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我们的网站。

“四电奇兵”勇闯重庆市场 — 中铁十六局打造专新精尖项目团队侧记

2015年,首战成贵铁路“三电”迁改项目,一跃成为创誉创效大户;2019年,再战德简高速公路机电安装工程,填补高速公路“系统机电”施工空白;2020年,三战重庆轨道江跳线,实现铁路“四电集成”施工历史性跨越。

这支战斗力“爆棚”的“四电奇兵”,就是中铁十六局电气化公司重庆轨道江跳线项目团队!6年征战、3次飞跃,他们坚持做强专业、做优标准、做实品质,在专业市场拓展、专业技术提升、专业人才培养上不断探索创新,擦亮中铁十六局“四电品牌”,为电气化公司专业化、市场化发展开辟了新天地。

突破瓶颈闯出专业化发展“新路子”

德简高速中江管理分中心

“从‘三电迁改’到高速公路‘系统机电’再到市郊铁路‘四电集成’,我们团队敢于挑战、勇于创新,努力将核心技术掌握在自己手里,争当行业‘领跑者’,做企业品牌建设的‘践行者’。”项目团队带头人、中铁十六局电气化公司常务副总经理赵奇峰说。

德简高速公路机电安装工程涵盖路段中心、智慧服务区、ETC门架等智能化系统。面对全新领域、诸多困难,他们沉下心、下“苦功”,夜以继日潜心研究监控、收费、通信等高速公路机电“系统集成”施工技术,不断优化施工方案,努力降本创效。在全路段的交通控制中心施工中,面对产品种类多、型号多、调试过程复杂等困难,他们注重细节,克服不同型号产品协议接口难以对接的问题,保证了控制中心系统正常运转,确保工程高效建成,为电气化公司扩大专业市场提供了重要业绩和施工经验。

2020年,他们以专业优势和信誉口碑强势参建国内首条双流制线路——重庆轨道江跳线B包工程。这是中铁十六局目前在建造价最高、专业最全的铁路“四电集成”工程。他们肩负使命再出发,矢志在全新赛道跑出优异成绩。

以质取胜打造专业化施工“新名片”

江跳线江津区段接触网热滑

 江跳线B包工程总投资额21亿元,线路全长28.22公里,起于重庆轨道交通5号线跳磴站,止于江津区圣泉寺站,新建车站6座、车辆段1座、主变电所2座,涉及通信、信号、电力、牵引供电等“四电集成”专业16个,囊括了铁路“四电集成”全部专业。

江跳线是重庆市第一条市郊铁路,也是国内首条市郊铁路直接与轨道交通贯通运营的铁路线,采用铁路交流供电、地铁直流供电的双流制技术,实现列车在两种供电系统间的自动切换,并同时采用互联互通技术,保证列车运行时车地信息不间断传输。

项目团队以江跳线双流制切换技术为驱动,化“难点”为“亮点”,用专业和创新为“品质江跳”赋能提质。面对江跳线与既有轨道交通5号线互联互通存在系统多、接口复杂、标准不统一的问题,他们在查阅大量资料、考察既有线路的基础上反复细化方案,并多次与轨道集团、铁路集团、设计院等相关单位开展专题讨论,最终拿出的技术标准、技术参数、兼容运营等优化方案获得各方满意,形成了“四电”施工新标准,领先行业。

江跳线双流制As机车在运行时需要接触网及时切换铁路交流、地铁直流两种电源,这就要求设置交流、直流、接地三工位接触网隔离开关。然而三工位开关在国内尚无产品,更无参考。他们与设计院、设备生产商共同研究,查阅规范标准,多次组织现场勘察、专家论证,最终攻克了三工位隔离开关的生产、制造和安装难题,开国内先河。

“我们要将江跳线打造成为中铁十六局‘四电集成’施工品牌、电气化公司‘新名片’,就必须克服技术难题,在标准上‘提质’。”项目常务副经理杨振说。

上场之初,团队以打造“四电品牌”为使命,施工前,制作“四电”工艺展厅,展示江跳线“四电”工艺标准;施工中,编制《施工作业指导书》,明确施工工艺规范、流程;创新采用“首件定标”与《“首件定标”手册》相结合的方式,主动邀请各方验收,精美的布线工艺、整齐的机电设备,不仅赢得了各方点赞,更为全线标准化施工提供了“样板”,创造了“四电集成”施工标准新高度。

江跳方案为人才培养注入“新动能”

江跳线青年突击队授旗

赵奇峰劳模创新工作室

2021年6月5日,江跳线杨江线外部电源线路(架空线及电缆段)全线贯通,外电源施工负责人张建建再次交出一份优秀答卷。

从成贵项目技术员,到德简项目工程部长,再到江跳项目副经理,张建建在团队的培养下,快速成长为独当一面的专业负责人。这是项目人才培养的成功范例。

“我们坚持党管人才的原则,为每一名职工建立人才培养档案,定向培养,给他们压担子、派任务、给位子,助力他们成长成才。”项目党支部书记张元锋表示。

他们锚定公司专业化发展定位,抓住江跳线全专业、全系统“四电集成”施工特点,努力将江跳线项目打造成为“四电”人才培养平台,通过每周管理之星、每周技术之星、赵奇峰劳模创新工作室、人力资源模块化培训、劳动竞赛、党员质量先锋岗等载体,最大限度挖掘、开发、培养后备人才,至今已有3人纳入公司技术专家库,4人取得国家职业资格证书。

6年奋斗,硕果累累。重庆江跳线项目团队在获得良好经济效益的同时,赢得各类荣誉20余项。

志行万里者,不中道而辍足。项目团队将持续探索技术创新新路径,以更高质量、更高水平,为中铁十六局擦亮“四电品牌”持续注入新动力!

重庆轨道江跳线B包工程开工仪式

重庆轨道江跳线航拍图

重庆轨道江跳线开展劳动竞赛

责任编辑:牛淋淋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