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我们的网站。

守好“红色根脉”争当绿色先锋

迎着冬日的阵阵寒意,库都尔森工公司森防站几名身着迷彩服的“森林医生”,正向着密林深处缓缓行进。

森林里静悄悄的,稀疏的脚步声清晰可闻。周围的树木已经进入了休眠期,而“潜伏”在林内的林业有害生物,却如同一枚枚“定时炸弹”,时刻威胁着森林的安全和健康。

“咱们冬季的主要任务有鼠害调查、落叶松毛虫越冬幼虫监测调查、松材线虫病害普查、风雪灾害调查等,一刻也闲不着,如果放松了警惕,让森林病虫害‘钻了空子’,就会给森林造成非常严重的危害。”森防站副站长薛旗的语气里充满着严肃和认真。

这次出外业和以往不同的是,队伍里增添了新面孔,像薛旗这样经验丰富的老技术员,也多了一个新任务,就是带新人,传授实践经验,帮助年轻的技术员更快成长,他们称之为“导师带徒”。

薛旗找到一片新造林地,从箱子里拿出鼠夹和饵料,一一分给大家。为了避免新手在布设鼠夹时出现误伤,薛旗蹲在地上,一边演示,一边讲解:“先用手掌平拿着鼠夹,把饵料放在踏板上,慢慢地把弹簧掰到另一面,再用撞针固定住,最后右手捏住鼠夹的右下角,轻轻地放到地面上……”年轻的技术员跟着口令一步步照做,反复练习了几遍后,很快就掌握了操作要领。

尽管当天气温已降至零下,大家调查学习的热情丝毫不减。布设好鼠夹后,他们又赶往下一处调查地点———库都尔百万亩人工林防控减灾技术研究项目实施标准地,调查落叶松毛虫越冬情况。

根据落叶松毛虫幼虫的越冬习性,他们趴在树冠下,用工具扒开地表的枯枝落叶层,仔细寻找着幼虫的“蛛丝马迹”。通过计算有虫株率及虫口密度,能够准确预测明年落叶松毛虫的发生发展趋势,提供科学的防治依据。

休息间隙,一场别开生面的野外座谈会,打破了森林的寂静。大家围坐在林地里,不约而同地打开了手机里的“学习强国”APP,畅谈分享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的心得体会。

薛旗用“倍感振奋、备受鼓舞、倍增干劲”三个词语总结自己的学习感受:“党领导人民百年奋斗创造了非凡的伟大成就,我国的生态环境保护也发生了历史性、转折性、全局性变化。我们赶上了一个好时代,咱们现在守护着的这片绿水青山,就是最大的财富和底气!”

技术员张春雷难以抑制内心的激动:“7400多字的公报,可以说是字字千钧,读完让人热血沸腾,浑身充满了力量,也更加坚定投身生态保护建设主战场的信心和决心。”

“我也有同感!”技术员张丽接过了话题:“特别是公报中的一句话,令我印象最深———勿忘昨天的苦难辉煌,无愧今天的使命担当,不负明天的伟大梦想。作为一名青年党员,更要积极响应党中央号召,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争当绿色先锋,才能无愧于‘森林医生’的光荣称号!”

刚入职3个多月的“95后”大学生康梓恒,也被大家的话语深深触动,他坚定地说:“生在这样一个伟大时代,是我们的幸运。为这个伟大时代奋斗,是我们的责任。既然选择了回到家乡、扎根林海,就要和它共成长、齐奋进,在平凡的岗位上勤学苦练、增强本领、发光发热,不负青春、不负时代。”

回望过往的奋斗路,眺望前方的奋进路。务林人艰苦奋斗、无私奉献,肩负着生态保护建设的时代重任。哪里有森林病虫害,哪里就有“森林医生”的身影。他们每年有一半以上的时间都在野外奔波忙碌,与害虫“斗智斗勇”,及时“对症下药”,做到了有虫不成灾,有效维护了生态平衡。

今年,森防站共完成病害、虫害、鼠害防治任务12万亩,无公害防治率为97.92%,成灾率为2.43‰,林业有害生物测报准确率为93.6%,种苗产地检疫率为100%,“四率”指标均达标,还荣获了“内蒙古自治区工人先锋号”荣誉称号。在今年全国第十五届高技能人才表彰大会上,薛旗被授予了“全国技术能手”称号。

一个个来之不易的成绩令人欢欣鼓舞,而实现务林人心中的美好蓝图,则更加令人期待。薛旗满怀信心地说:“我们要发挥这一代人的冲劲、干劲和闯劲,发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做到干一行、爱一行、精一行,不断钻研新技术,善于运用科学手段防虫护林,促进森林更加健康。同时,还要做好传帮带,培养更多的专业人才,留住新一代的林区守护者,让林区后继有人、后继有林,为筑牢祖国北方重要生态安全屏障再立新功!”

责任编辑:牛淋淋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