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我们的网站。

加强换届纪律监督提醒 利器出鞘 风气一新

湖北十堰

巡查监督盯弱项

本报十堰讯 (通讯员 贺文超)“在近半年的换届风气巡查工作中,我们听取县乡换届工作情况汇报30余次,抽查暗访乡镇26个,开展个别谈话120余人次,查阅档案资料2000余份,发现反馈问题30余条。”日前,湖北十堰市换届风气第二巡查组就前期换届风气巡查相关工作进行“总结复盘”。

换届工作启动以来,十堰市用好用活换届风气巡查“利器”,对市县乡换届工作进行全覆盖、全天候、全过程巡查,坚持问题导向,紧盯薄弱环节,加强指导督导,有力维护了风清气正的换届环境。

紧盯换届风气巡查工作重点,提前制定《市县乡换届风气巡查工作实施方案》《加强换届风气监督工作责任清单》,细化换届风气巡查9项工作任务、26项具体工作措施。梳理巡视巡察反馈问题较多、信访举报量大、“一报告两评议”连续多年排名靠后等情况涉及的重点人、重点事、重点地方,确定换届启动前10类重点监督对象、换届期间5个薄弱环节和换届风气监督3类监督对象,形成10个提示清单,提前掌握潜在风险隐患,提醒督办做好风险防控。

成立7个换届风气巡查组,通过个别座谈、查阅资料、实地走访、列席会议、电话询查、随机暗访等方式,就各地“五个责任主体”责任落实情况、教育宣传情况、严明纪律情况、监督查处情况等开展三轮换届风气巡查,抓住选拔“五方面人员”进乡镇领导班子、代表委员工作、县乡人大代表选举、县(市、区)“三会”等进行重点巡查,市换届风气巡查组走访了全市10个县(市、区)、105家市直单位,发现并督促整改各地存在的换届工作人员专业化能力不高、责任落实不够平衡、基础资料不完善等8个方面问题隐患146个。

注重将巡查和指导相结合,在县(市、区)召开换届选举会议期间,市换届风气巡查组同步转换为换届工作指导组,按照“指导不领导、督办不包办、到位不越位”的原则,对8个县(市、区)“三会”进行全程巡查、驻会指导,采取“书记抓”“重协作”“提前审”“会议讲”“实地谈”“现场看”“驻会督”“机动巡”“日调度”“回头看”10项措施,围绕发现问题开展巡查,围绕解决问题进行指导,保障选举会议风清气正。

贵州遵义红花岗区

警示预防避“雷点”

本报遵义讯 (通讯员 刘瑶)“各级党组织和领导干部要保持政治定力,发扬斗争精神,树立底线思维,坚持严的主基调,确保‘十严禁’纪律要求入脑入心。”……近日,贵州遵义市红花岗区各条战线的295名人大代表集体观看警示教育片《警钟长鸣》,一句句铿锵有力的话语直抵人心。“我已经看了不下7次,其中列举的8个风险点,既给我们敲响了警钟,也为我们规避‘雷点’提供了指引。”金鼎山镇党委书记赵芝文深有感触。

换届工作启动以来,红花岗区始终把严肃换届纪律作为“硬杠杠”贯穿换届工作全过程、各方面,坚持党委(党组)会议、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学习会、换届工作调度会、干部职工大会、换届选举大会“五个必学”,采取观看警示教育片、学习换届纪律案例、开展警示谈话等方式,为高质量推进换届工作“保驾护航”。

采取“线上宣传学+线下专题学”“正面教育+反面警示”方式,做到教育、警示、预防“三个在先”。印发“十严禁”提醒卡片7000余份,宣传画册、海报等资料3500余份,利用新媒体推送宣传信息10余期,将“十严禁”换届纪律落到日常、融入经常、抓在平常。开展严肃换届纪律专题谈心谈话3500余人次,组织党员干部观看《警钟长鸣》5600余人次、学习换届纪律案例选编3000余人次,推动纪律要求入脑入心。

坚持部门联动、资格联审、处置联办,整合纪委、检察院、民政等单位部门力量,强化换届舆情处置和应急处置,以零容忍姿态,坚决做到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实行“提名必审”,严把“两代表一委员”推荐人选提名关,联合17家单位开展镇级党代表推荐人选代表资格研判3轮,取消15名推荐人选代表资格,切实杜绝“带病提名”。

组建联合督导组4个,深入各镇蹲点督查指导,开展换届风气全覆盖督查4轮次,督促整改问题19个,确保问题发现在早、防范在先、处置在小。坚持梳理排查、分析评估、防控化解“三个高效推进”,开展换届风险排查3轮次,排查化解风险隐患13个;梳理风险隐患点74个,制定防范措施82条,常态推进风险排查化解。

责任编辑:牛淋淋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