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我们的网站。

再创电解铝技术输出新高度——贵阳院首次将我国500kA大型节能电解槽技术输出印尼市场纪实

2020年12月,贵阳铝镁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下称贵阳院)与华峰集团签订的印尼华青铝业有限公司铝电一体化项目一期100万吨/年电解铝(500kA)配套及50万吨/年预焙阳极设计项目开工启动。该项目标志着我国500kA电解铝技术首次输出海外市场,对我国电解技术“走出去”具有新的里程碑意义。

让最优技术“走出去”

为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倡议,深化国际产能合作,多年来,贵阳院深耕海外市场,在扎根南亚印度市场硕果累累的基础上,谋求新的市场发展,在经过一年多的沟通和谈判,于2020年成功签订了华峰集团印尼华青铝业有限公司铝电一体化项目。

印尼华青铝业有限公司由华峰集团与青山实业合资投建。该项目位于印尼苏拉威西岛青山工业园内,一期工程为50万吨/年电解铝、25万吨/年预焙阳极工程及配套公用辅助设施。项目建成后,印尼华青铝业有限公司将成为东南亚地区最大的铝企业。

贵阳院成功签订华青项目的关键之一,就是将我国最新一代GP500kA节能型电解槽技术用在项目建设上,这也是我国首个500kA电解槽输出海外市场。

一直以来,降低项目电解槽的吨铝能耗、提升项目的核心竞争力、为业主带来实实在在的经济效益,是贵阳院技术输出的初心,也是价值创造。在项目的谈判过程中,业主多次对不同槽型进行考察比较、对技术方案进行反复研究讨论后,最终确定采用贵阳院最新一代GP500kA节能型电解槽。

该槽型结合电解槽电、磁、热、力、流等物理场的仿真计算结果,采用了新式节能母线、整体式微变形槽壳等先进技术,同时对电解槽内衬、厂房通风、槽间距等方面均有针对性地进行了进一步的优化和升级。

为了进一步提升电解槽的稳定性和生产指标,使之达到高效低耗、节能环保的目的,贵阳院设计团队花了一个多月时间共计比选了十余种母线配置方案,最终使电解槽垂直磁场达到了3.9GS的目标。

针对氧化铝等原材料特征、项目所在地域及气候特点、用电条件等实际情况,设计团队立足当前、兼顾长远,遵循安全可靠、经济实用、成熟先进、布置合理、节能环保的原则,从项目选址、槽型选择、总图配置到电解槽制作规程、电解槽筑炉规程、焙烧启动方案等方面精益求精,力求做到设计最优化。

排除万难保施工

项目实施前期,印尼新冠疫情形势严峻,为确保项目顺利推进并达到理想的技术指标,贵阳院克服重重困难,成立了专项技术团队,派出关键岗位的设计人员和国内投资方一同赶赴印尼项目现场。在做好各种防疫措施的保证下,各专业主任工程师、专业组长作为主要负责人,从项目调研、资料收集、设计方案确定、编制工程设备及材料招标技术条件、施工图制作、设计联络、技术交底、设备和材料监造、设计图纸审查、现场服务等各个环节全力配合业主,及时有效地解决项目中的各种问题,加快推进项目建设进度。

在项目建设过程中,因受制于项目用地紧张和场地限制,初步设计阶段即对项目的总体方案进行了八次大调整。为了项目顺利推进,设计人员深入现场,经常通宵达旦工作,好在经过反复比较论证,最终实现50万吨电解铝和25万吨阳极总占地面积仅784亩,达到了既节约项目占地,又降低运行过程中管道等损耗目标,充分体现了“布置合理、节能环保”的设计理念。

印尼华青项目合同的签订和实施,尤其是良好的履约实力,将进一步助推贵阳院在印尼市场业务的开拓,同时也标志着贵阳院在大力实施国际战略,深化国际产能合作的征程中又踏上了一个新台阶。

未来,贵阳院将一如既往地秉承为业主创造价值的技术和服务理念,继续深耕印尼和东南亚市场,谱写电解铝技术输出国际市场的新篇章。

责任编辑:牛淋淋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