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我们的网站。

景区免票不是重点 提升“二消”是关键

近日,故宫博物院发布公告,试行所有开放日对未成年人免费开放。消息一出,引发社会广泛关注。随后,北京多家景区也表示,试行对未成年人开放。

目前,我国所有的公共图书馆、文化馆、文化站、美术馆和90%以上的博物馆已经实行了免费开放,实现了“无障碍、零门槛”。故宫博物院对未成年人试行免费开放,是“让文物活起来”的应有之义。自从国家发展改革委推动景区门票降价以来,全国不少景区减免门票费用,已成大势所趋。

景区对未成年人免费开放,首先,其标志性意义在于进一步体现了公共文化设施的公益性。其次,能刺激更多未成年人光顾这些地方,学知识,开眼界,满足未成年人的求知欲望和多元化文化需求;同时,增强了亲子互动,提升了父母的眼界与格局,彰显社会文明和进步的力量。

对于大多数的景区经营而言,景点的门票收入并不算大头,游客吃、住、购物的消费,才是重要的消费驱动力。由于旅游产业的强关联性和带动性,一些景区降低或取消门票后,旅游收入非但没有降低,反而大大增加。

景区免门票能在同质化景区激烈竞争中获取成本优势,可以极大地刺激自驾游和散客市场;游客数量增多也会倒逼景区加快完善自身旅游产业链,创造大量就业岗位,并不断刺激景区为了追求更好的经营业绩而加大三产和可收费项目投资。

当然,在景区免费开放后,公众自然也会有更高的需求,比如景区要加强面向未成年人的讲解与介绍服务,景区要有全面、切实的应急预案,用精细化的举措提升管理效能。

目前,“去门票化”已是大势所趋,对于景区,单纯靠门票赚钱的日子一去不复返。问题是降了门票,但全国大多数景区还没有足够的“二消”,数据显示,国内大部分景区的“二消”仅占景区收入的10%以下,而国外许多景区的主要收入都是由“二消”构成。为此,景区可从以下几方面着手:

一是利用特色美食创造收入。景区可以在景区周边或内部规划建设专门的以当地特色为主的美食区,或在旅游旺季通过举办美食文化节、民俗文化节等形式引发游客消费。

二是打造夜间娱乐休闲节目。景区可以打造一系列夜间休闲节目,满足游客晚上娱乐休闲的需求。比如景区周边或内部自带的温泉、酒吧、夜市等休闲娱乐场所,夏季的篝火晚会,文艺或民俗演出等旅游演艺活动,让留下来的游客有得玩。

三是创造舒适、有特色的住宿环境。结合景区当地特色打造独特的住宿体验,比如古镇的客栈、森林小木屋、草原蒙古包等,让游客愿意住下来。

四是优化游线设计与业态分布。重新设计游线,并根据主要旅游资源的分布,结合主要客群的需求,打造更多消费场景,提升游客“二消”概率。

责任编辑:牛淋淋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