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我们的网站。

树立历史思维 增强历史自觉 坚定历史自信 ——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有感

在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的重要时刻,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关键节点,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的召开具有重大历史意义。全会及其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以下简称《决议》),全面系统总结了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特别是着重阐释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充分彰显了中国共产党的历史自觉与历史自信。

学习贯彻全会和《决议》精神,关键在于深刻把握其思想内核,充分汲取其精神养分,牢固树立历史思维、不断增强历史自觉、始终坚定历史自信,在实践中科学认识和把握红十字运动,指导和推动新时代中国特色红十字事业高质量发展。

树立历史思维,把握历史规律,总结历史经验

全会及其审议通过的《决议》,坚持大历史观,科学阐明了建党以来四大历史阶段的重大成就,凝练概括了党的百年奋斗十大历史经验,深刻揭示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够成功。

深入学习贯彻全会和《决议》精神,就要善于运用历史思维审视红十字运动走过的历程,科学把握其历史规律,精确总结其历史经验,不断推动实践工作。

浙江红十字运动在辛亥革命的炮火中萌芽,在新民主主义革命的浪潮中发展,在共和国的哺育下成长,在党的领导下茁壮,经风霜而不凋,历百十载初心不改,为浙江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110年来,浙江红十字运动从民间自发到社会自觉,推动了社会思潮的发展,促进了社会力量的壮大,见证了社会文明的进步。

110年来,浙江红十字组织从星星点点到繁星满天,扩大了群众参与的覆盖面,放大了社会治理的传感器,织密了服务群众的民生网。

110年来,浙江红十字事业因时而生、因势而发,走在前列、勇立潮头,传承了“义理相兼”“义利并重”的浙江传统文化,丰厚了新时代浙江文化“精神立德、人文立身”的内涵,诠释了“务实、守信、崇学、 向善”的当代浙江人共同价值观。

浙江红十字运动在110年的奋斗历程中积累了十个方面的宝贵经验,即:一是坚持党的领导,二是坚持弘扬人道,三是坚持生命至上,四是坚持服务群众,五是坚持扎根群众,六是坚持依法兴会,七是坚持社会动员,八是坚持开放包容,九是坚持守正创新,十是坚持立足浙江。

深入学习贯彻全会和《决议》精神,要在树立历史思维上下功夫,在把握历史规律上求精准,在总结历史经验上善提炼,只有以历史映照现实、远观未来,我们的事业才能走得更远。

增强历史自觉,把握历史主动,顺应历史大势

《决议》坚持大历史观,分领域阐述了新时代党和国家在13个方面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高度总结了党的百年奋斗的五大历史意义,贯通了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实践逻辑。

深入学习贯彻全会和《决议》精神,就要以高度的历史自觉审视我们走过的路,以史鉴今,牢牢把握工作主动权,在服务“两个大局”中推动红十字事业发展。

浙江红十字运动因战而生、起于硝烟,顺时应变、自我革新,不忘初心、勇毅前行。

从辛亥革命到新民主主义革命期间,她致力于恤兵安民、救死扶伤,救伤兵于战火、济苍生于危难,书写了追求民族大义、关爱民间疾苦的动人篇章。

从新中国成立到改革开放之前,她致力于开展卫生救护、提高健康水平,深入普及救护知识和技能,不断发展壮大组织,书写了保护群众生命健康、服务国家建设发展的精彩篇章。

改革开放以来,她致力于依法建会、依法治会、依法兴会,大力实施人道救助,积极拓宽工作领域,广泛开展对外交往,自觉肩负起了党和政府人道领域的助手和联系群众的桥梁和纽带的职责与担当。

进入新时代,她致力于倡导文明风尚,参与社会治理,着力推进生命关爱工作,积极打造“群众身边的红十字会”,肩负起“为国奉献、为民造福”的新使命。

浙江红十字运动110年的奋斗历程及其积极贡献,助力改善了浙江最易受损群体的生活状况,有效促进了浙江经济社会发展,极大丰富了浙江的人文精神,生动呈现了中国特色红十字事业的“浙江样板”,深刻展示了人道主义运动的强大生命力。

深入学习贯彻全会和《决议》精神,要在增强历史自觉上更有洞见,在把握历史主动上更先发,在顺应历史大势上更清醒,只有坚持过去、现在、未来相贯通,红十字事业才能更具生命力。

坚定历史自信,把握历史逻辑,扛起历史担当

全会及其审议通过的《决议》,坚持大历史观,对新时代的中国共产党的“赶考路”既充满信心又发出警示,号召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埋头苦干、勇毅前行,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

深入学习贯彻全会和《决议》精神,就要以坚定的历史自信审视我们所取得的巨大成就,深入把握其中的历史逻辑,面向未来,主动扛起新的历史关口的新使命。

浙江红十字运动110年的生动实践和丰硕成果告诉我们:红十字工作深受欢迎,红十字事业大有可为,红十字精神备受尊崇,红十字文化深入人心。

浙江红十字运动发展历程有其独特的内在逻辑:一是浙江传统文化的影响与陆树藩、沈敦和等浙江籍中国红十字运动先驱的启蒙、传播相互交织,为红十字运动在浙江落地生根打下基础;二是民间力量和政府力量的长期耦合,为红十字运动在浙江的成长壮大提供了坚强支撑;三是“三个继续发挥作用”重要嘱托的思想伟力和党建引领、群团使命的思想自觉,为红十字运动在浙江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大动力。

沿着正确的历史轨道,推动新时代浙江红十字运动高质量发展,必须始终深入践行“三个继续发挥作用”重要嘱托,必须始终彰显“党领导下的群团组织”政治属性,必须始终深入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必须始终恪守“保护人的生命和健康,维护人的尊严”宗旨,必须始终坚持打造“群众身边的红十字会”工作目标,必须始终重视培养锻造一支“政治坚定、本领过硬、敬业奉献、担当作为、清正廉洁”的红十字干部队伍。

深入学习贯彻全会和《决议》精神,要在坚定历史自信上更强劲,在把握历史逻辑上更深刻,在扛起历史担当上更勇毅,深切融通历史长河、时代大潮、未来方向,全省红十字事业必将迎来更加辉煌的未来。

责任编辑:牛淋淋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