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我们的网站。

内审新方位丨宋鑫:内部审计助力中国节能高质量发展

中国节能内部审计立足监督与服务两大核心职能,定位于监督党和国家重大政策措施和集团公司发展战略的贯彻落实,促进企业规范运营,防控重大风险,为实现中国节能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中国节能深入研究低碳政策,拓展内部审计视角,结合集团公司环保、安全、污染物排放的情况,创新开展低碳审计,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贡献价值。

      记者:内部审计在中国节能的定位是什么?请简单介绍内部审计在中国节能的组织架构及工作特点。

      宋鑫:中国节能内部审计立足监督与服务两大核心职能,定位于监督党和国家重大政策措施和集团公司发展战略的贯彻落实,促进企业规范运营,防控重大风险,为实现中国节能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中国节能内部审计工作在集团公司党委、董事会领导下开展,党委对内部审计重大工作进行顶层设计、统筹研究和督促落实,及时研究审计查出重大问题的处理意见,对审计整改提出要求。董事会对集团公司内部审计重要事项进行管理,审议、批准内部审计基本制度、审计计划和重要审计报告等,内部审计机构对党委、董事会负责,向党委、董事会报告工作。2020年,我们成立了审计工作领导小组,负责集团公司审计工作的组织领导和重大决策部署。我担任领导小组组长,并具体分管集团审计部,是内部审计工作第一责任人。

中国节能按照“一体化、全覆盖、集中管理”原则,实行“上审下”的内部审计管理体制。集团公司审计部负责内部审计管理体系建设,组织制定制度规范、工作标准、程序方法等,负责审计工作计划的制定并跟踪计划落实情况,并组织实施对二级子公司及其负责人的审计项目,对子公司内部审计工作进行业务指导。各级子企业内审部门负责本单位下属子公司的审计监督工作。

近年来,我们内部审计以内控评价为基础、以经济责任审计为核心、以投资项目后评价为重点、以各类专项审计为抓手,全面精准布局审计项目,重点关注党和国家重大政策措施、集团公司发展战略落实落地,重大投资、工程建设项目质量和效益,领导干部履职尽责和廉洁从业,以及重大风险评估与管控等。同时,通过建立特聘审计员资源库,采取联合审计、交叉审计、委托审计等方式,充分利用内部审计资源,促进集团审计资源共享,提高审计资源利用效能。

      记者:2020年,党中央作出实施国企改革三年行动的重大决策部署。今年是国企改革三年行动的攻坚之年、关键之年,在推动中国节能各项改革措施落地中,内部审计目前做了哪些工作?

      宋鑫:中国节能各级单位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工作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深化思想认识,强化责任担当,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开展内部审计各项工作,促进中国节能各项改革措施落地。

我们制定了《中国节能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方案(2020-2022年)》及其工作台账,明确了改革措施、责任单位、工作任务、完成标志、时间进度等要求,其中包括内部审计的改革任务,即“强化内部审计统一管控能力和对重点领域的审计监督力度”。2021年,中国节能开展内部审计管理体制改革,正在筹建审计中心,进一步完善内审管理体制,调整内部审计组织机构,充实内部审计力量,强化统一管控能力,提高内审监督效能。

开展内部审计项目时,我们对党的领导融入公司治理、董事会配齐建强、挂靠经营、企业剥离办社会职能等内容进行重点关注,助力各项改革措施向纵深推进。关注战略绩效、年度经营绩效完成情况,对各子公司在完善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国有资本布局优化调整、深化混合所有制改革等方面的工作进展与成效进行检查,并对改革发展过程中的合规性进行监督。加强对重点领域的审计监督,合力推动中国节能三年改革任务取得实质性进展,确保三年改革任务总体按计划完成进度,进一步增强中国节能的竞争力、控制力和抗风险能力。

      记者:作为一家以节能减排、环境保护为主业的中央企业,中国节能始终认真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国家重大战略,在这一过程中如何发挥内部审计作用?内部审计做了哪些工作?

