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我们的网站。

学习审计法进行时(三)

10月23日上午,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一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修改审计法的决定,并将自2022年1月1日起施行。自表决通过新修改的审计法以来,全国各地审计机关立即行动起来,掀起了学习审计法的热潮。

北京市审计局:深入理解 广泛宣传

为贯彻落实新修改的审计法,增强审计干部自觉学法、守法、尊法、用法意识,北京市审计局积极开展多种形式的学习宣传活动。

一是高度重视、迅速部署。局党组高度重视新修改审计法的宣传贯彻工作,第一时间作出部署,安排党组会会前专题学习,要求站在推动审计事业发展的高度学习领会修改后的审计法,以“谁执法谁普法”的高度责任感加大宣传培训力度,以审计法宣传贯彻为契机进一步提高审计工作质量和水平。

二是认真学习、深入理解。局属各部门各单位通过处务会、支部会、审计现场小组会等形式,认真组织新修改审计法专题学习,对比新旧条款、结合具体审计工作开展学习讨论,全面理解、准确掌握修改的必要性、总体思路和主要内容,确保审计人员知其然也知其所以然,助力提升审计工作质量和水平,为明年审计法的正式施行奠定基础。

三是细致谋划、广泛宣传。北京市审计局整合运用多种媒体资源开设专题、专栏,刊载审计法修改内容,反映学习成效,交流学习经验。对区级审计机关提出开展普法宣传活动要求,积极制作普法宣传短片加强对社会公众宣传,全方位营造学习、宣传审计法的良好氛围。(孙晓鹤)

四川省审计厅:把学习效果转化为依法审计的自觉行动

四川省审计厅法规处及时组织全体干部开展集中学习,通过逐条研读《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修改〈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的决定》,整理审计法修改前后对照表,认真学习审计署有关负责人对新修改审计法的解读文章,进一步领会审计法修改的必要性、总体思路等。农业农村审计处通过开展学习会的形式,仔细研读新修改审计法,深入研究如何以法律指导农业农村审计业务工作,真正把学习效果转化为依法审计、规范审计、文明审计的自觉行动,有效促进农业审计工作创新、发展和进步。

河北省审计厅:增强审计法治意识 严格依法审计

11月4日,河北省审计厅组织全省审计机关参加了审计署举办的新修订审计法视频培训班。

通过培训,各级审计机关审计人员更加深刻理解了新修订审计法的精神实质和工作要求,更加准确理解了审计法的修订背景、原则和主要内容,为全面推动新修订审计法的贯彻落实奠定了良好基础。

下一步,省审计厅将以保证新修订审计法的有效实施为重要抓手,制定印发河北省审计机关学习宣传贯彻新修订审计法实施方案,抓紧、抓实、抓好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工作,积极引导全省审计人员准确掌握新修订审计法的具体内容,增强审计法治意识,自觉把审计法作为开展审计工作的行为准则,严格依法审计。(方菲)

责任编辑:牛淋淋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