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我们的网站。

北京冬奥公园的“园雕师” ——中铁建设匠心打造北京冬奥公园纪实

距离北京冬奥会倒计时已不到3个月,作为服务保障冬奥会的北京冬奥公园剩余工程进入最后收尾阶段。明年春季期间,中国铁建所属中铁建设装饰公司匠心打造的“冰雪森林”“冬奥之环”“火车乐园”等30多个景观点将全面对外开放。

北京冬奥公园位于石景山区永定河沿岸,总面积约1142公顷,是北京奥林匹克森林公园的近两倍,是首都西部最大的城市休闲公园。公园不仅为市民带来更好的生态环境和健身休闲场所,也将大大提升北京2022年冬奥组委的服务保障能力,改善首钢滑雪大跳台周边环境,更为北京留下一片宝贵的奥运遗产。

北京冬奥公园远景图

助力冬奥为城市添活力

北京冬奥公园紧邻2022年北京冬奥组委和首钢滑雪大跳台,围绕冬奥会打造了一系列特色景观,是一座以冬奥为主题的城市乐园。

“冰雪森林”节点冬奥元素

如何营造冬奥雪上运动氛围,模拟出山地滑雪运动环境?建设者在滑雪大跳台的正下方,打造了最具特色的“冰雪森林”景观,经过三维模型的精细推敲,精准定位每个点位,实现了高低起伏的户外山地,蜿蜒的园路就好比一条冰丝带,成为市民体验户外滑雪场景的赛道,增加了体验的趣味性。他们还种植了近百棵高海拔植物、四季常青的油松,形成了美丽的山地森林景观,精心打造冬奥最美“后花园”。

北京首条全封闭马拉松路线是冬奥公园的一大亮点,这条“特色最鲜明、体验最丰富、服务最专业”的42公里滨河马拉松路线,充分融合了“永定河”“西山”“首钢工业”“冬奥”元素,构建畅通无阻的慢行绿道,具备“智慧跑”“滨水跑”“公园跑”“堤上跑”等多功能特色。

“在这10.5公里‘滨水’跑道建设中,凝聚了我们建设人员的心血与汗水。”项目建设者张锴回想起当时施工情景。沥青跑道铺设时正值酷暑,项目建设者顶着近40摄氏度的高温,反复检查路面的平整度和压实度,稍有不慎便会被路面烫伤。就这样,他们将原有4米的透水砖跑道扩宽为6米沥青跑道,为跑步爱好者们提供了最佳运动体验。

北京首条封闭式马拉松赛道施工过程画面

“为了更好还原设计中的冬奥元素,我们仔细研究图纸,经过优化比对,在原有设计基础上,又增添了许多独特理解。”项目负责人胡耀东说。为在细节上展示冬奥元素,他们在“冰晶花园”“冰川广场”等景点入口挡墙处,将不锈钢材质的雪花造型镶嵌在墙面上;在施工透水道路时,把“雪花”形钢板埋入地面做造型。为营造冬天景致,项目部采用亮晶晶的海白沙替换了原有黄沙,公园内放置雪人、企鹅等雕塑,还设置了滑梯沙坑、攀爬架、溜冰场、足球场、篮球场等娱乐运动设施,满足不同年龄段市民健身需求,实现了运动与景观的有机融合。

千人鏖战 扮靓母亲河

时间回溯到今年9月中旬,距离月底开园仅剩半个月,左岸段必须在开园时完成所有基础设施,胡耀东感受到从未有过的压力。冷静之后,他立刻召开全员会,连夜组织梳理剩余工作内容,倒排工期,研究制定了两周作战计划,划分5个施工标段,建立标段负责制,一场硬仗拉开了序幕。

工程建设启动后,时值举国欢庆、阖家欢乐的中秋佳节之时,项目部上下及千余名工人主动放弃休息,仍坚守在施工一线。功夫不负有心人,在开园仪式当天,冬奥公园左岸段顺利完成了节点目标任务,这成为他们奋斗中最难忘的记忆。

北京冬奥公园“火车乐园”建设中,图为建设者在夜间吊装火车头

北京冬奥公园左岸段总延长线长达6公里,如今已焕然一新。在展现丰沙文化特色的“火车乐园”景点区域,项目建设者还原了丰沙铁路线,利用原铁路遗留的钢轨、枕木,重新进行敷设,并沿轨道架起了11排近6米高的门式钢廊架,将丰沙铁路的历史印刻在时光记忆廊架上。铁锈斑斑的廊架前后,他们将总重量达140吨的火车头和2节24米的火车车厢搬到公园内。为了将这个“大家伙”请到园内,他们着实费了不少劲。考虑到火车起吊点与落地轨道距离较远,项目团队编制了专项吊装方案并组织专家进行论证,确保火车吊装安全。为确保吊装过程中500吨吊车支腿的稳定性,他们还专门定制了1.5×3米的方形钢垫板。

图为建设者在吊装火车头时,将车头与车轮进行精准调整

夜幕降临,建设者在吊装火车头时却遇到了困难。火车轮与车厢体分成了两部分,车厢必须精准卡在车轮上,同时还要兼顾将车轮一体的传动杆斜插进车头,多次尝试都不顺利,十几个身影紧张地在车头两侧来回校正,两座吊车臂悬挂着车头在夜空中,皎洁的月光、美丽的永定河畔、新首钢大桥的倩影这些美丽的景色都成为他们奋斗的背景色。经过若干次调整,他们终于将车头稳稳落在了轨道上。

火车乐园时光廊架完工画面

贴近自然 构建西部生态骨架

“我们在园内原有植被的基础上种植了1400多棵乔木,让游客在四季都能够欣赏到不同景色,而且经过生态修缮,许多珍贵鸟类都在此安了家。”张锴看着远处的莲石湖面自豪地说道。为了满足三季有繁花、四季不同景的观赏需求,项目团队仔细分析不同树种的生长条件,经过多方案分析讨论,最终确定了分段落、分重点、分层次、分季节的绿植提升方案。

景点“京华水韵”

景点“莲花逐水”

在冬奥公园建设过程中,为了减少对莲石湖周边生态环境的破坏,项目部补种了芦苇、菖蒲、慈姑等水生植物以及蜜源果源类植物,并将原有河堤整体提高,利用特殊透水过水路面替换原有漫水路面,避免水流对路基造成冲刷和两侧生态环境的破坏,保证了道路和周边生态的完整性,打造了“莲花逐水、莲湖秋月、花海香风”等特色景点。经过改造提升,他们构建了自然生态河岸,营造了良好的生物栖息环境,国家二级野生保护动物黑天鹅、“鸟中大熊猫”震旦鸦雀等稀有鸟类以及翠鸟、白鹭、赤麻鸭、黑水鸡、水鹨等众多鸟类在此安家,游园市民可憩坐在公园观景平台中,近距离观赏到这些鸟类。

北京冬奥公园是中铁建设装饰公司匠心打造的园林景观工程典范。该公司秉承建造人文、宜居、环保的园林生态理念,坚持高标准、高定位、高品质,发挥园林设计与施工一体化专业优势,用工匠精神建造了一座服务冬奥的精品工程。

责任编辑:牛淋淋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