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我们的网站。

杨斌:最美公仆的“乡村梦”(一)

2021年11月,凉州区黄羊镇副镇长、上庄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杨斌被中共中央组织部、中共中央宣传部授予“最美公务员”荣誉称号。市委发出《开展向杨斌同志学习活动的决定》,号召全市广大党员干部学习杨斌同志对党忠诚、信念坚定的政治品质,心系群众、竭诚为民的公仆情怀,务实创新、笃定实干的奋斗精神和甘于奉献、大公无私的高尚品格。

走进凉州区黄羊镇上庄村,一条条平坦的柏油路四通八达,一排排行道树四季常青。四个住宅区的新民居整齐排列,鳞次栉比。村民们笑着说,自己如今的生活,和城里人也差不到哪里去。这得益于党的好政策,得益与大家的共同努力和杨斌书记的雷厉风行。

凉州区黄羊镇上庄村监委会主任 杨百武:“在杨书记的带领下,我们好房子也住上了,好路也走上了,人的心情都非常的舒畅。没有好书记,哪有今天的好日子啊;没有党的好政策,就没有我们上庄村的今天。”

今年52岁的杨斌,曾在乡镇计生站担任过几年的计生专干,后来创办小磷肥厂,每年的收入都很可观。2005年,被选举担任上庄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这一干就是16年。

凉州区黄羊镇副镇长、黄羊镇上庄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  杨斌:“上任那一年,我跟我们班子成员说,我说我们一年干一件事,给上庄的老百姓干成一件事。”

让乡村美起来,让乡村富起来,这是杨斌心中的“乡村梦”。为了这个梦,杨斌决心为乡亲们一年干成一件事。首先为群众干一件什么事?杨斌一直在思考着。

黄羊镇上庄村位于武威市区东南约32公里处,这里地处国道312线、G30和黄哈公路的交叉处。以前,一谈到上庄村,给人的印象就是“脏、乱、差”。

凉州区黄羊镇上庄村村民  王生财:“过去我们都住的是这个泥坯房。一出门是土路,尤其是春天一刮风,到处是麦草。”

杨斌坚信,群众的期盼就是自己努力的方向。2009年,国家新农村建设如火如荼。杨斌抢抓政策机遇,争取资金,给每户村民补助2万元,帮助村民建新房。

凉州区黄羊镇副镇长、黄羊镇上庄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  杨斌:“一定把这村子上的环境改变一下。让老百姓的日子更好一些,出行更方便一些。”

然而,这看似美好的前景,进展却出人意料的艰难。因为思想认识、资金和生活习惯等问题,村民们大都不愿意改造。

凉州区黄羊镇副镇长、黄羊镇上庄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  杨斌:“老百姓没有改造住宅的这个概念。他总觉得他们这个老院子,一个院子一两亩地,宽天宽地的。改造下的这个院子又小,牲口也没处养了,他们觉得不适应。”

那段时间,杨斌白天组织开会,晚上挨家挨户做工作。走烂了鞋底,磨破了嘴皮。他的果断坚决和诚心诚意,慢慢打消了群众的顾虑。

凉州区黄羊镇副镇长、黄羊镇上庄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  杨斌:“我们在给老百姓做工作的时候,本身就给老百姓承诺过。在改造住宅的同时,我们必须要建养殖小区实现人畜分离。老百姓由于我们这种诚心,总觉得想给他们办点实事的这种诚心打动了他们,最后愿意改造。”

六个月后,上庄村一组37户村民的新房作为试点终于全部开工建设。之后,杨斌坚持试点推动,示范引领,陆续完成了其余几个村的整体搬迁、整体规划、整体建设。截至目前,上庄村226户人家全部修建了新农宅,彻底告别了土坯房。村上还敷设污水管网11.45公里,建成了两个化粪池、一个污水处理站,做到了污水污物集中收集、环保处理。

2018年,上庄村三组的王生财一家住进了崭新的民居。120平方米的房子装修精致,各类家电一应俱全,建成了干净卫生的水厕,用上了太阳能,安装上了节能锅炉。做饭不用烧柴火,随时能洗热水澡。回想过去的生活,王生财感慨万千。

凉州区黄羊镇上庄村村民  王生财:“现在就好多了。我们都住上了这个砖混结构的房子,一出门就是这个柏油路,卫生条件又好。”

责任编辑:牛淋淋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