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我们的网站。

国内首次!启动LNG船舶夜航靠离泊作业

12月15日中国海油广东大鹏LNG完成国内首次LNG(液化天然气)船舶夜航靠离泊作业,这意味着中国海油具备了全时段LNG船舶靠离泊作业能力预计码头泊位利用率将由65%提升到75%~80%。

为什么要进行夜航?

随着近年来粤港澳大湾区天然气需求不断增加供气能力、周转能力不足和大鹏湾航道紧张等问题,成为大鹏LNG接收站需要突破的瓶颈。

      LNG船舶靠离泊从原来的仅可白天进行延长为全时段作业,作业时长大幅提升,船期安排灵活性大大增加,码头泊位利用率提高,调度空间扩大,保证更多船舶按时卸载、提升应急保供能力,受夜间光线条件差等因素影响,LNG船舶实施夜航靠离泊作业对引航作业、拖轮作业,码头接卸作业以及安全应急保障等多方面提出了更加严格的要求。

广东大鹏LNG于2014年开始探索LNG船舶夜航模式,并在政府相关部门的支持和指导下开展了一系列夜航可行性、安全性研究,在照明设施、码头设施、引航、渔政、拖轮、应急管理等安全保障措施方面进行了加强和完善,为夜航的实施做了充足准备。

2019年9月,为避免LNG船舶因台风滞期,广东大鹏LNG在深圳海事部门的指导下顺利实现LNG船舶“哈沙号”的夜间离泊作业,为实施夜航积累了宝贵的实践经验。

2021年广东大鹏LNG携手院校科研团队完成,《广东大鹏LNG船舶夜航安全评估报告》顺利通过来自业界、学界等诸多专家评审,吸取了海事、交通、应急、引航等政府部门和相关单位代表的建议,为实施夜航迈出坚实一步。

广东大鹏LNG是我国首个进口LNG试点项目,为广州、深圳、佛山、东莞、惠州以及香港特别行政区供应气源,是粤港澳大湾区天然气供应的“主力军”,对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民生用电用气供应和“双碳”目标的实现,具有重要促进作用。

自2006年投产以来截至今年11月底,广东大鹏LNG接收站已累计供应LNG 1281船,共计8620万吨,累计供应量约占广东省同期天然气消费量的50%,约占香港地区同期天然气消费量的40%,广东大鹏LNG今冬已供应LNG 90万吨,预计今冬明春将累计供应LNG 304万吨。

保障能源供应

中国海油一直在路上

责任编辑:牛淋淋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