壤地下水环境质量现状,有效防范环保风险。

强力推动能源资源节约利用。大力推进能效提升计划,2021年实施能效提升项目544个,节能96.7万吨标煤。源头把控能源消费增长,落实国家能源消费强度和总量双控要求,确保新建项目能效达到国内先进水平。深化能效对标,推动企业采取自身纵向对标与标杆企业横向对标相结合的方式,进一步提升能效水效水平,持续保持行业领跑地位。

  完善HSE体系,筑牢安全根基

“不要汇报工作,直接说安全风险管控方面存在的问题。”“你最近一次去现场是什么时候?”……2021年以来,在集团公司每周举行的“一把手安全连线”会场上,党组领导和总部相关部门负责人,连续提出有针对性的尖锐问题,企业负责人任何避重就轻的回答都难以过关。

“在现场提问环节,一把手的安全生产工作做得是否到位,大家一目了然。”一名企业负责人坦言,“‘一把手安全连线’机制进一步督促我们企业负责人亲力亲为、亲自动手抓安全,切实履行好安全生产第一责任。”

一年来,中国石化全面贯彻落实总经理2号令,全力抓好安全生产,安全生产形势保持总体稳定,为庆祝建党一百周年营造了良好的安全生产环境。

发布新版HSE管理体系手册。启动百日安全无事故专项行动,力促全系统抓好特殊时期安全工作,抓实责任分解和隐患整治。以总经理2号令向全系统发布《关于推体系夯基础控风险 全力筑牢新时期中国石化安全新防线的指导意见》,并发布新版HSE管理体系手册,明确各单位、各级管理者和全体员工在生产经营活动中必须遵循的准则,推进HSE管理系统化、规范化、科学化水平进一步提升。

压实各级领导安全责任。2021年初,在党组主要领导直接部署下,中国石化建立“一把手安全连线”机制,以案例警示、连线提问等方式,压实企业“一把手”安全责任。对8家企业新任正职领导开展HSE述职及履职能力评估,委托第三方完成4家企业的领导人员安全履职能力和尽职情况试点评估,组织72家企业HSE分管负责人集中研讨培训,进一步强化企业“一把手”和分管领导的知责履责能力。

强化承包商和直接作业环节管控。统筹修订中国石化承包商管理办法,从总部层面统一解决承包商多头管理难题。明确主要承包商审核的主责单位,积极探索承包商自我约束、自我改进的管理模式。修订“7+1”直接作业环节安全管理制度,优化改进作业监护等矛盾集中、风险集中的关键点,规范作业许可管理程序和内容,提升制度的可操作性和合理性。

新手段新机制护航生产过程监控。全力加强生产异常信息管理,建立事故、事件和异常信息管理平台,健全生产异常信息分享机制,及时将生产过程中的小异常、小波动、小事件,进行溯源分析,分享给所有企业,起到警示和预警作用。建立安全督查专员机制,对24家企业、165个二级单位(机关部门)开展安全专项督查,并对8家企业开展督查整改“回头看”,促进企业本质安全水平进一步提升。

责任编辑:牛淋淋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