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我们的网站。

集团公司广大科技工作者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胜利油田时的重要指示精神,纷纷表示 牢牢把握创新发展主动权 助力科技强国建设

“我们一定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加强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把能源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里”“新形势下,推动高质量发展,保障国家能源安全,必须下苦功夫掌握关键核心技术”“科研工作要注重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把论文写在祖国的大地上”。连日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胜利油田时的重要指示精神在集团公司广大科研人员中引发强烈共鸣。大家纷纷表示,要全力以赴攻克关键核心技术,永攀科技高峰,破解发展难题,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建设世界科技强国贡献石油力量。

坚决打赢油气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

全力保障国家能源安全

作为国内重要油气供应企业,中国石油牢记初心使命,大力提升油气勘探开发力度,保障国家能源安全。科技创新成为推动油气业务高质量发展的关键变量。

今年8月28日,大庆古龙陆相页岩油国家级示范区建设揭牌,标志着大庆油田古龙页岩油发展进入了新阶段。古龙页岩油的勘探开发成为大庆百年油田建设的重要战略资源,也为保障国家能源安全开辟了新领域。“作为一名科研工作者,要紧密围绕油藏需求,把创新摆在核心位置,多出‘从0到1’的原创性成果,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全国劳动模范、大庆油田采油工程研究院企业首席技术专家张永平说。大庆油田广大科技人员纷纷表示,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坚持技术创新,加强科研攻关,奋力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切实保障国家能源安全,决不辜负党和人民的期望。

在鄂尔多斯盆地,长庆油田正在抢抓生产黄金季节,不断加大勘探开发力度,奋力抢油增气,积极备战冬季保供,不断夯实资源家底。“我们将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扎实做好6000万吨持续高效上产稳产重大专项研究,围绕低渗透油气田规模效益开发核心技术开展集中攻关,不断完善非常规油气勘探开发配套技术,以高质量科技供给引领率先实现高质量发展。”集团公司劳动模范、长庆油田油气工艺研究院院长张矿生信心满怀地说。

连日来,新疆油田、辽河油田、冀东油田等落实“第一议题”制度,将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胜利油田时的重要指示精神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一项重要内容,充分利用理论中心组学习、“三会一课”等形式抓好学习研讨,确保讲话精神传达到每名员工。在学习过程中,广大干部员工深刻感受到,油气田作为“吃能源饭”的企业,必须把做好原油和天然气稳定供应作为当务之急,始终向科技创新要活力,聚焦油田开发核心技术,有效提高采收率,加快科技成果转化步伐,支撑老油田高质量可持续发展。

积极抢占科技竞争制高点

增强高质量发展原动力

创新驱动发展,科技引领未来。集团公司坚持事业发展科技先行、技术立企,持续加大在能源开发、能源利用、工程建设装备制造等领域的科技攻关力度,不断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和核心竞争力,以科技创新支撑引领公司高质量发展。

10月27日,在吉林石化公司合成树脂厂混炼包装车间,一袋袋包装好的ABS产品整齐码放在库房里准备装车运走。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胜利油田时的重要指示精神,吉林石化干部员工更加坚定了集中资源攻克关键核心技术、做大做强ABS产业发展的信心与决心。吉林石化ABS树脂研发中心党支部书记宋振彪说:“总书记的讲话进一步激发了我们科研工作者突破技术难题的信心。我们将把学习成果体现在继续潜心钻研、攻坚克难,不断用产品更新、技术革新的源头活水,激发出企业的内生动力,为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提供科技支撑,努力实现‘做中国最好的ABS’目标。”

南海之滨,一派热火朝天的会战场景。世界单套生产能力最大的芳烃联合装置、世界单套规模最大的苯乙烯装置、目前国内最大规模的国产乙烯工艺包……广东石化生产装置规模建设至今已创造众多国内、亚洲乃至世界纪录。一项项重大工程装备技术的研发应用,成为支撑这座世界级炼厂拔地而起的重要基石。广东石化工程管理部主任韩宏达表示,大项目要有大担当,项目所有参建者将锚定目标不放松,坚持以先进技术应用为支撑,确保完成全年施工任务,以实际行动推动炼化一体化项目高质量建成。

大力发展清洁低碳技术

为实现“双碳”目标贡献石油力量

油气资源是国家能源战略的重要保障,如何实现油气生产“在开发中保护,在保护中开发”,一直是环保科技工作者肩负的历史使命。

“总书记在讲话中勉励我们,要集中资源攻克关键核心技术,让我们深受鼓舞、斗志昂扬。”安全环保院环保技术研究所一级工程师谢水祥说,“多年来,安环院通过前瞻性基础性和重大应用技术攻关,创新了钻井液绿色环保评价技术等,制订了多项国家和行业钻井废物资源化利用标准规范。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战斗在油气绿色低碳开发最前线,加快减污降碳、‘零碳’等关键技术的攻关,支撑国家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实现。”

为大力推动绿色低碳转型,吉林油田坚持走绿色发展道路,积极构建绿色产业结构和低碳能源供应体系,以CCUS项目为依托,探索碳达峰、碳中和技术措施与路径。截至目前,这家老油田已建成5个二氧化碳驱油与埋存示范区,年埋存能力35万吨。下一步,吉林油田将聚焦绿色低碳技术攻关,重点升级方案优化设计、提高开发效果与注采调控、智能管控及埋存监测等技术,加快推进技术有形化和标准化,为建设美丽中国做出应有贡献。

(张云普、徐佳、雷凤颖、王珊珊、宋鹏、马超、刘志坚、杨昕、赵极、田丰华联合采访)

责任编辑:牛淋淋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