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我们的网站。

国内首条大规模采用千吨箱梁的高铁建设获突破

11月18日,中国铁建所属中铁二十二局施工的江苏南沿江城际铁路江阴至张家港段新型箱梁架设全部完工,这是我国第一条大规模采用千吨40米箱梁建设的高铁工程。

在南沿江铁路施工现场,千吨级穿隧式架桥机正在进行江阴至张家港段最后一孔40米千吨箱梁架设作业

南沿江城际铁路全长278.53公里。项目部负责施工标段为34.24公里,其中40米千吨箱梁施工共计367孔。

南沿江城际铁路江阴至张家港段最后一孔40米千吨箱梁正在进行提梁运输作业

正在进行连续梁施工的南沿江城际铁路上跨疏港高速公路特大桥

已完工的南沿江城际铁路上跨京沪高速公路特大桥上跨江阴市科技大道寿山立交连续梁

相对于高铁普遍采用的32米高铁箱梁,完成跨度更大、吨位更重的40米千吨箱梁的运输和架设是一道极富挑战的难题。施工中,项目建设者引进可实现全程信息化控制的千吨箱梁架桥机和新型运梁车,对动力系统、落梁装置等进行了10余项技术改进,使原本4小时架设一榀箱梁的时间缩短至3.2小时,并攻克了40米千吨箱梁的浇筑、养护、存放等难题。

南沿江城际铁路是国家重点工程沪汉蓉快速客运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该铁路大规模采用的40米千吨箱梁可以进一步提高复杂地段桥梁布置方案的灵活性和建设工效,减少更多桥墩连接共振点,让高铁列车达到更高运行速度,发挥更优技术优势,是真正意义上的超级高铁标准。

责任编辑:牛淋淋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