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我们的网站。

重庆:以红岩精神赋能法院高质量发展

      “解放战争时期,众多被关押在渣滓洞、白公馆的中国共产党人,经受住种种酷刑折磨,不折不挠、宁死不屈,为中国人民解放事业献出了宝贵生命,凝结成‘红岩精神’。”——习近平

      “红岩上红梅开,千里冰霜脚下踩,三九严寒何所惧,一片丹心向阳开……”

一曲《红梅赞》,唱不尽江姐等革命者的忠贞不屈,唱不尽那份于非凡斗争和伟大牺牲中孕育的红岩精神。

作为重庆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的前身,重庆市人民法院曾集中审判了杀害江竹筠等红岩革命烈士的特务案件,为新中国的建设和发展拂去了历史的尘埃。如今,这座历史悠久的法院,又以红岩精神谱写了一曲司法为民、公正司法的赞歌。

      传承使命,赓续红色血脉践初心

      红岩本是一处地名,位于重庆市嘉陵江边。1939年初,中共中央南方局和八路军驻重庆办事处在重庆成立并入驻此地。在风雨如磐的革命斗争岁月,南方局在山城重庆留下了可歌可泣的英雄篇章,红岩精神由此发轫,经过血与火的淬炼,历久弥新,永放光芒。

江河滔滔,不舍昼夜。嘉陵江畔矗立着的那座红岩革命纪念馆,似乎仍在不停地述说着大半个世纪前的血雨悲怆。到红岩革命纪念馆开展主题党日活动,是重庆一中院每个党支部的不二选择。

“师玉婷,你这个姓这么少见,你们该不会是亲戚吧?”

“对,师韵文是我爷爷……”

在一次红岩革命纪念馆的参观活动中,烈士墙上一位名叫师韵文的烈士,吸引了大家的注意。不经意的询问,让这段和红岩烈士的亲缘为旁人知晓。

师玉婷的爷爷是在“11·27”大屠杀中遇难的。红岩先辈们即使身陷囹圄,仍不惧险境、逆境,组成狱中党支部坚持斗争,以坚定的革命信仰迎接胜利。这种不畏艰险、直面挑战、迎难而上的精神也深深影响着师玉婷。

作为红岩烈士的后代,虽然从未和爷爷谋面,但师玉婷从小耳濡目染英雄的故事,也始终牢记以爷爷为榜样,从进入法院那天起就立下了“做一名为民请命的好法官”的誓言。

22年的办案生涯,师玉婷坚持程序与实体并重,公正与效率并重,公正司法的足迹清晰可见。

      在一起工伤认定案件中,为查证肇事司机和砖厂之间是否存在雇佣关系,她头顶烈日多次往返区县各部门;在一起侵权损害赔偿案件中,为确定案件的具体损害赔偿额,她去到生产车间,详细了解工艺流程;有一起集团破产案件,标的总额达65亿余元,最高人民法院指定管辖,她带领办案组日夜奋战,该集团系列案件一审结案1030件,二审结案90件,结案率分别为99.32%和98.90%。

      熔铸情怀,奏响司法为民主旋律

      革命时期,毛泽东、周恩来等中国共产党人在国民党政权统治下的重庆,为争取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不懈奋斗。

进入新时代,在司法为民的道路上,不仅是师玉婷,红岩精神中熔铸的那份为民情怀也深深激励着重庆一中院的每一名干警。

2017年,该院办理了全国涉及资产及债务规模最大的国有控股上市公司重整案——重钢破产重整案。

仅用半年,企业就重整成功,有力维护了8000余名职工的生计、2700余名债权人的权益和17万余户中小股东的利益。2018年上半年,重钢盈利7.6亿元,百年重钢涅槃重生。

今年东京残奥会上,重庆“崽儿”廖克力和队友一道在男子团体MT6-7决赛中夺得冠军。谁曾想到,这个为国争光的青年曾是一起人身损害赔偿案的当事人。1995年,五岁的廖克力遭遇电车脱鞭,生命垂危,重庆一中院判赔202万元。17年后,廖克力在残奥会上夺冠,他在父母的陪同下专程拜访了当年审理该案的合议庭成员,并向法官们表示了感谢。

“我们当时的处境很艰难,法院判赔的钱让孩子治疗有了保障,改变了廖克力的一生。”廖克力的父亲如是说。

      砥砺奋进,谱写法院发展新篇章

      1949年10月7日,被关押在白公馆监狱中的革命志士们得知了新中国成立的消息。他们拆下被面,在狱中秘密制作了一面“五星红旗”。虽然这面红旗的样子并不标准,但它是用信仰织就的旗帜。

信仰代代相传,这份红色基因也深深根植于重庆法院人心中,砥砺着他们用不懈奋斗镌刻时代发展。

1979年,全国首个经济审判庭在这里挂牌成立,司法工作与改革开放实现同频共振。

1987年,该院起草了全国第一个行政诉讼程序地方性法规,率先为“民告官”提供具体指引。时任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王汉斌看到这个法规后批示:“敢为天下先,重庆不简单”。

1999年,才建成三年的綦江虹桥垮塌,事故造成40人遇难,震惊全国。重庆一中院在审理相关案件时,由焦点访谈栏目直播庭审达16个小时,揭露了当地建筑行业的腐败和违纪违法问题。这场直播也为即将崛起的全国房地产市场敲响安全警钟,成为全国司法公开的历史先声。

如今,重庆一中院以红岩精神赋能司法高质量发展,法院中涌现出了全国法院“基本解决执行难”先进个人等,在环境资源和知识产权保护方面更是屡屡获奖。

涪江某水域被铜梁区政府划入饮用水源保护区,该院环资庭依法支持区政府因公共利益需要变更或撤回原先的渔业养殖行政许可。该案入选了最高人民法院发布的长江流域生态环境司法保护典型案例。

今年6月16日,重庆知识产权法庭在重庆一中院揭牌。在成渝“双城经济圈”建设的国家发展战略之下,两地法院同心协力,推动知识产权保护合作机制纵深发展。

图为重庆一中院干警到红岩魂广场重温入党誓词。张志清 摄

前不久,一群青年来到了红岩革命纪念馆,他们分别来自重庆一中院和四川省成都市中级人民法院。两院“五四”青年节“学党史、守初心”联学活动在这里进行。红岩精神激励川渝两地青年干警不忘初心、勇于担当,共同发挥生力军作用。新的传承将不断续写,司法为民的新时代篇章将永留红岩精神的底色。

责任编辑:牛淋淋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