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我们的网站。

铁军战高原 为冬奥会奉献精品工程 ——中铁城建内蒙古冰上运动训练中心项目建设侧记

冰球冰壶馆

大道速滑馆

媒体中心

一支平均年龄只有29岁的年轻团队,在呼伦贝尔高寒气候条件下,历时36个月,完成了大道速滑馆、冰球冰壶馆、媒体中心运动员公寓及室外市政共计8万余平方米的施工任务。这些场馆是2022年北京冬奥会的备战、集训、练兵场地,建筑外观以当地文化为特色,主格调突出“卷云”“哈达”等元素,富有时代气息和内蒙古地区的鲜明特征。

为把该项目建成高品质工程,中铁城建建设者在工程策划、标准化建设、安全生产等方面下功夫,多次受到国家体育总局、内蒙古自治区及呼伦贝尔市政府的赞扬,并先后获得“全国建筑工程项目施工安全生产标准化工地”“内蒙古自治区建筑施工安全标准化示范工地”“全国建筑业创新技术应用示范工程”“中国钢结构金奖”“铁建杯优质工程奖”等荣誉。

攻坚克难,解决难题

呼伦贝尔地区冬季严寒漫长,地面积雪时间长,冬季最低气温达到零下30摄氏度,每年的有效施工时间仅有6个月,实际可利用时间只有总工期的一半。“为加快施工进度,我们根据当地夏季气候条件采取“两班倒”工作制,从早上4点到晚上8点半不间断作业,充分利用夏季进行抢工。”该项目安全总监杨前成回忆。

为提高施工效率,项目部提前策划,充分应用新设备、新工艺,采用合理划分施工流水段,桁架工厂下料、切割,散件发运、场外分段拼装、合拢成整段,履带吊双机抬吊、逐步挪动就位等施工方法,实现事半功倍。

针对该项目钢结构工程体量大、跨度大,单个构件重量大、构件数量多等施工难点,他们逐项剖析分解,利用BIM技术进行过程优化,开展QC等多种技术攻关 ,解决施工中的各类困难。

值得一提的是,一期大道速滑馆采用大单层大空间结构,单层高度和空间跨度在当地建筑中首屈一指,且屋面钢结构大跨度张弦桁架梁造型复杂,每根腹杆的长度及端部坡口均不一致,杆件放样精度高,放样工作量大,同时张弦桁架梁需在地面分段拼装后在空中完成对接,定位难度很大。

项目部经过反复试验,他们采用张弦式钢桁架结构施工工艺,使用Q345B特种钢,满足大单层大跨度需求,并用TEKLA软件对图纸进行深化,建立张弦桁架梁的三维BIM模型,根据模型对构件进行自动放样并编号,提高杆件放样速度,并保证放样结果的准确,该技术被评为湖南省优秀工法。

在二期冰球冰壶馆大单层大空间结构施工中,他们采用正方四角锥钢网架结构,,网架施工采用高空散拼法,在跨中搭设起步架,由中间向两边同时施工,加快施工进度,缩短施工工期。

经过不断探索实践,该项目荣获多项科技成果,《大跨度张弦桁架梁施工工法》《大型场馆异型金属屋面施工工法》《大跨度弧形混凝土连续斜梁施工工法》均被评为湖南省优秀工法,并荣获中国钢结构金奖。

精心策划,节约成本

“我们在施工流程、方案优化和变更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在项目工期紧、任务重的情况之下,利用主体结构、二次结构、粗装修的时空关系,根据不同的施工阶段,进行相应策划,精心编制机械计划,提高施工速度,有效降低综合成本。”该项目负责人刘志强说。

在桩基础工程施工中,他们采用长螺旋钻孔压灌桩基础,对两栋楼进行平行施工:安排两台桩机从媒体中心东西两侧S形向中间推进,安排一台桩机从冰球冰壶馆西侧S形向东推进,24小时不停歇,原计划60天的任务提前30天完成,节省了人工费用。

“那段时间,我们吃饭、睡觉都在工地,每一个细节都要深入推敲论证,确保安全性、可行性,就连夜里做梦都是施工。”刘志强感慨。

在主体结构施工时,他们在钢筋混凝土柱顶预埋钢结构支座埋件,通过验算模板支撑体系,在确保结构安全的情况下开始安装网架,提前穿插施工,有效缩短工期20天。

同时,他们在精装修工程前,积极与设计单位及建设单位沟通会审图纸,在不影响质量的前提下,对施工难度大、进度缓慢的分项工程进行变更,保证了施工工期,实现创效。

狠抓标准,提升品质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开工以来,该项目扎实推进标准化,在安全文明施工、环境保护、绿色施工等方面勇攀高峰。

在工程建设过程中,他们坚持推行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质量管理,严格执行各个工序质量标准,落实公司质管理“四项制度”的执行标准和工作要求,对出现的问题追根到底,工程荣获“铁建杯”优质工程奖。

为有效防治高空扬尘,该项目在建筑物塔吊、场区内安装自动水雾喷头,设置PM2.5检测仪,对空气情况实时监控。当PM2.5达到预警数值时,报警装置启动,自动水雾喷头开启。他们对施工场内裸土加以覆盖,并在大门处设车辆自动冲洗设备,防止污染环境。

“根据工程特点,结合实际,我们应用了住建部推广的建筑业10项新技术中的9大项20分项,包括混凝土裂缝控制技术、高强钢筋应用技术、基于BIM的现场施工管理信息技术等,最终项目荣获‘全国建筑业创新技术应用示范工程’,并且《一种金属屋面导水槽》还获得国家实用新型专利。”刘志强介绍。

在项目全体管理人员的共同努力下,内蒙古冰上运动训练中心一、二期工程已全面完成各项施工节点目标并顺利移交。“我们用辛勤和汗水已经交出了一份满意答卷,期待他们也在赛场上为国争光!”透过落地窗看着正在场馆内训练的冬奥健儿们,正在进行各项收尾工作的赵永明心潮澎湃。

责任编辑:牛淋淋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