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我们的网站。

深刻领会党百年奋斗的历史经验

      一百年来,党领导人民进行伟大奋斗,在进取中突破,于挫折中奋起,在总结中提高,积累了宝贵的历史经验。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用“十个坚持”系统概括了党百年奋斗的历史经验,这就是:坚持党的领导、坚持人民至上、坚持理论创新、坚持独立自主、坚持中国道路、坚持胸怀天下、坚持开拓创新、坚持敢于斗争、坚持统一战线、坚持自我革命。这“十个坚持”,是我们党经过长期实践积累的宝贵经验,蕴含着党百年奋斗的制胜之道,必须深刻领会其精神实质、准确把握其核心要义、坚决贯彻其实践要求。

      “十个坚持”是党取得的所有历史经验的精华精髓

一百年来,党在领导全国各族人民进行革命、建设和改革的伟大实践中,取得了许多宝贵经验,并在不同的历史时期予以了总结。在革命时期,毛泽东总结中国革命的“三大法宝”为统一战线、武装斗争、党的建设,总结党的三大优良作风:理论联系实际、密切联系群众、批评与自我批评。改革开放初期,邓小平总结毛泽东思想的活的灵魂为实事求是、群众路线、独立自主。进入新时代,习近平同志在党的十九大用“八个明确”“十四个坚持”概括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核心要义,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用“十个始终坚持”“九个必须坚持”总结改革开放的宝贵历史经验、指引前路,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提出“以史为鉴、开创未来”要做到“九个必须”,这是对党百年奋斗历史经验的深刻总结。十九届六中全会在已有总结和概括的基础上,对党百年奋斗的历史经验进行再概括再总结,提炼浓缩出了最重要、最关键、最宝贵的精华精髓——“十个坚持”。“十个坚持”贯穿于整个党的百年奋斗历程,具有根本性、长远性、统领性指导意义。

“十个坚持”是系统完整、相互贯通的有机整体

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历经千辛万苦、付出巨大代价,用生命、鲜血和汗水换来的“十个坚持”,是党的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实践逻辑的有机统一。它深刻揭示了党和人民事业不断成功的根本保证,揭示了党始终立于不败之地的力量源泉,揭示了党始终掌握历史主动的根本原因,揭示了党永葆先进性和纯洁性、始终走在时代前列的根本途径。“十个坚持”是一个层次清楚、逻辑严密、体系完整的有机整体。具体地说,“坚持党的领导、坚持人民至上、坚持理论创新”,居于战略统领性地位;“坚持独立自主、坚持中国道路、坚持胸怀天下”,是道路方向性规定;“坚持开拓创新、坚持敢于斗争、坚持统一战线、坚持自我革命”,属于路径手段性要求。从战略统领到方向道路再到路径手段,三个层面构成了一个严密的逻辑体系。我们要从整体上把握“十个坚持”,全面、完整、准确地理解其精神实质和核心要义,决不能任意地割裂和肢解。

“十个坚持”是对党百年奋斗历史规律的深刻把握

历史、现实、未来是相通的,历史是过去的现实,现实是未来的历史。以史为鉴,可以知兴替,能总结出民族兴衰存亡、政党生死成败的规律。“十个坚持”是对党百年奋斗历史经验的深刻总结,这些历史经验不是我们通常所说的“感性经验”,而是对历史规律深刻把握的集中反映。因为这些历史经验是以党的奋斗实践为基础、以党的伟大成就为佐证、以丰富而深刻的客观实在性内容为支撑的;是从党的历史发展进程中得出的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的、内在的、本质的、必然的联系;是我们党对历史逻辑的理性反思和自觉把握。这些历史经验深化了我们党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对历史规律的认识越深刻,对历史大势的掌握就越主动。我们要从历史规律的角度深入理解“十个坚持”,把握历史必然,增强历史自觉,坚定历史自信,把历史规律性和历史主动性统一起来,鼓足精气神、迈向新征程、建功新时代。

“十个坚持”是推动全党思想意志高度统一的政治宣言

中国共产党历来高度重视总结历史经验、也善于从中汲取智慧和力量,这也是党由小到大、由弱到强、从挫折转向胜利、从苦难走向辉煌的重要原因。我们党在历史上先后制定了《关于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和《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这两个决议都是党在重大历史关头作出的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政治宣言,为统一全党思想、凝聚全党力量,开创新的事业、夺取新的胜利奠定了思想理论基础。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党中央以第三个历史决议的形式,对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进行总结,形成“十个坚持”的历史结论,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对推动全党进一步统一思想意志行动,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的伟大胜利,具有重大的政治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

“十个坚持”是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行动指南

回顾百年历史,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创造了中华民族发展史、世界社会主义发展史、人类社会进步史上令人瞩目的奇迹。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行”?答案就在“十个坚持”之中。它系统揭示了中国共产党过去为什么能够成功的历史规律。回望过去的路,眺望前行的路,走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我们要继续回答中国共产党是什么、要干什么、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这些根本问题。“十个坚持”既是“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的深刻总结,更是“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的行动指南。新的征程上,我们要把党的宝贵历史经验“十个坚持”传承好、遵循好、发扬好,遵循历史经验中蕴含的“赶考之道”,从中汲取开拓前进的智慧和力量,奋力开创更加美好的明天、创造更加伟大的事业。

(作者系湖南省委党校哲学部副主任)

责任编辑:牛淋淋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