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我们的网站。

建设精品高铁 造福鲁南百姓

今年以来,中国铁路济南局集团有限公司锚定日兰高铁曲阜至菏泽至庄寨段年内达到开通运营条件的目标任务,全力推进工程建设。

日兰高铁曲阜至菏泽至庄寨段地处鲁西南,与苏豫皖交界,区位优势明显。自2021年工程开工建设以来,济南局集团公司与沿线地方政府、鲁南高速铁路有限公司密切协同、合力攻坚,加快推进外部环境整治、市政配套建设等重点工作,以“路省共建”新模式,有力促进了工程建设。

济南局集团公司着眼建设“精品鲁南、绿色高铁”,坚持高规格定位、高标准起步,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做到“来时青山绿水,走时绿水青山”。他们建立完善环保管理体系,制订绿色建设规划,组织实施绿化工程深化设计,结合季节特点深入开展绿化美化行动,打造绿色生态工程。

各参建单位优化施工组织,应用数字化、信息化技术和先进成熟的工艺工法,倾力打造桥梁、路基、轨道、站房、“四电”、绿化等精品工程;认真落实“畅通融合、绿色温馨、经济艺术、智能便捷”的现代化铁路客站枢纽建设理念,做好文化元素提升工作,最大限度满足旅客精神需求。

该项目沿线设曲阜南站等7个客运站,周边区域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菏泽东站站房建筑面积达6万平方米,站场规模为6台15线,是鲁西南最大的高铁客运站。该站以“牡丹之都、生命之泽”为设计主题,以“四泽十水流、盛世牡丹开、迎八方来客”为设计立意,展示出“好客山东,拥抱未来,欢迎八方来客”的寓意,体现了丰富的地域文化特色。

今年以来,济南局集团公司先后两次召开动员部署大会,明确目标任务,强化组织协调,实施现场包保,依法合规开展竣工验收等各项工作。截至11月15日,该建设项目剩余工程已全部完成;除站房工程外,静态验收工作已全部完成;动态验收工作正有序实施,联调联试各项指标正常;安全评估和达标评定计划安排已排定,计划年内具备开通条件。

该项目建成通车后,将与京沪高铁和在建的京港高铁两大客运通道及日兰高铁日照至曲阜段、青盐铁路、郑徐高铁等干线铁路实现互联互通,组成山东通往我国中部地区的高铁大通道,也将成为鲁南地区人民群众前往中原和北上广等地区的重要通道,结束菏泽地区不通高铁的历史,满足鲁南地区人民群众对美好旅行生活的需要,为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支撑。

责任编辑:牛淋淋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