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我们的网站。

中老铁路最后一站亮相

当地时间11月10日,由中铁建设承建的中老铁路琅勃拉邦站外立面完工,标志着中老铁路沿线新建21座站房外观全部亮相。

琅勃拉邦站亮相。过传乐 摄

琅勃拉邦站。过传乐 摄

琅勃拉邦站位于老挝著名的文化古都和佛教中心琅勃拉邦省,站房建筑面积7970平方米,设2台4线,是中老铁路老挝段仅次于首都万象站的第二大站。

车站屋顶含双曲及多曲面“卅”字形异形结构和“人”字形坡屋面,钢结构网架多达5层,杆件型号500余种,安装工序多、拼装量大,施工难度居全线之首。为此,项目部制定了专项施工方案,采用BIM信息化技术提前对拼装进行建模演练,优化网架与土建连接节点,有效提高施工效率,历时160天最终攻克了异形屋面施工难题。

琅勃拉邦站装修具有浓郁的地方文化特色,融入香通寺生命树造型、王宫博物馆莲花纹样等多种地域元素。该集团充分发挥中国高铁站房建设主力军优势,结合国内站房施工经验,先后进行5版装饰装修深化设计,将中国传统的门斗结构、特色窗花和老挝的国花苫芭花等元素巧妙运用到门柱、门梁及外立面幕墙施工中,完美融合了两国美学文化。

中老铁路是践行“一带一路”倡议,首条以中方为主投资建设运营并与中国铁路网直接连通的国际铁路。中铁建设负责国内段8座、国外段5座共计13座站房的建设,铁路预计年底开通运营。

责任编辑:牛淋淋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