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我们的网站。

推动铜业向绿色智能制造转变 有色协会铜业分会三届一次理事会暨换届会召开

11月24日,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铜业分会三届一次理事会暨换届会在北京召开。此次会议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举行,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党委常委、副会长王健,协会副秘书长胡长平在主会场出席会议。江西铜业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陈羽年;金川集团副总经理,铜业分会二届八次理事会轮值理事长万爱东;铜陵集团公司党委委员、董事,铜业分会二届理事会理事长蒋培进;中国铜业有限公司党委委员、副总裁,铜业分会二届理事会理事长田永忠;五矿有色金属股份有限公司党委委员、副总经理,铜业分会二届理事会理事长李智聪;紫金矿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常务副总裁林泓富等40余名铜业分会理事会成员在线上参会。王健在会上讲话,陈羽年致欢迎辞,万爱东作铜业分会二届理事会工作报告;新当选三届一次理事会轮值理事长、江西铜业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查克兵作表态发言。会议由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重金属部主任段绍甫主持。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虽然我国经济运行总体平稳,但全球疫情仍在蔓延、经济增长动力尚未恢复,贸易保护主义抬头,下游主要消费领域消费放缓。王健表示,目前,我国铜行业高质量发展基本面虽然变化不大,但也面临不小挑战。国际环境复杂多变,国内生态环境建设任重道远,创新能力有待加强,铜价高企将进一步遏制铜需求。2020年,我国铜表观消费量已达到全球总量的60%左右,面对发达国家“再工业化”,我国铜产业应加强前瞻性思考,着力固根基、扬优势、补短板、强弱项,注重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挑战,实现发展质量、结构、规模、速度、效益、安全相统一。

王健表示,近年来,铜产业在调结构、促转型方面砥砺前行,在产业规模、产业结构、科技创新、绿色发展和国际影响力方面都迈上了新台阶,为实现有色金属强国梦积累了坚实基础和丰富经验。就铜业分会密切配合协会做好相关工作,他提出,一是提高政治站位,把生态文明建设提到更加突出的位置。二是努力推动行业从规模速度向绿色制造、智能制造转变。三是强化创新,提高产品质量。四是把握“国际产能合作”新机遇。对于铜业分会下一步重点工作,他提出三点建议:一要牢记协会宗旨,更高水平做好三服务工作。二要不断改革创新,勇攀高峰,真正发挥协会的正确作用。三是强化党建引领,要把党和政府的方针政策要求贯穿到分会的具体工作之中。

陈羽年表示,坚信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中国铜行业一定能实现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在行业协会的团结带领下,我国有色企业一定能创造新业绩、实现新跨越,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作出新的更大贡献。江西铜业集团公司将继续全力以赴做好铜业分会各项工作,为行业、为各理事单位服好务、尽好责。

万爱东在题为《加快铜工业强国建设,不断开创发展新局面》的铜业分会二届理事会工作报告中介绍了我国铜产业运行情况,回顾和总结了二届理事会的主要工作,并对下一届理事会的工作提出了建议。他表示,我国全面建设铜工业强国取得扎实成效。铜工业的发展成就,为我国有色金属工业发展谱写了浓墨重彩的篇章,也使我们对新时代加快建设有色金属工业强国充满信心。二届理事会成立至今,在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的正确领导和分会各轮值理事长、副理事长和理事大力支持下,铜业分会建设和发展呈现崭新面貌,坚持服务的根本宗旨、坚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主线、坚持绿色发展的长远方向、坚持强化分会自身建设。希望下一届理事会加强党的领导,提高政治站位;抓大局、谋规划,大力推进铜产业高质量发展;持续推进绿色低碳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不断提升服务能力,帮助企业解决发展中遇到的实际困难。相信新一届分会理事会一定能够不断展现新气象、做出新成绩、实现新跨越、迈向新辉煌。

当前,中国铜工业正面临转型升级、由大到强的关键时期,行业形势、外部环境都在发生深刻变化,因此分会工作必须坚持全面落实党中央大政方针、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积极推动“十四五”时期铜产业高质量发展,为确保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第二个百年目标开好局、起好步,作出应有贡献。三届一次理事会轮值理事长查克兵表示,将在有色协会的领导下,贯彻好、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对“双碳”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着眼于铜业可持续发展,致力于探索“双碳”目标下的铜产业绿色发展新模式,探讨中国铜产业碳达峰行动方案与“双碳”科技路线,促进铜产业向绿色低碳发展模式转变;团结并依靠全体理事,带领秘书处同事,以行业发展为己任,勤恳敬业,热忱服务,发扬坚韧不拔、持之以恒、脚踏实地、务实创新、和谐包容的精神,努力做好本职工作,努力完成好本届理事会的工作任务和目标,与铜行业全体同仁,凝心聚力共同书写中国铜工业“十四五”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会议回顾和总结了铜业分会二届理事会工作,选举产生了三届理事会轮值理事长、副理事长、秘书长,聘任新一届秘书处副秘书长,安排秘书处近期工作等。选举万爱东,查克兵,蒋培进,田永忠,大冶有色金属集团控股有限公司总经理、党委副书记王焱,李智聪,林泓富等为铜业分会新一届理事会轮值理事长。

据了解,有色协会铜业分会已由2006年成立时的25家理事单位,发展壮大到目前的34家,涉及矿山、冶炼、加工、装备制造等领域,囊括国内约60%矿铜产量、90%冶炼产量、40%铜加工材产量,影响力不断增强。近几年来,铜业分会秘书处更是主动作为,在强化行业自律、细化服务、反映企业诉求、制定相关政策、搭建平台促进交流等方面取得了优异成绩,已成为“政府信得过、企业离不开、行业有影响”的协会一流先进集体。

责任编辑:牛淋淋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