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我们的网站。

在津门大地创造铁建新速度

2020年4月11日,中铁十四局盾构机刀盘顺利下井

天津市首个采用全自动驾驶技术的轨道交通车辆(胡义摄)

中铁十四局承建成型隧道

这是全国建设速度最快的全自动运行地铁线路。建设过程中,中国铁建天津地铁6号线二期工程指挥部坚持“改善条件-稳固保障-全面大干-以快制胜”的思路,迅速打开局面,仅用34个月就安全高效完成建设。

组合出击,攻克迁改“拦路虎”

2019年2月4日,农历除夕,正是万家团聚的幸福时刻。而在中国铁建天津地铁6号线二期工程景荔道站施工现场,机械轰鸣,彩旗飘扬,一声坚定有力的“开工”,拉开了该工程建设大幕。彼时,距离项目中标刚刚过去3天。

天津地铁6号线二期工程邻近河道,沿津南区主干道敷设,地下水量极高,交通导改、征地拆迁、管线迁移……每个工序都十分棘手。在指挥部统筹指导下,全体建设者向一个个“拦路虎”发起挑战,扫清影响进度的堵点、难点。

“不管怎么样都不能动我的老房子,你们就是天天来也没用!”这是前期工作人员与征迁户主沟通时听到最多的一句话。

在中铁十四局承建的景荷道站,征拆遗留房址位于车站范围内,极大影响主体结构施工进度,当地市政道路施工曾因该拆迁问题搁置了11年之久。工期不等人,项目经理何志伟明确职责分工,一边与政府相关部门深入对接,研究讨论遇到的实际问题,一边与街道社区以及征迁户主们协商沟通,提出合情合理的安置方案。

“有什么顾虑尽管说,一定保障大家的合法权益,地铁建设不仅方便出行,还增加咱们的幸福指数。”前期人员主动入户倾听居民诉求及意见,做了大量深入细致的宣传解释工作,以真情换真心,逐步取得大家对征迁工作的理解与支持,最终完成了7200多平方米的房屋征拆,实现了景荷道站的全面开工,大大加快了施工进度。

地铁建设需迁改电力、通信、燃气等管线200多条,涉及28家产权部门和单位。中铁十八局负责施工的一工区,除了2站2区间的施工任务,还包括一个主变电站及其电缆隧道、交通疏解和管线排迁。其中,渌水道站110千伏架空高压线切改工作,只能在停电日开展,一年只有一个停电日,一旦错过,工期将延后一年。

为顺利做好高压电缆切改,项目部与政府部门联合,多次邀请各管线产权单位负责人到现场解决各种管线施工问题,督促迁改单位加快施工进度,并将原定架空方案优化为入地直埋敷设,大大节约了迁改时间与成本。

创新谋划,突破交通“大瓶颈”

交通导改是地铁施工的关键环节。为了兼顾施工和市民出行,施工方需要占用部分路面,极易造成交通拥堵。指挥部结合四工区断交实践,创造性提出“区域大交通”导改理念,在合理制定绕行方案的基础上,彻底切断工地占用道路,消除车流对施工的影响。

在各方专家充分论证和交管局的大力支持下,指挥部将7个站点的道路导行改为断交,实现了多专业管线切改同时开展,还减少导行路修筑6万平方米,减少绿化迁移4万平方米。

断交后,中铁十二局项目部将3座车站路面直接转变为施工场地,管线迁改与地连墙施工同步进行。“区域大交通”导改不仅解决了施工场地问题,也改变了车站原有设计施工模式。咸水沽西站需占用二八路,原设计采用暗挖法施工,通过实施断交绕行策略,项目部顺势将暗挖施工转变为明挖法施工,全面提升了施工进度,规避了安全风险。

面对“左线环网电通”一级节点任务,中铁建电气化局项目部灵活采取各种方式,在15天内完成2公里电缆支架安装、10公里环网电缆敷设、电缆中间和终端头制作以及耐压试验等,保证了一级节点目标的顺利实现,为后续全线开通运营奠定了坚实基础。

步步为营,创造掘进“新纪录”

随着工程推进,全线9个车站和9个盾构区间相继进入大干时期。指挥部积极做好施工动员工作,制定完善确保目标节点的激励制度,形成了“工期重任人人挑,人人全力保目标”的施工氛围。

天津市是软土富水地质,地质情况十分复杂。中铁十四局负责全线最长盾构区间景荔道站至天津大学北洋园站施工。他们选用经过针对性设计的土压平衡盾构机施工,并多次对危险源和风险点进行分析和论证,通过及时调整盾构掘进姿态、优化盾构机刀盘、渣土改良、优化始发接收装置等措施,克服了软弱富水地层条件下的施工困难,并创造了单区间连续14天每天推进14环的天津地铁施工纪录。

在中国铁建大桥局工区,建设者实现了当年开工、当年盾构机下井组装。2020年4月初项目部首台盾构始发,8月初实现全线首个区间双线贯通,提前70天完成施工任务。

为做好管片的生产供应工作,指挥部与管片厂共同组织专家论证,将原有平窑生产线改造为天津市第一条固定窑生产线,提升产能,提高质量,管片日均产量由30环提升到70环,11个月共计生产管片17928环,满足了全线最高峰14台盾构机同时掘进施工需求。从2020年3月31日首台盾构始发至2021年2月28日实现全部“洞通”,仅历时11个月。

自开工以来,建设者们连续3个春节坚守岗位,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全力推进项目建设。他们把汗水洒在了津门大地,用铁建速度铸就了铁建荣耀。

责任编辑:牛淋淋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