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我们的网站。

百舸争流千帆竞 外资金融机构把握机遇深耕中国市场

“我一直紧密关注着跨境理财通的最新进展,希望能以此丰富自己的投资选择、把握大湾区投资机遇。”今年10月19日上午,区先生在渣打银行广州天河支行完成了“南向通”投资户见证开户,在跨境理财通开闸首日便顺利饮下“南向通”头啖汤。当日,渣打银行在广州、深圳等地的网点迎来多位“尝鲜”的客户。

这是当前外资银行在华展业的一个缩影。中国加入世贸组织20年来,伴随着中国金融市场持续扩大对外开放,外资金融机构紧抓“中国机遇”,加速布局中国市场,为“引进来”和“走出去”搭建金融桥梁,成为中国改革开放和金融开放的见证者和获益者。

扎实推进本土化

“小时候,妈妈给我做紫米粑粑,很糯很甜,我至今还记得那个味道。希望我的孩子也能一样吃着紫米饭长大。紫米在我们癸能村有几百年的种植历史,我希望老品种紫米代代相传,一直种植下去。”云南普洱市墨江豪尼传统紫米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李元美说。今年6月,恒生中国启动“种·未来——恒生中国生物多样性资源保护与可持续利用项目”,在李元美的家乡开展生物多样性保护项目,探索以社区为主体、以市场需求为导向的墨江传统紫米社区保护模式以及可持续利用的有效途径。

在恒生中国与墨江哈尼族的这份紫米情缘背后,折射出的是外资银行不断本土化深耕中国市场的努力。“我们一直有一份初心,就是希望能够越来越本土化,深入到中国农村经济发展中,在探索金融创新的过程中推进乡村振兴。”恒生中国副行长祝瑾表示,“希望能在更大的范围,看到我们外资银行活跃的身影,这也体现了我们植根本土,希望让业务在本土生根开花的心愿。”

时至今日,在不断本土化的展业过程中,外资银行得以在中国大展拳脚。而这一切,要归功于在各个维度都不断深入的金融对外开放。

把时钟的指针拨回到2001年,刚刚加入世贸组织的中国,承诺在上海、深圳、大连、天津允许外资银行开展人民币业务,加入世贸组织五年内取消地域限制;承诺在两年内外资银行可以对国内公司开展人民币业务,五年内外国银行可以为国内个人客户开展人民币业务。

2006年,我国颁布《中华人民共和国外资银行管理条例》及《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外资金融机构行政许可事项实施办法》,兑现加入世贸组织承诺。第二年,东亚银行(中国)有限公司、汇丰银行(中国)有限公司、花旗银行(中国)有限公司以及渣打银行(中国)有限公司成为首批在内地设立的外资法人银行。

随着时间的推移,不断优化的金融对外开放政策,进一步放宽外资银行准入门槛和业务限制,为外资银行在华经营创造了便利条件。

例如,2017年,《关于外资银行开展部分业务有关事项的通知》颁布,允许外资法人银行在境内设立银行业金融机构,开展境内发债、上市、并购、融资等一系列综合服务。2019年,银保监会为进一步扩大银行业和保险业对外开放,宣布出台12条对外开放新措施;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办公室宣布了11条金融业进一步对外开放的政策措施等。

合作共赢发力零售市场

“通过结合花旗银行在财富管理行业的领先地位以及广发银行在大湾区广泛的地域覆盖,我们有信心成为大湾区投资者拣选财富管理解决方案的理想选择。”香港花旗银行总经理林智刚表示。

10月,花旗银行宣布与广发银行建立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就“跨境理财通”为大湾区客户提供跨境财富管理服务。

“随着客户财富的持续增长,‘跨境理财通’为区内金融机构开辟了前所未有的发展良机。花旗银行一直致力于大力发展财富管理业务,而大湾区更是推动未来增长的关键市场。”林智刚说。

与国内银行相比,外资银行在人力、网点、本土化等方面都处于劣势。为了充分挖掘中国内地财富管理市场的巨大潜力,不少外资银行选择与国内银行合作,共享资源,实现优势互补。

4月,银保监会官网发布批复公告,同意深圳农商银行发行19.6亿股股份的定向募股方案。在本次投资入股后,星展银行将持有深圳农商银行13%的股份,成为深圳农商银行第一大股东。

“这是国内近10年来境外战略投资者首次入股中小银行,合作的过程非常顺利。近年来,随着投资便利度和市场化程度日渐提升,我们不断调整在华分支机构及业务重心,对股东回报、商业模式、发展策略等进行调整。”星展中国副行长郑思祯说。

与此同时,外资银行在零售市场的展业,也发挥着“鲶鱼效应”,让中国零售市场不断成长。有关专家表示,外资银行虽然在网点数量上不占优势,但是凭借自身发展历史长、全球化管理等特点,在财富管理方面具有较好的经验。外资银行大力发展个人零售业务,也是看好中国内财富管理市场巨大的潜力,从而进行“弯道超车”。

紧抓绿色机遇

11月18日,渣打银行(中国)有限公司作为主承销商,也是唯一一家外资银行承销商,支持远东宏信有限公司在中国银行间市场成功发行一笔总额1.5亿元人民币的可持续发展熊猫债。债券募集的资金将用于公司具有显著环境效益和社会效益的项目,涉及污水处理、智能公交、新能源车采购、健康养老等项目。

当前,外资银行纷纷把目光聚焦到绿色发展上,力图在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下寻求新的业务增长点。

“在全球经济复苏前景尚不明朗、增长动能不足的背景下,中国推动实现‘双碳’目标,为受到疫情冲击的国际贸易投资创造了新的增长动力,并为全球企业提供了广阔的成长空间。”汇丰银行(中国)有限公司行长兼行政总裁王云峰表示。

立足内外部的优势和机遇,外资银行在绿色金融领域将大有可为。“当前,国家正通过多种举措积极促进资金流入绿色行业和领域。我们坚信金融业的持续扩大开放,也将促进跨境绿色资金的流动,并为外资参与中国绿色发展提供更多条件。”大华银行(中国)行长兼首席执行官符懋赞表示。

责任编辑:牛淋淋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