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我们的网站。

中原石油工程公司井下特种作业公司进入页岩气市场以来,积极推广应用“绿色压裂”模式—— 打造页岩气“中原压裂”品牌

“咯咯哒……”10月27日,四川省内江市威远县界牌镇中坝村的张女士看着自家的母鸡下了蛋,禁不住喜上眉梢。

早在9月份,当中原石油工程公司井下特种作业公司将试气压裂设备搬迁至威页34平台,拟对这里的5口超深井进行压裂施工时,张女士是强烈抵制的。她极度担心这些机器会吓到她的家禽,影响鸡鸭下蛋。

而如今,中原压裂队伍在此施工一个多月以来,张女士的家禽没有受到丝毫影响。

这是中原石油工程公司进入页岩气市场以来,积极推广应用“绿色压裂”模式,成功打造我国页岩气市场“低碳低噪、清洁高效”压裂施工品牌的一个缩影。

电驱压裂逐步替代柴驱压裂,实现了降噪+零排放

井下特种作业公司承揽的威页31平台试气施工,两口井均获日产工业气流15万立方米,受到甲方赞誉。

在压裂施工过程中,井下特种作业公司大胆创新,现场布置5000型电动压裂装置、SHS40型电动混砂装置等40余台,从主压装备到配套装备均采用电力驱动。该套设备采用多相变频电驱动压裂泵系统,与传统柴油压裂装备相比,这套设备使功率更大、智能更高,且噪音小、污染少,实现了二氧化碳、氮氧化物等零排放。

此次压裂施工为我国页岩气高效、绿色、智慧压裂提供了重要经验,标志着国内超大功率全电动压裂成套设备成功应用,使电驱压裂逐步替代了柴驱压裂。

如今,中原石油工程公司相继在威页30平台、34平台、阳101H88-1井实施电驱动压裂,切实深入推行“高效、绿色、智慧”压裂装置,为我国涪陵页岩气市场“绿色压裂”做好典范。

优化绿色环保型压裂液体系

在施工中,井下特种作业公司突出服务保障,优化绿色环保型压裂液体系,采用绿色压裂液+加装喷淋装置等措施,实现了现场污水回收循环利用,达到零排放、节水、减排、增产的目的。

近几年,井下特种作业公司在涪陵、长宁、威远等区块页岩气产能示范区进行了大规模的现场试验和推广应用,处理压裂返排液40000立方米,循环回用处理量20000余立方米,配制的压裂液各项指标均达到了相关施工工艺要求。在丁山区块DY2-HF井,该井返排液是以滑溜水为主的混合液,该公司实施绿色环保压裂技术后,压裂返排液经回收处理后,污染指标均符合行业标准。该公司将处理后的配制压裂液在礁石区块页岩气井进行了现场应用,总计配制2200立方米压裂液,减阻率达65%以上,完全满足现场施工要求。

该体系解决了页岩气开发初期压裂返排液采用外排达标技术处理费用高、淡水消耗大的问题,同时节约了淡水资源,减少了污染物排放,实现了节能减排,推动了非常规油气储层绿色环保开发,对实现中央企业五位一体发展新理念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生态和社会效益显著。

锂脂润滑系统替代传统机油润滑系统,成功消除落地污染

曾经,井下特种作业公司在压裂车、压裂撬搬迁前,总要投用大量人力在车槽间塞上毛毡或棉纱,以蘸吸渗漏的机油,防止沿途滴漏污染地面。对此,该公司高度重视,针对机油润滑系统各动点易渗漏的实况,采用软型锂脂润滑油替代润滑油,消除落地风险,并且每年节约成本40余万元。目前,井下特种作业公司已全部淘汰传统机油润滑系统,优选锂脂润滑系统,成功消除落地污染。

同时,在压裂试气求产的放喷点火过程中,井下特种作业公司在放喷池内壁安装两组喷淋装置,将污水处理药剂混合放喷液,让其产生化学反应,让反排液由“污”变为达标液,直接回注地下,减少单井200余立方米污液拉运、处理成本,节约资金4万余元。

如今,井下特种作业公司的17支试气、压裂队伍成为我国西南页岩气市场的主力军,他们用“低碳低噪、清洁高效”压裂工艺技术,连年获得四川省颁发的“绿色环保先进单位”荣誉称号。

在真页3井20段压裂施工中,该公司刷新我国常压页岩气压裂大粒径高砂比连续加砂纪录。在普陆4井压裂施工中,该公司创下单井液量最大、砂量最多、排量最高三项新纪录。

责任编辑:牛淋淋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