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我们的网站。

用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统一思想和行动

任何实践都有成功与失败的可能,成功有成功的经验,失败有失败的教训,通过细致认真地总结经验、汲取教训,发扬成绩、纠正错误,才能不断进步、不断向前。同时,在总结过程中还可以不断把握规律、提升认知,让我们在未来少走弯路、少犯错误,所以一个好的总结也是规划未来的基础与前提。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指出,我们要“从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中看清楚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弄明白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刚刚结束的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注定是一次载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史册的重要会议,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全面系统地总结了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体现了我们党重视和善于运用历史规律的高度政治自觉,体现了我们党牢记初心使命、继往开来的自信和担当,具有重大的历史意义和现实意义。

要深刻认识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是在重要历史关头召开的一次具有重大历史意义的会议

在党成立一百周年的重要历史时刻,在党和人民胜利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正在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的重大历史关头,全面总结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对推动全党进一步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的伟大胜利,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党中央决定通过召开十九届六中全会,全面总结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是郑重的历史性、战略性决策,充分体现党牢记初心使命、永葆生机活力的坚强意志和坚定决心,充分体现党深刻把握历史发展规律、始终掌握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历史主动和使命担当,充分体现党立足当下、着眼未来、注重总结和运用历史经验的高瞻远瞩和深谋远虑。会议在全面回顾总结党的百年奋斗历程和重大成就基础上,以更宏阔的视角,从根本上改变了中国人民的前途命运、开辟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确道路、展示了马克思主义的强大生命力、深刻影响了世界历史进程、锻造了走在时代前列的中国共产党等五个方面总结概括了党百年奋斗的历史意义。这五个方面的概括,既立足中华大地,又放眼人类未来,体现了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中华民族的关系,体现了中国共产党和马克思主义、世界社会主义、人类社会发展的关系,贯通了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实践逻辑。

要深刻领会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的精髓要义和实践要求

一是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这也是本次会议最重要的成果和历史贡献。《决议》是一篇光辉的马克思主义纲领性文献,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牢记初心使命、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宣言,是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行动指南,同党的前两个历史决议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必将激励全党在新时代新征程上争取更大荣光。

二是不断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核心内容。全会在党的十九大“八个明确”的基础上,用“十个明确”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核心内容作了进一步概括,丰富和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既是全会的一个突出亮点,也是一个重大贡献。不断地深入学习、深刻领会其精神实质是我们的长期任务。

三是全会总结概括了党在百年奋斗历程中积累的具有根本性和长远指导意义的十条历史经验:坚持党的领导,坚持人民至上,坚持理论创新,坚持独立自主,坚持中国道路,坚持胸怀天下,坚持开拓创新,坚持敢于斗争,坚持统一战线,坚持自我革命。这十条历史经验是系统完整、相互贯通的有机整体,深刻揭示了党和人民事业不断成功的根本保证,深刻揭示了党始终立于不败之地的力量源泉,深刻揭示了党始终掌握历史主动的根本原因,深刻揭示了党永葆先进性和纯洁性、始终走在时代前列的根本途径,具有重大的历史意义和现实指导意义。以上十个方面,是经过长期实践积累的宝贵经验,是党和人民共同创造的精神财富,必须倍加珍惜、长期坚持,并在新时代实践中不断丰富和发展。

四是全会强调“两个确立”,反映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心愿,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具有决定性意义,因为坚强的领导核心和科学的理论指导,是关乎党和国家前途命运、党和人民事业成败的根本性问题。中国红十字会作为党领导下的群团组织,必须坚定拥护和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运用科学世界观和方法论谋划红十字事业发展、应对风险挑战,不断开创中国特色红十字事业发展新局面,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积极贡献力量。

用积极推动中国特色红十字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实际行动全面落实全会精神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是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要坚持学原文、悟原理,做到深学细悟,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把全会精神贯彻落实到红十字事业发展全过程各方面。要把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结合起来,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群团工作重要论述和红十字事业重要指示精神结合起来,与党史学习教育结合起来,努力掌握蕴含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不断深化规律性认识,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一是抓改革,把握方向。改革是社会发展的强大动力,国家发展靠改革,红十字事业高质量发展更离不开改革。要围绕国家发展大局和中心工作谋划红十字事业,特别是当前中央高度重视的健康中国、乡村振兴、防范风险、社会治理、“一带一路”、共同富裕等重大问题,确定红十字会的定位、角色、任务和要求。在深化改革过程中要始终把坚持和加强党对红十字事业的领导放在首位,不断强化红十字会作为党和政府在人道领域的助手和联系群众的桥梁纽带这一政治定位,积极发挥政治引领作用,把所联系的群众紧紧团结在党的周围,听党话、跟党走。要围绕“强三性、去四化”,突出问题导向,短板在哪里、弱项在哪里,改革的重点就放在哪里。

二是抓队伍,强基固本。要始终站稳以人民为中心的立场,紧盯新形势下人民群众在人道领域的新需求,不断强化红十字会组织建设。红十字会员、志愿者以及基层组织是中国红十字会最需要依靠的基础力量,而省市县红十字会则是最重要的骨干力量,过去常说的“高位截瘫”症状,在这些年得到了很大改善,但仍然有一些地方没有理顺管理体制,会员、志愿者的管理与服务不到位,多年不换届现象还存在。必须加强和规范组织建设,咬住“理顺管理体制”不放松,依法依章规范基层组织,做好会员和志愿者的管理与服务,真正解决好“最后一公里”问题。

三是抓筹资,增强实力。多年来实力弱、能力差的老问题并没有根本解决,要进一步增强筹资意识、筹资能力和筹资工作力度,更好发挥红十字会的助手作用,解决好常态化筹资问题,在政府有需要的时候能“上得去、打得赢”,而不能总是“囊中羞涩”,关键时候“掉链子”。有了钱还要用得好、管得严,合法合规、快速高效、公开透明,全程做好捐赠人服务,当好“受托人”。

四是抓服务,提升能力。聚焦主责主业,把“三救”“三献”做强做大,在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实现突破。依据组织宗旨确定发展战略,培育核心竞争力,全面推进核心业务,通过优质服务满足人们群众的各种需求,在服务中不断提升自身能力。现在的关键问题是找准各项业务工作再提升的突破口,做到有的放矢,实现四两拨千斤。

五是抓品牌,扩大影响。有计划、有目标地培育和打造几个红十字品牌,努力做到家喻户晓。在系统内,培育红十字组织文化,不断增强红十字人的认同感、归属感、成就感,激发每一个人的活力,积极主动为红十字事业担当奉献;在系统外,把红十字文化传播摆到重要位置,边做边说,讲好红十字故事,逐步扩大红十字会的社会知晓度和美誉度,让红十字的救援力量成为民间救援的领头羊,让红十字生命安全体验馆遍布各地,让红十字救护工作覆盖所有大型活动,让博爱家园在每一个社区开花结果。

下一阶段,我们要继续深入学习、深刻领会《决议》的精髓要义,用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积极响应党中央的号召,在新的赶考之路上,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初心使命,始终谦虚谨慎、不骄不躁、艰苦奋斗,脚踏实地、履职尽责,为中国特色红十字事业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以更加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作者系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红十字会原副会长)

责任编辑:牛淋淋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