      宋鑫:作为一家以节能环保为主业的中央企业,从成立之初,中国节能就承担着推动节能低碳、绿色发展的历史使命,在多个方面开展了卓有成效的创新探索和实践。近年来,我们充分发挥全产业链优势,深度参与了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发展、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等一系列国家重大区域发展战略,是国家确定的“长江经济带污染治理主体平台企业”。

内部审计围绕贯彻落实党和国家政策措施和集团战略重点、公司经营发展面临的重大风险和关键领域等方面,组织开展“经济体检”审计,从投资管理、工程管理、招投标和采购管理、运营管理和财务管理等各个方面进行监督,提出综合管理建议,广泛开展“两金压降”“亏损治理”“提质增效”等重点领域的专项审计,为公司经营管理提供决策支持。

此外,中国节能内部审计全力配合国家审计监督,实事求是反映国家优化产业布局、民企清欠、疫情防控等决策部署执行成效,揭示政策执行薄弱环节。通过落实国家审计发现问题整改,促进标本兼治,提升管理水平,共同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和国家重大战略落实到位,实施到位。

      记者:近年来,中国节能始终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引,持续发挥生态文明建设“主力军”作用,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贡献力量。内部审计在这一方面做了哪些工作?取得了哪些成效?

      宋鑫:中国节能始终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引,着眼环境污染、能源危机、绿色低碳发展等社会问题,积极扛起生态文明建设主力军责任,努力打造世界一流的节能环保健康产业集团。

内部审计聚焦精准性、合规性、有效性,助力长江大保护及绿色发展政策落实。一是聚焦生态文明建设,通过经济责任审计、内控监督评价等审计项目,对各级子企业的经营绩效、重点工作、境外投资经营等重大事项开展监督,促进子公司紧扣战略规划与年度目标开展各项经营管理工作。

二是持续推进项目后评价工作,选择有代表性的主业重大投资项目开展后评价,衡量项目预期目标是否达到、主要效益指标是否实现,分析影响投资成败的关键因素、差异及问题成因,提出改进投资决策的意见和建议,达到提高投资效益的目的,促进企业完善决策运行机制,提升核心竞争力。

三是全面内控评价工作实现常态化,建立规范的工作制度及流程,评价范围不断扩大,工作组织方式不断优化。同时,制定内控体系监督评价三年工作规划,对子公司开展全面内控监督评价。披露内控设计及执行方面存在的缺陷,提出优化建议,做好缺陷整改,防范化解风险。

      记者:2020年,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我国“双碳”目标,对节能环保产业提出了新要求,也赋予了中国节能新使命。今年中国节能也明确了构建“1+3+3”双碳战略,在新发展阶段,中国节能将如何更好地推动内部审计工作?

      宋鑫:新发展阶段,中国节能内部审计将在集团党委和董事会的领导下,创新审计手段和方式方法,积极推进审计监督向纵深发展、向业务末梢延伸。同时,深入研究低碳政策,拓展内部审计视角,结合集团公司环保、安全、污染物排放的情况,创新开展低碳审计,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贡献价值。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增强政治意识。深刻领会新时期党和国家的重大方针政策,将内部审计工作融入党和国家生态文明建设和集团公司高质量发展大局,紧跟党中央、国务院重大决策部署和国家重大战略贯彻落实,助力《中国节能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方案(2020-2022年)》《中国节能碳达峰碳中和行动方案》等重大部署的落实落地。

二是完善体制,进一步加强集团总部对内审工作统一管控能力。稳步推进审计体制改革,加强集团总部对内部审计工作的统一指挥和调度,对所属子企业加大审计频次,推动审计监督无死角、全覆盖。持续构建符合国有资产监管要求和公司治理需要的审计制度体系,强化审计管控。集团和子公司合力配齐配强配优审计力量,集中审计资源,加大上审下力度,为改革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三是压实责任,加强审计发现问题督促整改与结果运用。完善审计整改工作制度,强化内审部门监督检查职责,积极构建各司其职、各负其责的整改机制。对以前年度审计适时进行回头看,重点关注是否建立长效机制、是否屡审屡犯、虚假整改,以审计整改与结果运用推动工作有效落地。对于审计发现的问题进行归类,分析问题背后产生的原因,提出审计管理建议,真正起到督促预警作用,帮助提高公司管控能力。

四是创新手段,继续推动内部审计信息化建设与应用。今年我们上线了审计信息系统,完善了信息化手段,强化了审计功能。我们将继续推进审计技术创新,探索开展联网审计、远程审计等信息化审计。通过人工智能、数据挖掘等信息化技术手段,提升审计发现能力,深度挖掘数据价值,挖掘数据背后的隐藏风险。同时,审计工作的重点将逐步从发现风险向预测风险转变,在公司治理层面提供更多咨询服务。相信随着审计职能的转变,科技赋能的进一步加强,中国节能内部审计的作用将会得到明显强化。

(作者系中国节能环保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

责任编辑:牛淋淋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