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我们的网站。

向海而兴 风聚能起

“铁建风电01”风电安装船正在进行叶轮组对

风场全貌

华能大连庄河海上风电场址Ⅳ1项目最后一根钢管桩沉桩施工结束

发展的动能,来源于变革,也来自于“海风”。

过去的一年,是中国铁建乘风而起,实现海上风电新能源建设领域强势崛起的一年。这一年,在风起云涌的国内海上风电市场,中国铁建用超前视野、连环布局,以实力、实干、实绩演绎了一场“出道即巅峰”的夺魁好戏。

2021年元旦刚过,海上风电市场就传来好消息——中国铁建港航局联手中国电建,中标59.6亿元的华能大连庄河海上风电Ⅳ1场址EPC总承包项目。该项目是中国铁建港航局与中国华能合作的第5个新能源类建设工程,是“以干促揽,滚动经营”的又一次成功实践。

为什么要发展新能源,进军海上风电建设市场?时间回溯到2020年9月22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出席第75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时,向全世界作出了“中国将力争于2030年前实现二氧化碳排放达到峰值,努力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的庄重承诺。

大国一言,诺重泰山。中国铁建迅速行动起来,锚定蓝海,果断从自身专业优势出发,用更加积极主动的作为,持续进军以海上风电为代表的新能源建设领域,争当实现“双碳”目标的先锋队、领军人。

长剑在手,敢缚苍龙。中国铁建港航局把锻造海上风电“利器”作为巩固和扩大市场核心竞争力的重要抓手,除所辖的“铁建风电01”“中船海工101”两艘风电安装船之外,他们结合市场需要及行业前景,对自有万吨级半潜驳“铁建潜01”进行升级改造,在2021年5月完成全部改装后,开足马力投入海上施工。从此,在黄海,在东海,在南海,中国铁建三“舰”齐发,风头无两。

航向精准,方能行稳致远。过去的一年,中国铁建港航局深入贯彻中国铁建指导意见,多次就做强做优做大海上风电板块市场统筹谋划,进一步明确了争做“海上风电建设优质服务商”的战略目标,强化专业力量整合,打造特色显著、优势明显的人才、船机与项目集群,一步一个脚印把新能源市场盘子越做越大、越做越精。

先行者智,创新者赢。实现在海上风电建设领域的长盛不衰,持之以恒的创新与创造必不可少。

在“铁建风电01”安装船上,中国铁建港航局设立海上风电流动实验室,组织精干力量,结合在建项目开展技术创新研究;在中山大学等高校,广泛深入开展产学研合作,对海上风电关键性技术进行定向攻关;在大连庄河,一线建设者接连设计开发出一种抱桩平台的防沉装置、变径环,成功解决了“卡脖子”难题。

2021年6月16日,山西太原,中国铁建2021年度工法关键技术评审会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由中国铁建港航局综合海上风电核心技术提交的“外海大型风电机组运输与安装施工关键技术研究”被一致评定达到国际领先水平。评审现场经久不息的掌声,让每一位参与其中的研发者都热泪盈眶。

任何市场地位的巩固与拓展,终究要靠实力说话。面对竞争者的穷追不舍,中国铁建港航局除了持续锻造与提升核心技术,还以动治动,以快打慢,以高效率创效益、换口碑。

在华能大连庄河海上风电场址Ⅳ1项目施工中,中国铁建港航局接连创造了46小时1台国内同级别海上风机单台安装最快纪录、北方地区单船单月12台风机安装速度纪录,较行业预期提早9个月完工,一举实现了“同年开工建设,同年全容量建成”的目标,受到业界如潮好评。

拥抱蓝海,蓄积风能。如今,中国铁建已傲然屹立于国内海上风电建设第一梯队,专业优势集聚,专业能力突出,专业声名日隆。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我们笃信,中国铁建将在海上风电新能源建设中一往无前,勇立潮头!

责任编辑:牛淋淋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