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我们的网站。

进博会保电 我们准备好了

“保电有我、有我必胜!”11月1日,在毗邻国家会展中心的进博会综合服务保障基地,国网上海市电力公司举行第四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供电保障誓师大会。200多名保电人员齐声喊出口号,宣告上海电网正式投入进博会保电实战状态。2018年以来,国网上海市电力公司连续三年圆满完成进博会供电保障任务。

以始终如一的安全品质点亮进博会

11月1日一早,青浦供电公司保电人员张治国、郑刚来到国家会展中心,对某重点保障场馆的配电站开展封馆前的最后一次专项检查。他们仔细巡检了高低压开关、变压器、应急发电机等重要设备,详细记录运行参数,并逐一核查了站内安全工器具配备、消防情况等,确保各项设备以最佳状态迎接进博会。

为了保障进博会场馆供电安全,国网上海电力为国家会展中心等重要客户逐户编制保电方案、保电手册和口袋书,先后组织开展3次实景应急演练,协助、指导重要客户开展用电专项隐患排查治理和安全用电检查104次,消除用电隐患27处。

10月28日,上海主网进入封闭运行状态的前一天,外来电进入上海的主要“门户”——1000千伏特高压练塘变电站顺利结束2号主变压器年度检修任务。检修人员还根据进博会保电需求完成多项技术改造,进一步提升了特高压设备的安全运行水平和应急能力。

据统计,9~10月份,国网上海电力对进博会保电涉及的重要场所、供电设备共完成6轮设备隐患排查和缺陷治理,累计巡查线路1495条次,总计9253千米,巡查变电站、配电站875座次,排查治理缺陷及隐患67处。

进博会期间,整个上海电网将形成全天候防控体系,各级应急指挥中心不间断工作,涉及保电的所有变电站、配电站实行驻站值守,重点线路安排人员驻守看护。

数字化转型推动保电模式升级

年初以来,国网上海电力充分应用企业数字化转型成果,运用前沿技术推动保电管理手段创新、模式创新、理念创新,推广各类新型应用,提升保电数字服务能力。

11月2日,在建成不久的上海输电数字化监控中心内,上海电力检修公司输电运检中心员工赖志超与乔丰翔正通过一块智能大屏监测多条超高压、特高压输电线路的运行状况。

比起在线下现场值守,电网数字化转型真正让保电人员“眼观六路、耳听八方”。遍布输电通道的各类在线监控装置、微气象传感器、驻塔机器人不间断传回数据信息,实时监测线路本体及环境并根据现场风险隐患发出预警;无人机自主巡检与现场人工巡检互补,提升了环境监测的精准度。

从10月份开始,赖志超与乔丰翔已配合线路运维班组完成了3轮重要保电线路特巡,发现通道隐患30余处。就在一周前,他们还借助可视化系统及时发现并制止了特高压吴塘线下的一起吊车违规作业,避免了外力破坏的发生。

在进博会核心区和场馆保障方面,国网上海电力按照进博会“世界会客厅”保电标准,对电网侧全景智慧保电系统进行了4.0版升级,升级工单监控、地下变电站全景试点等功能。而在客户侧,随着数字孪生、“云上”保电平台、智能感知等技术手段的深入应用,场馆供电服务保障也越来越标准化、智能化、精细化。保电人员只需一台平板电脑就能实现对核心场馆设备的远程巡检和动态跟踪。

党建引领守好保电阵地

今年进博会恰逢建党百年,国网上海电力充分发挥央企党建引领的政治优势,强化员工队伍甘于奉献、勇于担当的责任意识,传承好历届进博会保电的优良传统。

青浦供电公司客户经理付慧敏是一名党员,这4次进博会保电工作都参加了。对她来说,场馆已变得像自己家一样熟悉。今年,她不仅指导和协助国家会展中心工作人员对配电设备开展了5轮次地毯式隐患排查,还带领青年骨干编制了93份 “一馆一册”保电手册,强化了国家会展中心变电站、配电站的标准化管理。

上海市区供电公司大客户经理朱洪俊同样是一名“四届老兵”,今年负责服务两户在会期内承办活动的重要客户。尽管对这两家客户内部的用电情况非常熟悉,但朱洪俊仍然像对待新客户一样反复梳理保电资料,一次次前往现场勘查摸排客户用电设备,形成详尽的保障方案和应急预案。他还主动帮助客户发现了设备陈旧带来的安全隐患,制订了可行的整改措施。

国网上海电力持续发挥党员先锋作用,在进博会重要保电时段内成立前线指挥等3个临时党支部,设立22个党员示范岗、30个党员责任区,覆盖全部重要站点和核心工作岗位。同时,全市范围内3个抢修梯队近2000名专业人员及880台各类专业车辆将在进博会举办期间24小时待命,保障全市安全用电。

责任编辑:牛淋淋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