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我们的网站。

张吉怀高铁开通运营 “精准扶贫”首倡地结束不通高铁历史

2013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南省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十八洞村首次提出“精准扶贫”重要论述。2021年12月6日9时10分,满载旅客的G9693次首发列车从吉首东站缓缓开出,驶往长沙南站,标志着张家界至吉首至怀化高速铁路正式开通运营,宣告了“精准扶贫”首倡地结束不通高铁的历史,正式融入全国高铁网。

张吉怀高铁位于湖南西部,北起黔常铁路张家界西站,经湘西州吉首市、凤凰县及怀化市麻阳苗族自治县引入怀化南站,线路全长245公里,设计时速350公里。

作为我国“八纵八横”高速铁路网的区域连接线,张吉怀高铁北接黔常铁路,南连沪昆高铁、怀衡铁路,描画出湖南环省快速铁路通道的西半环,为三湘大地带来勃勃生机和发展活力。

一站一景,沿途风景如画。张吉怀高铁全线设张家界西、芙蓉镇、古丈西、吉首东、凤凰古城、麻阳西、怀化南7座车站,其中张家界西站和怀化南站为既有站。

动车组列车行驶在重峦叠嶂之间,将天门山、猛洞河、乾州古城、芙蓉镇、矮寨·十八洞·德夯大峡谷、凤凰古城等数十个风景区串联起来。

隧隧相连,桥桥牵手。张吉怀高铁不仅穿越武陵山区,而且横跨澧水、酉水、峒河、沱江、锦江和舞水6条江河,全线新建桥梁162座、隧道118座,桥隧比高达90.7%。

湘西人民盼高铁。张吉怀高铁不仅是一条黄金旅游线,而且是一条乡村振兴线和民生发展线。

十八洞景区距吉首东站仅40公里。张吉怀高铁开通后,一首新山歌在十八洞村百姓中传唱:“苗家住在金银窝,境内自然资源多。通水通电又通路,户户过上新生活。”

“张吉怀高铁的开通运营,使湘西三个主要城市的时空距离大大缩短。湘西州有4个高铁站,有助于山货出山,盘活农村商品经济。”中南大学教授付卓说。

张吉怀高铁开通后,古丈毛尖、麻阳冰糖橙、保靖黄金茶、桑植猕猴桃等特色农产品将搭上高铁快车,走向全国各地,走进更多百姓家里。

湘西自古行路难。外界曾把地处武陵山脉腹地的湘西称作“中国的盲肠”。20世纪30年代,作家沈从文从北京回家乡凤凰,乘火车转水路,来回历时28天,在漫长的旅途中创作了《湘行散记》。

目前,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南宁等地均开行直通张吉怀高铁的动车组列车。从北京出发,乘坐至张家界方向的G4481次列车,7小时38分钟就可抵达凤凰古城站。

 责任编辑:牛淋淋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