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我们的网站。

中原油田钻采社区服务中心玉兰服务区引进智能分类垃圾收集箱,在居民中探索建立“垃圾分类投放可获得积分,用积分可兑换生活用品”制度,践行绿色环保理念 万名居民分类投放垃圾蔚然成风

11月8日,在中原油田钻采社区玉兰小区瑞松路西的智能分类垃圾收集箱前,居民付海霞通过手机“扫码”,将旧书、用坏的塑料筐和空啤酒瓶打包好,分别投放到垃圾收集箱的纸类、塑料和玻璃垃圾箱里。

中原油田积极在职工群众中倡导绿色环保生活方式。玉兰小区有居民近万名。今年3月,钻采社区服务中心玉兰服务区在小区安装了4个智能分类垃圾收集箱。每个智能分类垃圾收集箱包括玻璃、织物、金属、纸类、塑料5个不同类别的垃圾箱。居民用手机“扫码”,并在手机页面上选择垃圾投放的类别,就可以在相应的垃圾箱里投放垃圾。

“在小区安装智能分类垃圾收集箱,能促使居民精准地投放垃圾,方便垃圾回收利用,是践行低碳环保理念的有益尝试。”玉兰服务区副经理程若生告诉记者。

居民在使用手机“扫码”投放垃圾之后,垃圾收集箱会根据投放垃圾的重量,自动在手机上“弹出”相应的积分,垃圾越重,积分越高。

为了鼓励居民分类投放垃圾,玉兰服务区将小区里的一家超市设为积分兑换点,居民可凭积分到超市兑换生活用品。

玉兰服务区还为没有智能手机的居民发放智能卡。持卡的居民分类投放完垃圾,可以在分类垃圾收集箱的端口处刷卡,这样就能看到自己的积分。需要兑换生活用品时,超市工作人员根据卡号就能查看积分。

居民鲁文忠83岁的母亲在持卡居民中年纪最大。前段时间,她坚持分类投放废纸箱、旧衣服等,用自己攒的积分换了两块香皂和一管牙膏。

目前,玉兰服务区还专门在小区安装厨余垃圾箱,以方便居民投放厨余垃圾。

今年,“碳达峰”和“碳中和”首次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报告明确要推动绿色发展,扎实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各项工作。垃圾分类投放作为节能减排的有效方式,已经成为玉兰小区居民的习惯。居民樊亚莉常带着4岁的儿子朱逸凡分类投放垃圾,在她的影响下,朱逸凡和小伙伴看到扔在地上的矿泉水瓶、快递包装盒等马上捡起来,将它们投放到分类垃圾收集箱里。七旬老人张荣常不仅坚持分类投放垃圾,还鼓励邻居分类投放垃圾。

玉兰服务区联系相关机构每天将居民分类投放的垃圾送到分拣点,垃圾经过分类和挑拣之后将分别送到垃圾回收处。“织物垃圾回收之后做成工业原料,纸类垃圾送到专门的回收公司再利用,塑料垃圾回收后变成再生塑料,垃圾又变成宝贝了。”程若生说,“未来,我们将继续探索更多的环保新方式,为居民打造一个绿色、环保的家园。”

责任编辑:牛淋淋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